芥子 第56期 56

由空性中展現出的創造力 – 空中生妙有

袁承志

由空性中展現出的創造力 – 空中生妙有

袁承志

 

創造力是什麼東西呢?
它是一種智慧。我們看不到,摸不到,也拿不到。古人就把這種抽象的概念叫做空。因為當時沒有抽象這個觀念與名詞。當古人看到我們用微波爐熱咖啡時, 他們大概會形容「此乃空中燃火煮黑水,實為不可思議, 殊勝之事也。」
請問您怎麼形容創造力呢?
創造力,是一種智慧能力,它能由無中生有,做出以前沒有的東西。

文化與創造力
請問有那幾位知名人物,以創造力出名呢?
20世紀初,美國的愛迪生發明了電燈泡,創辦了General Electric奇異電氣公司。
三十年前,美國的史提夫・喬布斯(Steve Jobs),做出了Apple II、Lisa、Mac. 等不同的蘋果電腦,風行世界。然後製作做出3D動畫電影,又發明了iPhone。

三十年前,美國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西雅圖也創造出個人電腦所用的軟體(MS DOS)。用看不見的智慧,做出了另外一個看不見,摸不到,聞不出,無形無狀的軟件/體。

您知道嗎?智慧是沒辦法抽關稅的。

您若在亞洲買軟件的產品,帶回美國時,海關不會抽軟體的關稅。

三十年前,法國海關要對微軟的產品抽進口關稅,比爾蓋茲告訴法國政府「你們若打關稅,我的軟件就會經由人造衛星傳入法國。在法國本地包裝之後,成為法國的產品。」法國政府官員才恍然大悟,智慧產品是無法抽關稅的。

以上三位奇才,都沒念過什麼書,愛迪生高中畢業,史提夫與比爾在名校大學中混了一兩年就不再混了,故有為者亦若是!

可惜的是,大部份的東方人心中只有方帽子、房地產、BMW,做加工品的工廠和出口的貨櫃,才是有價值的東西。至於看不見、摸不到的智慧,自己沒有,拿別人的來用就可以。佛法告訴我們:空中生妙有,who cares?誰會在乎?那是在佛堂中用言語解釋佛理之中的學問而已。

90年代,台灣的經濟部工業局找我,咨詢軟體工業發展的方向。開了幾次會之後,官員們決定:開發兩個軟體工業園區,也就是找土地蓋大樓。這就是他們能看得到的方向。空中生妙有的方向,就是開發房地產。請不要笑他們,因為您可能也差不多!文化使然故。對了,您認為虛擬道場可能嗎?

當然,在中華文化中也有很多有創造力的奇才。例如大詩人李白、白居易,等等。還有遠古的伏羲,就是那位創造八卦的伏羲。另外一位奇才叫老子。發現宇宙與人體相對應的呂洞賓,開發出天人合一的基礎。還有那位大字不識的禪師六祖惠能。

在一個奇特的場合中,我有機會請教伏羲氏:「在洪荒時期,人類心智及語言文字都還未成熟,您創作八卦,是一件很不容易也很了不起的事,您會很累嗎?有沒有把你想傳達的訊息,都包括在八卦裡面呢?」

衪回答:「當時我把宇宙法界的現象,用八卦的方式encode編碼出來,可是你們人類智慧不夠,到今天也沒辦法把它完全decode解碼出來。」

聽了之後,我當場傻往!自己感覺丟臉又慚愧,連再問下去的勇氣都沒有。好像是老鼠在跟人講話(作者屬鼠)。然而在中華文化中,儒家認為「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君子應尚道,而遠器。

故中華文化,華夏文明在唐宋時期到達巔峰之後,其承載之能力即日漸低落。宋明二朝,新儒家崇尚理學。朱熹、王陽明、二程兄弟等新儒家,希望能重振作中華文明。但由於「形而下者謂之器」根深蒂固的框架,養成了中華文化眼高手低的習性。

至於形而下的創造與發明家在華夏文明的歷史上,是不被重視的。在歷史上的記載,秦朝的蒙恬發明了毛筆,漢朝的蔡倫發明了紙,但是這些雕蟲小技是上不了廟堂的。Too Bad!在今天,蔡倫一定是全世界首富。可惜啊!

所以到了大清王朝就慘了,而且奇慘無比!英軍用一千五百名陸戰隊加上十七艘軍艦,大部份是運兵艦及補給艦,由廣州打到寧波定海、吳淞,一直打到南京,簽下南京條約。所以,若沒有來自空性的創造力,就一定被打,古今中外皆然,當今也同樣發生。

創造力來自靈性

在空性中的創造力,就是靈性的衍生,那麼,那個非凡的創造力是從哪裡出來的呢?

創造力就是靈感加上執行力,只有靈感而沒有執行力,那只是空想。

只有執行力卻沒有靈感,那只是代工出口!抄來抄去,加工出口的,不會是空性中的創造力!

有靈感中生出的創造力有幾個特性,它會把真、善和美投射出來。過去三十年中,有靈感又有執行力的大師當屬Steve Jobs。

史提夫在產品的設計上,呈現出形而上的真善美,再結合了空性智慧的軟體。然後把行而下的製造,交給了鴻海富士康,創造出蘋果帝國與大批在全球各地的追隨者。

當我們開始用蘋果產品的時候,就會感覺到善的存在。

這個善,就是合乎人性。在相與用之間,得心應手,就是好看、好用,不花大腦,也就是與人性結合的創造力之呈現。這也就是喬伯斯所設計的產品如此受到人們的歡迎。無論是在舊金山、華盛頓、波士頓、大阪、倫敦、新加坡、西安、蘇州或是台灣的南投,人們就是喜愛他所設計的充滿了禪意的產品。因為他了解人性,他知道人性中對真善美的追求與接納。

您可知道,史提夫是一位禪行者。他在波特蘭的Reed College念完大一之後,就去南亞學佛。空中生妙有,在他身上活生生地展露出來。我認為,史提夫・喬伯斯可說是一位活潑、生動,充滿創意的二十一世紀美國大禪師。

真善美存在於佛法中

還記得金剛經中這句銘言「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嗎?

佛法合乎人性,合乎人性的就在佛法之中。佛法是活活潑潑地存在宇宙法界之中。

您不妨看一段YouTube,其URL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qHSXmoW1iU (按住Ctrl鍵,用滑鼠點擊以上URL;可Skip片頭廣告)

很可能您是第一次看這段video,看完之後,您感受到佛法了嗎?還是看到非佛法?其實您心中感受,佛法與非佛法都是一樣的,是相同是不二的。

想來,您感受到的,就是法性、自性與人性,在音樂家Andre Rieu的創造力中之呈現。

也就是在人世間呈現出真、善、美。如果有人說,心中的感受是西洋人的,非佛法。那麼釋迦老大就會對您說:「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趕快回去讀誦金剛經吧!

大乘佛法與創造力

在涅槃的寂靜之中,就是寂靜,寂滅,什麼都不存在。就連時間與空間都不存在。時間與空間只有在出涅槃之後才會存在。為什麼會出涅槃?因為心動了,心動了,之後藉著十二因緣,把時間與空間在我們的心中展開。在涅槃的寂靜之中,創造力是出不來的!沒有空間與時間,創造力就無法開展。

圓覺宗華藏祖師法語云:「何謂佛心?即自覺覺他,自度度他,覺行圓滿。依之而修,謂之發菩提心;依之而證,謂之佛陀。」

加上上述金剛經之銘言:「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如此就呈現出:「大乘佛法就是活生生的存在於宇宙法界之中。」

也就是說,大乘佛法中,由於來自空性的創造力,把存在於宇宙法界中之心性與物質,整體展現出來。

說得更直接一點,宇宙法界就是由空性中的創造力與感受力所呈現出來的。講得更白一點,宇宙法界就是來自空性中之投射。這不就是佛法的核心嗎?

對了,佛法乃不二法門,涅槃與娑婆不二。

為什麼「涅槃與娑婆不二」呢?

這可是您自己要做的功課!

我的靈界師父,美洲原住民印地安祖靈,曾不斷的提醒我,在修行道上,千萬不要被透明的大山給卡住了。修行道上透明的大山就是我們心中的看法、認定、執著、自以為是、各種各樣的框框架架。自己不但不知道,還引以為傲!修行就是要把這些透明無形的大山一個個打破。祖靈也告訴我,衪是無形無相的大智慧體。因為今天我在美國,他就用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的形象,呈現在我面前和我溝通。因為衪清楚地知道,我的內心對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是完全接受的(請參閱美彿慧訊第179期—在傷膝鎮上面對我的瞋恨心)。這就是佛法所說的善觀因緣,隨緣而行,也就是善巧之道。對一個修行人而言,培育「善觀」的能力,是在菩提道上行走時,一項非常重要的資源。能善觀因緣,就不會被別人討厭。做事隨心順手,事半功倍。

從天上掉下來的智慧包—靈感

從空性中流出的智慧是原始的智慧,這些智慧通常超越我們日常的心智。智慧光明一閃而過,原始空性的智慧要經過無明的轉換變成我們大腦能接收能了解的訊息,我們才能感受到它的訊息。而我們感受到的訊息就是靈感。它可以用語言文字,景像,音樂,甚至夢境等來顯現,往往靈光一閃,50M的訊息或影像或境界或感知就進大腦,所以又稱直覺感應。

彌勒菩薩把轉換出來,被大腦所認知的訊息叫做識。空性中的原始智慧,未經無明轉動時,彌勒樂菩薩稱它為智。彌勒菩薩著名的法語:「分別是識,不分別是智;依識染,依智淨,染有生死,淨無諸佛。」為何「分別是識,依識染,染有生死」?因為我們大腦中的識,就是自己心中的那些透明大山,也就是輪迴之本。

史提夫能把原始來自於空性的智慧,轉化成設計iPhone的能力。有這種能力的人,通常就是人間天才。而這種能力並不是靠念書、做學問、拿學位所得來的。大概是因緣具足時,佛菩薩送來人世間的禮物吧!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能力接收到從天上掉下來的智慧包。只要自己經常保持清淨無為,不在意識心,對錯心,我是人非中打轉,就有機會收到很多的靈感智慧包。

急需創造力來解決人類的問題

人類社會在地球上,今天面臨著嚴峻而無解的問題。例如:地球生態惡化,全球戰爭不斷,世界各地貧富懸殊。人類似乎已沒辦法解決自己的問題了。基本的癥結在於人類無法提升靈性。人類也不認為提升自己的靈性,是件重要的事情。如果有可能的話,我真希望史提夫・喬布斯能化身再來人間,用他的創造力來幫助人類提升靈性。在此,您也許突然恍然大悟,伏羲、老子、釋迦摩尼、耶穌、 穆罕默德等等,他們都是化身來到地球,在不同的時空中,來教化並提升人類的靈性。他們轉化成人身,用從空性中出來的靈性智慧,在地球上以善巧從事教化的工作,這不也就是空中生妙有嗎?

人類世界戰爭的源頭,基本上有兩個:我對你非,或我要你家的好東西。我對你非,是最恐怖的,我的信仰要把你的信仰幹掉!我絕對是對的,你絕對是錯的。我的認定一定要把你的認定毀滅!不但如此,雙方還都抱著歷史使命。一戰2000年,還沒完沒了。倒楣的是一代又一代的人民(請參閱美彿佛慧訊第175期—化解我是人非一文)。用佛家言語來看,就是人類的貪和瞋,再加上毫無反省能力(癡),看起來人類是沒救了。But,無論是基督徒、回教徒、佛教徒、天主教徒、東正教徒,無論是在亞洲、歐洲、美洲、非洲,大家都喜歡史提夫・喬柏斯的蘋果產品。不但喜歡,還愛不釋手!因為他把真善美都展現出來,我覺得如果史提夫化身再來,應可用他的智慧,幫助人類提升靈性,消弭戰爭。讓我們祈願史提夫的靈性智慧能再度回到地球上,用他的創造力來幫助人類解決所面臨的嚴峻困難。(不要忘了他是有智慧的禪師啊!也有人說他是紅衣喇嘛)。我們還可以做一件事,每天我們修行完畢,本著平等博愛的精神,祈請佛菩薩以佛光將善心的種子,灌到全世界所有的政治領導人心中。

結束之前,再看一遍YouTube,讓真善美呈現在我們心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qHSXmoW1iU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