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7期 靈修與福傳

波蘭朝聖之旅

王玉梅

 

  二○一八年,波蘭朝聖/探索十六天之旅,也是我更認識天主慈悲的感恩之旅。

  到達波蘭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家鄉--古都克拉科Krakow的第二天,我們就乘車前往琴斯拖霍瓦的光明山修道院看望黑聖母。相傳,黑聖母畫像是聖史路加在聖家的柏木桌上所繪,原為君士坦丁大帝的珍藏。十四世紀,聖母畫像意外地留在波蘭,成為波蘭人共同最敬愛的母親,十七世紀時的國王約翰二世,特宣布黑聖母為波蘭母后和主保。據說,面頰有二道深刻疤痕的黑聖母,不僅在瑞典人侵時顯現神蹟,使情勢轉危為安,也引導波蘭人民在巨大的痛苦中仍好好生活。她不是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的母后,而是一位帶著自己的傷痛,偕同懷抱中的小耶穌,和大眾一起受苦的母親。在聖殿默禱時,我也將自己的歡喜、憂慮,特別是家人的健康和朝聖團的一路平安等,都交託給黑聖母媽媽掌管。

  第二天上午,我們去聖傅天娜修女所屬仁慈之母修會的「救主慈悲朝聖地」朝聖。聖女滿被恩寵,一生致力於宣揚天主的慈悲和推廣慈悲敬禮,她勸告世人一定要堅信天主的慈悲,全心信賴祂、依靠祂。慈悲耶穌的畫像、慈悲串經等,不僅使沉淪、困頓於艱難絕望中的波蘭人,心靈有了寄託,也使世界上所有受苦的大眾有了依靠。為更清楚表達天主的慈悲、為鼓勵基督徒更了解天主的慈悲,而以更慈悲的心態待人接物,教宗方濟各於二○一五年開啟了一個特殊的慈悲禧年,也請聖傅天娜修女轉求天主,幫助教會活出慈悲的精神。慈悲禧年我很幸運參加了義大利朝聖之旅,深切感受到天主的慈悲是那樣的寬廣高深,才逐漸走出痛苦的深淵。除了感謝讚美天主,也更加敬佩傅天娜修女不屈不撓、堅忍卓絕的精神。

  二戰爆發,波蘭淪陷,首都華沙成為廢墟,人民驚恐無助,許多人被囚於納粹集中營。數百萬以上的人在這場浩劫中遭受迫害,人類尊嚴備受摧殘。在集中營裡,有許多令人不忍直視的展覽,縱使拒絕觀看,我們也無法逃避,因為那些都是人類犯罪後留下的證據。無庸置疑,大家都極需基督大愛的牽引和天主慈悲的救援。無限仁慈的天主,早早將祂的慈悲顯示給傅天那修女,就是要幫助我們更了解祂的仁慈、更信賴祂的悲憫。被關在克拉科郊區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方濟會聖高比神父(見圖),自願代替同營有妻子、孩子的難友,接受餓死的極刑,他以犠牲生命光榮了天主,正如耶穌所說:「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偉大的愛情了。」聖高比神父勇敢、無私的作為,在當時有如一盞明燈,帶給其他受苦的人許多溫暖。我們參觀他的受難之處,更能體會他的偉大,他無條件地捨命,為天主的慈悲、基督的愛,做了最佳詮釋。度過悲慘歲月和親身經歷傷痛的人,必更了解慈悲的重要,因為只有上主的慈悲,才能給人安慰和力量,才能使人懷抱希望,去征服黑暗、戰勝死亡。(截自芥子53期)

方濟會聖高比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