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1期 重溫小會精神

也是福傳

玉梅

 

  住家附近的摩門教堂,為慶祝聖誕節的來臨,特別舉辦為期五天的「基督誕生雕塑展」。這樣的特展已舉辦了十六年,作品多達五百件,來自全球六十五個國家。梵蒂岡聖彼得廣場上的馬槽,是我見過最高大的一座,在這兒,我卻看到許多精緻玲瓏的迷你馬槽。展出的馬槽小巧可愛,別具創意,它們有歐洲傳統的優雅造型、有極具地方特色的木雕、石刻、陶瓷 ……等擺設,還有晶瑩剔透的水晶浮雕,以及來自東方的木、竹藝品。真是琳瑯滿目,令我目不暇給!馬槽旁還有一座,以假山、城牆、動植物等造景佈置;耶穌時代,人來人往的耶路撒冷城。大廳中有鋼琴、豎琴 ……等樂器的演奏,動人的旋律,使展覽更加賞心悅目。週末還有學校及社區的合唱團表演,因此,進出的人潮,川流不息。許多人在教堂玄關的登記簿上,自動留下姓名與連絡地址。有人這麼說:「我相信耶穌降生,是要為世界帶來愛、希望與和平。他愛黑人、白人、亞洲及各種不同地方的人,祂希望大家都能和睦相處。」

 

  溫馨的感覺,使我想起遠在台北的仁愛天主堂,以及令我敬愛的孔神父。記得去年四旬期間,神父安排鄰近幼稚園、安親班的小朋友來教堂。希望藉著唱歌、說故事、畫彩蛋等遊戲,讓孩子們認識「復活的耶穌基督」。活動的第一天,有三個梯次,上午一班,下午兩班。小朋友一進教堂大門,就親熱地對著辦公室內的孔神父大聲問好,神父趕緊出來,與他們打招呼。他們到達地下室的活動中心,如識途老馬,不用介紹,就自己找位子,乖乖坐好。雅雅修女提出的簡易要理,他們也都大聲地搶著回答。這樣的狀況與我的預期大不相同,我十分疑惑地追問:「難道他們都是堂區的小教友嗎?」安親班的老師回答說:「去年神父邀請我們到教堂過聖誕節,因此……」喔!原來他們和神父早已是老朋友了!是我孤陋寡聞呢!不同年齡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活動,楊老師準備了許多教材,我們忙得不亦樂乎,孩子們玩得更是興高采烈。不但彩繪了卡片與復活蛋,最後連雙手也都沾滿了顏色。

  有一天早上,下雨了,園方希望我們能到幼稚園去,神父不願錯失良機,當然立刻答應。臨時變更計劃,我們不免七嘴八舌、手忙腳亂一番。只有孔神父低頭不語,雙手不停地幫忙剪教材,直到出發前為止,一分鐘也沒浪費,我暗自欽佩不已。相信神父同時也在為我們祈禱吧!毛毛蟲變蛹,再蛻變為美麗花蝴蝶的故事,配合帶動唱與製作立體卡片等活動,帶來了許多歡樂。這位來自義大利的年輕神父,就像鄰家大哥哥一樣,坐在小板凳上,親切地和小朋友談天說地,並試著讓他們了解什麼是「復活」,站立一旁的園長與老師,也都聚精會神地跟著聽。印有聖經精句的彩蛋,使小朋友與中外教師都愛不釋手,各自捧著它,看著它,讀著它,他們都知道「耶穌復活了」,並願意把這個好消息帶回去與家人分享。清晨的傾盆大雨,減弱至由教堂走往幼稚園路上的牛毛細雨,在孩子們熱情的道別聲中,我看到好一片雨過天青的藍,就像平安喜樂的心。這是一個珍貴又有趣的經驗,我獲益良多。自此,神父用力踏著自行車,修女騎著摩托車,載著大包小包出發上路,我們打著傘,自後跟隨的畫面,深印我的腦海。

  孔神父文質彬彬、親切有禮,是人人稱讚的好牧者。他的彌撒證道、經驗分享更是一級棒!教會主動出擊,邀請居民參與堂區的節慶活動,無疑是撒出一大把『愛』的種子!又到了楓葉醉、聖誕紅的「將臨期」,台北建國花市旁的仁愛堂,想必正忙著招待小朋友吧!

  兩千多年前,耶穌誕生的馬槽,又濕又冷,一點也不舒適!如今,馬槽已成為一個超越時空的標記,它使我們滿懷喜悅地等待、重溫救主降生的奧秘,並對未來新的一年充滿希望。許多教會在這個季節,特別探訪老人院、孤兒院,或表演聖誕劇,或舉辦音樂會、書畫展、攝影展……邀請民眾觀賞。藉著美好事物的分享,使更多人認識隱藏於一切美善中的天主。這樣的福傳方式,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