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1期 重溫小會精神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九十年度參贊參議會會議記錄

 

  一、地點:震旦二樓辦公室

  二、出席:雷神父、陳雲珍、李宇之、陳擎虹、賴惠珠、傅美華、李鐵民、張美容、丁大田、于中、黎宜蘭、蕭淑美、姜其蘭、李富美、吳偉特、古偉瀛、譚璧輝

  三、請假:李菖薇、胡神父

  四、主席:褚世傑

  五、紀錄:陳筠

  六:報告:後附

  七:參議回應與意見:

  1.請文筆較佳的會員,專訪介紹某些會員的「使徒工作」。

  2.網頁:

   A.我們與北美分會關係拉近。

   B.好文章共享,除張瑞雲固定每月提供兩篇,希望其他會員也能提供。

   C.除台北分會外,希望其他分會亦能定期將會訊登錄在網頁上。

   D.請將網站在每次E-mail中設定好(超連結),方便會員隨時進入小會網站。

  3.參議與各分會的聯繫:

   A.參議直接探訪分會,或由總會先作規劃安排。

   B.參議當有組織,自行規劃工作。

  4.小小會的名稱,應以「新生代」取代「第二代」。

  5.本年度夏令營基本參加費用壹仟元,責成各分會嚴格執行。

   國小以下每名五百元。

   國中以上在學者每名壹千元。

  6.基金的運用:

   請基金委員另擇期討論,訂定基金管理章程辦法,並設計制式表格,以方便申請及審核。

 

總會會務報告                                 ■陳雲珍

一、活動內容:

(一)總會

1研發組

  (1).92年8月23日22 : 00共融營「星光夜語」後

   *1訂出年度主題「小會宗旨與精神的實踐」

   *2三分會使徒服務名單於9月5日前提出

    (出席者李菖薇、李富美、蕭淑美、姜其蘭、吳偉特、簡銓堯、胡國楨神父)

  (2).年度主題具體實踐

   *1定70、71期心泉之主題

   *2定年度避靜之主題

   *3定查經組之主題

   *4定分會行事曆主題之一

  (3)92年8月25日上網公佈「人格九型」的國內參考書籍資料

2共融營

  (1)92年8月共融營期間,高雄分會活動組的顏闓明願承辦九十三年共融營。地點為高屏一帶的聖堂。日期是8月20、21、22三天(此為小會之創舉。感謝他!)

  (2)自93年1月起,和高雄主席及顏闓明多次電話、E-mail聯絡,並電話、E-mail數位大老,共融營行程表由初步、修正、新定版本。

  (3)93年6月8日18點震旦二樓開共融營台北會前會,出席者蕭淑美、王端敏、譚璧輝、侯慧群、吳偉特。決議:

   *1集合時間地點──8月20日20: 30

   *2收費──  成人2500元 青年1000元 孩童500元

3基金

   *1基金會委員成員名單:陳雲珍、李宇之、吳偉特、于中、張美容、蕭淑美、李富美、李菖薇

   *2基金運作執行小組成員:李宇之、于中、張美容;召集人:張美容

   *3基金運用:投資利潤及利息應用在能促進教會團結、社會公義等文化事業或融合中華文化與基督文化等福傳事業。

   *4運作現況:

    (1)92年6月29日將上年度投資利潤八萬二千元納入總會正常收支財務。

    (2)92年7月11日三百萬委託「基金運作執行小組」做低風險,高利潤之投資;若有利潤則納入總會正常收支財務中,不再加入原投資金額內運作。

    3.運用:

     *1三萬元 贊助出版「聖山沙漠之夜」

     *2二萬四千元 捐予校園使徒

     *3三千元 贊助原住民音樂會

     *4二萬元 捐予輔大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錢玲珠)

 

4網頁:

    成員:吳偉特、侯慧群、褚世傑、蕭淑美、陳雲珍

  (1)92年6月29日16點半震旦二樓

   *1增加好文共享分項,定名為強力推薦(張瑞雲固定每月提供兩篇)

   *2增加會員使徒服務分項,由各分會主席推薦之。以300至500字寫出個人使徒工作及可如何與小會互動,或需哪些協助等。

  (2)92年6月邀請于中為使徒服務分項,寫500字文章做為示範(後邀請數位會員均未能成功)

  (3)每月收集祈禱同工意向。

  (4)近期活動分項,附加活動照片。

  (5)定期更動分會通訊。

5參贊參議會

   93年6月27日10點至16點召開。

6心泉

   (1)92年9月10日19點半震旦二樓

    *1討論心泉69期運作訂12月底出刊

    *2配合年度主題定心泉70期主題為小會精神的實踐(訂93年6月底出刊)

       心泉71期主題為小會宗旨的實踐(訂93年12月底出刊)

    *3總編輯:戎巧復 邀稿:陳雲珍 催稿:劉淑美

        校對──  戎巧復、吳慧琨、吳美慧、陳擎虹

   (2)93年1月30日寄出心泉69期及手冊

 

7手冊

   *192年10月確定採字體較大、版面較小之版本。

   *292年12月九十二年度會員手冊完成。

 

(二)北美分會

  1.92年11月10日21點半會晤馬京生(參加譚璧輝家查經)。

 

  2.92年12月1日為胡神父接洽「關心原住民窮困學生資助計畫」。

 

  3.93年3月6日11點震旦集合,北美分會汪德麟返台省親,受主席之託,極力邀請參與北美共融營。參加的有雷神父、胡神父、陳擎虹、陳筠、侯慧群、戴台馨、李桂秋、吳偉特、謝平芳、古偉瀛、譚璧輝、李宇之、姚永棣、李玉京、張瑞雲、文夢霞、姜其蘭。

  4.93年5月6日18點上海鄉村餐廳聚餐,何淼涓返台省親,由易利利主辦。

  5.邀請會員參加舊金山共融營,確定參加者有胡神父、侯慧群、李宇之向北美報名,並洽購機票。

 

(三)高雄分會

  1.92年10月18日總會輔導譚璧輝南下主持補複獻儀式,主講「小會在福傳工作中的使命」。

  2.92年10月25日13點參加顏闓明父親安息彌撒(聖家堂)。

(四)台中分會

  1.92年11月23日總會輔導譚璧輝主講「祈禱中所遇到的困難」。

  2.93年3月9日電張育英為心泉70期台中會員近況邀稿。

(五)台北分會

  1.92年7月1日12點辛亥路第二殯儀館,參加金雪玲父親葬禮。

  2.92年8月上網為高玉景健康特別祈禱。

  3.92年8月17日14點赴榮總探望高玉景。

  4.92年9月27日17點主持補獻儀式── 二年:王惠民、許台英、徐行,一年:謝佐人。

  5.92年8月24日16點共融營結束 赴新竹省立醫院探望在安寧病房的陳中崙。同行者有胡神父、于中、金雪玲、熊瑾瑜、張帆人、戴台馨、張天心。

  6.92年8月25日在共融營奉獻彌撒中,會員為陳中崙和高玉景奉獻神花,上網特別祈禱。

  7.92年8月28日上網發佈陳中崙於26日下午6點蒙主寵召。

  8.92年12月9日16點仁愛醫院探望李桂秋(黃膽復發),遇到雷公和湯月雲。

  9.93年1月7日18點參加丁大田、吳美慧邀請之終身奉獻會員聚餐。

  10.93年1月10日參加新竹清泉之旅。

  11.93年1月24日12點在王端敏家聚餐。

  12.93年1月30日12點在徐州路市府官邸,和劉淑美、李宇之、陳筠聚餐。

  13.93年2月2日10點半參加輔大黎建球校長就職感恩典禮暨餐會。

  14.93年2月14日9點仁愛醫院探望李桂秋,同行者有王端敏、陳筠。

  15.93年3月23日18點半赴長安東路紅龍餐廳,參加李百齡60大壽。

  16.93年4月14日13點半中心診所探望戎巧復,因胃潰瘍住院,並發佈E-mail。同行者有陳筠。

  17.93年5月6日18點半受邀王惠民、許台英喬遷、視聖新居,由湯泉一期搬至新購的湯泉二期。

(六)青年組

  1.92年12月聯絡台中、高雄會員子女在北部就學者,參加新竹之活動。

  2.92年12月20日12點新竹湖口參加青年組活動。

(七)神長

  1.92年8月16日14點中山堂堡壘廳參加台北市文化局的大城市小人物座談(雷神父為十二人物之一)。

  2.92年8月上網為朱蒙泉神父健康特別祈禱(定期刊出神父信函)。

  3.92年12月和胡神父及北美對原住民窮困學生資助計畫聯絡數次。

  4.93年5月26日16點半赴台大探望雷公。

 

台北分會92.8.1-93.7.31年度報告            ■蕭淑美

 

一、年度主題:小會宗旨與生活態度

二、年度活動

  1每月共融分享與共融感恩祭

   活動時間:每月最後一個週六下午,3-5點共融分享,5-6: 30共融感恩祭

   活動內容:

.   *1分享主題:小會宗旨與生活態度超脫(銀霞)、促進更公益和諧的社會(韋薇修女)、參與現代人對真理的追求(李哲修神父)、奉獻所有、神化一切(其蘭)以及家庭宗教佈置(錢玲珠)

   *2進行方式:事前列出相關福音章節、小會手冊相關章節,請大家先省思,然後在演講人分享之後,一起對主題的省思與討論,而非單純的演講。實際上,其蘭當次的活動,較能達到上述原來想法,其他數次仍是以演講人為中心。錢玲珠的分享,含有實用功能,與大家生活很貼近,頗受大家歡迎,似乎未來活動方向,可朝此一構思。

   *3感恩祭仍保持以會員分享福音的方式,今年度特別請偉特負責在恭領聖體時的選放聖樂,效果很好,讓小會感恩祭別具特色。

  2查經組:新店、木柵、內湖、中正、信義1、信義2、北投、新竹都順利進行中,北投、木柵組固定只有3人,比較需要關注,可邀請其他會外人士加入。基本上,查經組是會員信仰與生活的支持系統,一起結伴投入整個團體,效果很好,但仍需各區區長堅持這塊基石。

   今年度另設文化查經組,原想於7月做年度分享,但未成熟。本組進行順利,分享過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與基督的信仰,以及喜樂、真福八端與中國人的思想。此組除嘗試以中國人傳統文化與思想來分享聖經,此外,也成為吸收新會員的基石,目前有3位新教友。

  3青年組:今年度新設,較固定會員約5、6個。但活動模式還未穩定下來,人員的聚合基於上一輩的人情多於天主,加上年輕人課業、工作也很忙,所以仍須密切關心以及大家集思廣益。青年組的陪伴有瑾瑜、偉特、惠珠、世傑、睦涵、淑美、于中。曾辦過的活動內容有湖口的2天一夜活動、聚餐、看受難記,原則上2個月聚會1次。

  4清泉泡湯:年度的純休閒活動,頗能促進會員之間自然、輕鬆的交流。

  5老會員聚會:由丁大哥發起,老、中、青會員聚餐,接著黑大哥舉辦。

 

   聚餐活動中,帶有分享,讓許久不見的兩代會員再度接上線。

 

三、會費

  以每年收支平衡為目標,不存款,也不動用存款,除1/2用來支付總會、震旦、輔導之外,其餘用於雜支,以及支持會員的使徒工作,如新事、禮儀中心等。

 

 

台北分會輔導組

  1.延續上年度,儘量使會員加入各分區讀經組,藉讀經分享,彼此切磋,讓天主在其中親自輔導每一個人,或在聖神推動下,於聚會外互相幫助。有20餘人,各因故沒有參加。

  2.92.12.10曾召集讀經組組長,彼此交流切磋。93.6.4再召集組長聚會,除了就下年度當奉獻的會員、停獻與觀察會員交換意見外,也肯定讀經組有助於會員的成長,並澄清停獻與會友的區別。發現停獻每因會員觀念錯誤不敢奉獻,需要有人關注、了解、釐清。未參加讀經組的會員,有6人停獻,已設法請人個別關切;12位終身奉獻會員決定尊重其個人發展,不列為工作重點。

  3.下年度三年複獻6人,2年複獻3人,停獻6人,觀察會員5人。

 

高雄分會報告

  在靜山共融營定下本年度大目標:小會的宗旨與精神如何落實於生活中,故訂定行事曆,時著重此方向,逐月概述如下:

  92.09.13.(六)訂定整年度(92年)行事曆。

  92.10.18.(六)敦請譚璧輝專題演講,並代表總會主席主持黎宜蘭複獻儀式,譚姐專題演講題目:小會在福傳工作中的使命。

  92.11/19.(日)梁仲容會員專題演講:創意生活與福傳。

      其大意:教會21世紀福傳工作,在方法上需要創新與突破,不能固守從前的方法,比如利用大眾媒體、聖歌詠唱,或採活潑、有帶動性的活動,吸引年輕人。

  92.12.13.(六)將臨期避靜:此次借道明中學于斌樓文教中心五樓由道明會士潘清雨神父主講「聖家與家庭」,從聖家三個角色反省我們自己的家庭生活,當天有多位不是小會會員前來參與,分享時更具多元性及自由。

  92.12.27.(六)聖誕聚餐晚會:以往聖誕聚餐共融(與別的團體)一起舉辦,有感恩聯誼之用意,此次,因當天高雄教區牡丹天主堂落成,早上有多位會員前往參與盛會,故取消聚餐活動。

  93.01.10.(六)胡國楨神父專程南下演講,題目為「由雅琴的故事探討婚姻生活之真義與困難」。隔日,由美達駕車,菖薇、芳靈陪同,邀請胡神父前往農友鳳山農場,參觀、享受隨手採、隨口吃之樂趣,還有吃不完帶著走的特權,真是樂事一樁,隨後,小遊乾枯見底的澄清湖,好不淒涼。

  93.02.07.-08.(六-日)此次郊遊由黎宜蘭精心策劃二天一夜籐枝之遊,不僅吸收芬多精──森林精油,尚有美味佳餚,參與者個個清身暢懷。

  93.03.14.(日)四旬期退省:原本計畫邀請方濟各會會士黃敏正神父帶領,因黃神父有事不克前來,但仍提供了反省資料:即今年度教宗四旬期文告。由翁詩貞與楊黎芳二會員帶領,為一次新的嘗試。輔導──王輔天神父難得陪伴我們,讓會員各自與神父會談,並行和好聖事。

  93.04.17.(六)終身會員張美容重溫小會團體之宗旨與精神,此次美容真是辛苦,在這之前,身體忽然不適,住院打針吃藥。喜好勞動的她,被迫休息十來天,當天的分享,實是感人。因美容體力尚未恢復,硬撐著身體,分享小會愛的精神,聽她細訴病弱的人尚得為家人準備膳食,真教人不忍。美容不認輸的堅忍性格,要她休息,得讓天主出手才行。

  93.05.08.(六)在四維地下室視聽室,由道明中學葉君儀老師以Powerpoint方式,藉聖像圖像,講解藝術之美感。隔日為母親節,葉老師以中古世紀的聖母像為中心,而後分享討論中國女性角色與聖母角色的相對應處。(又討論新世紀母性的典範。)

  93.06/06.(日)慶祝(聖三節)會慶並改選主席。此次難得郭青青修女全程參與,並隨緣分享她的避靜心得,提供會員六字箴言:「讀主言,入主心。」又分享了在默觀中與若翰、聖母對談的個人經驗;其心得是每位基督徒都具有耶穌的神光,耶穌愛世人的份量,更甚於愛祂自己的母親,因為聖母自己是無染原罪,而你我人性因仍罪性重大,要藉基督之光顯明,耶穌更是費勁。結論:耶穌愛世人甚於愛其母親。此點張春申神父頗不以為然,不過郭修女說:這純是個人靈修經驗,無關神學論述,各自心安即可。

      當日選出高雄分會下屆主席──翁詩貞,參議──張美容彌撒後,大夥前往「天野」聚餐共融,並為王輔天神父、郭青青修女二位即將遠行度安息年餞行,祝福他們旅程平安。

  93.07.11.(日)會員分享共融(原定郭青青修女演講,因修女不在台灣,已提前於六月份會慶中分享。)

  93.08.20.-22.(五~日)全省小會共融(南部朝聖之旅),這次由高雄分會主辦,總會協辦。共融營總策劃由高雄分會活動組長顏闓明全權執行。闓明細心規劃,詩貞接洽場地,共融營架構成型。

  檢討:1.高雄因耶穌會四維文教院大部分場地提供文藻外語學院,作為語言推廣中心,沒有小會專屬的開會地點,不過每次開會還算順利。

     2.輔導神師王輔天神父現在新竹、高雄二地跑,大部分時間在新竹,在高雄時間不多,且開會時,大多與神父上課衝突,會員與神父的熟悉仍需時日,神師對小會的了解亦需時間。

 

 

台中分會九十二年度活動內容

  一、九十二、六、廿二讀書分享。

  二、(一)九十二、九、廿一共融彌撒下午二時卅分於逢甲立德中心舉行,大家好久沒見面,互相祝福,並祝馮神父手早日康復,且排定本年度活動。

    (二)九十二、十、廿六(與中流基督生活團合辦)馮神父慶生會,時間中午十二點。

    (三)九十二、十一、廿三(譚璧輝帶領)祈禱中所遇到的困難,中午餐敘。

    (四)九十二、十二、廿一靜山退省時間八點卅分開始「將臨期的準備」。

    (五)九十三、一、十一藝術欣賞地點:台中港區文化中心(註:因時間不配合,因故取消)。

    (六)九十三、三、十三時間十點正(鄭美枝修女帶領)信仰分享,地點:彰化大埔路。

    (七)九十三、五、十五關西──朝聖之旅。時間八點卅分。

    (八)九十三、六、二十讀書分享。地點:暫定唐府瑋勛家。

   

活動分享

    九十二、十、廿六馮神父慶生會,當天是馮神父七十一大壽,一家一菜,整個乒乓球桌滿滿佳餚,是與神父最親近的三大團體共融。

    (一)高雄親愛家庭成員浩浩蕩蕩來了五部車,他們優雅的歌聲、甜美的合音,讓大家難忘,一首『回憶』唱得餘音繞樑,欲罷不能。

    (二)中流基督生活團,團員羅大德成立了立德中心後援會,出錢出力,做神父的後盾。

    (三)當天,神修小會天全部出席,瑋勗夫婦、憶萍夫婦,一一擁抱神父。將近六、七十人圍成一個大圓圈,表演餘興節目,神父的慈愛眼神,溫暖了每人的心。去年在磊思為神父慶生,今天又聚在一起,為神父歡度七十一歲,祝福他老人家身體健康,笑口常開。當天最高興的是:錢玲珠和美華一起從雙十堂趕來,好久不見的玲珠,風采依舊。

  三、十一、廿二立德中心四十週年堂慶,逢甲校友回娘家,當天有八位領洗、廿九位領堅振,把逢甲小教堂擠得水洩不通,由王愈榮主教親自主禮。

  四、九十二、十一、廿三邀請譚姐南下台中,和我們分享「祈禱中所遇到困難」,從祈禱是什麼?如何祈禱?做一反思,使我們真正接觸天主的愛,遇到困難,時如何向天父祈禱。素梅也分享最近差一點被手機電話敲詐的經歷、許金釵先生趙方麟老師亦參加。

  五、九十二、十二、廿一原訂將臨期避靜,因部分成員已參加各堂區避靜,因而暫停。瑞~#Ue056前一晚臨時邀約嫦慧、文慶夫婦、美華、素梅、育英、婉蓉一起到雕塑公園旁的春水堂小聚,文慶、華鎔許久不見,身材依舊,保養加上運動,看起來氣色特別好。大夥在夕陽餘暉中,閒逛雕塑公園,也各自分享每人為堂區服務的心得。

    富美當天參加本堂區霧峰的避靜,由吳伯仁神父帶領。

 

台中分會活動

  1.92.9.21與中流合辦馮神父70大壽慶生會,每家一菜,並推出不同的表演,有遠從高雄來的朋友,以義賣所得贊助立德中心的活動費用。最後大家留影,與神父度過快樂的一天。

  2.92.11.23.活動主題:是「祈禱中所遇到的困難」。請譚璧輝姊帶領。美華、育英、玉英、素梅、瑞華、婉蓉和趙方麟父子(許金釵的兩位公子),在立德的草皮上,分別發表自己祈禱的方式,和祈禱對信仰的幫助。會後一同在逢甲校區用餐。

  3.93年3月21日前往彰化大埔路──  在聖心成長中心與中流合辦活動。鄭美枝修女做了非常精采的信仰生活演講。唯雙方會員多人有事出差、應試等,參加人員不多,美中不足。

  4.許久未見的徐昌喜由香港返台探親,五月八日晚抽空與台中分會會友聚餐,參加的有富美、陳瑞蘭、瑞華、素梅、育英、美華、黃文慶和唐瑋勗,在百忙中共襄盛舉!席間,大家分享工作和家庭生活,氣氛愉快!有照片存證!

  5.五月十五日,台中分會一行五人:馮神父、李富美、陳瑞蘭、劉素梅、張育英,抽空前往關西聖母山莊朝聖,大夥爬五百多個階梯,才抵達山莊,公唸玫瑰經,參與彌撒,中午到關西享用客家風味餐後,平安返回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