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1期 重溫小會精神

主釋放我!

陳雲珍

 

  首先報告我先生的身體狀況。他因年輕時酗酒,慢性肝硬化已好多年,所以每半年會做超音波追。四月底發現癌細胞,六月開刀,肝切除一半。在這期間,承蒙神修小會、聖家堂門徒研經班、松山永春堂神長教友等親朋好友的祈禱,多次去醫院探望。手術極為順利,體力也復原神速。在此致上十二萬分的感謝。

  現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八月的十天,主怎樣救了我。先生手術成功,卻有些癌細胞深入淋巴,無法切乾淨,做化療是唯一的方法,而成功率只有二、三成。如不做,就只能活八~九個月。當各種秘方蜂湧而至,於是,要不要改看中醫?該吃些什麼偏方?林林總總緊緊困擾著我,真怕錯過了什麼治療先機!有幾晚,看著躺在身旁的背影,想著還能這樣多久?主啊!只祈望,賜他走時,不要太痛苦。

  六日開始失眠,祈禱、唸玫瑰經、慈悲串經,通通沒用。

  七日中午,突然心跳得好快,連坐都坐不住。與好友李宇之聊過後,心情雖好一些,但仍是睡不著。

  八日是主日,彌撒中讀經二唸到「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希十一1),想到先人們因為有這種信德,而得到褒揚。主啊!

禰要啟示什麼呢?我已好久沒上台讀經了;真是小信德的人啊!下午心又跳好快,半夜實在受不了了,就預掛隔天忠孝醫院的(精神科)心理門診。

  九日望平日彌撒,約有十位教友;而我領到的聖體是四分之一的小餅。雖然明白那也是完整的基督,但還是好難過。四分之一代表什麼呢?主!求禰不要捨棄我,只願賞給少少的恩寵。下午去心理門診,醫生告之,壓力來自我先生的病,門診兩次,服一個半月藥後,即能痊癒。但我怕吃藥會上癮,認為可靠自力救濟來克服,就很鐵齒的不吃藥,當然睡不好!

  十日領到兩片黏在一起的聖體,感到主給予雙倍的愛,彌撒中又淚流滿面。下午依然心跳難過,勉強吞進一顆憂鬱劑。

  十一日小組查經完,正滿被聖寵地做晚餐時。突然接到騙詐電話,聽到很像在台南工作的兒子聲音:「媽!我出事了!快來救我。」立即全身緊繃,不禁大吼大叫。後來,雖確定是騙局,我卻整個崩潰了。抓起藥吃了一把(有安眠藥),卻只睡三個小時(11點-2點)。

  十二日起,心不甘情不願,乖乖吃藥。

  十三日按時吃藥後,心情平靜多了,卻發覺精神不太能集中,怕聽到電話鈴聲,隨著黑夜來到,更坐立難安。最後,好像是唸了許多串玫瑰經後,昏昏睡去,其他的事,不太記得了。

  十四日一邊吃藥,一邊想起那天門診病患呆滯的眼神,坐立不安的樣子;想著人家說,藥會愈吃愈重,還會造成反應遲緩。而下星期神修小會的高雄共融營,也大概不能去了──計劃整年,大力鼓吹,自己卻缺席,真對不起一堆人!禁不住悲從心來,跪地祈禱;「主啊!真的就這樣過下去了嗎?求禰救我。但如能承行禰旨意,我就願意。」整夜,全家都在睡,唯我獨醒。此時,耶穌山園祈禱時的憂愁與軟弱,深深地感同身受。

  十五日(第十天),在沙發上挨到五點,天亮了,實在待不住,去山上走走吧!一開始,走得很急,心也好急,因八點有主日彌撒,突然有個聲音說:「孩子,不要急,腳走慢一點,我會領著妳。要信靠,我會告訴妳怎麼做的。」於是,我放慢了腳步,心立即輕鬆了。迎著輕風,我淚流滿面,哼著天主經、聖母經,愈走愈喜悅。就這樣,我被釋放了!再不用吃藥了!

  雖然壓力依舊,我先生的健康肯定愈來愈糟。但我相信,沒有一件事不是天主允許發生的,也一定是我能承擔的。我就不再害怕,也不憂慮了。阿門!

(聖家季刊229冬季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