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1期 重溫小會精神

一百分

小華

 

  克隆費心為柏城查經班所籌劃的一日退省,終於在一月三十一日,在他和玫珍的家裡順利舉行。為這次退省導航的是沈德中神父。克隆和玫珍的家清簡舒適,客廳寬敞明亮,使人很容易遠離蕪雜喧擾,舉心向主。沈神父弱冠定志修道,歷經半生勞改。如今他近在眼前,和大家娓娓促膝長談。他低眉頷首,環目四顧。宣講的盡是天主的愛,如山高,如水遠;天主的恩慈將遮掩、彌補人力的缺憾、不足和恩怨。

  神父要我朗讀一篇老和尚(王仁生神父)的故事。讀到一半,我自知無法勝任。請年紀大我一輪的老豬敬弢接續。兩鬚飛霜的他竟也哽咽難續。沈神父的一句話讓我牢記在心:「神性愈多,人愈自由。」在座諸友咸認走過千山萬水,現

在內心最深的渴望,莫甚於清簡、自由與平安。神父的話因而引起了深切的迴響與共鳴。天主愛我,我愛天主。這互動的愛,不能不像點點漁火般,漫向四週黝暗的海洋。如果,世上的基督徒,那小小的羊,都這般不肯回頭往前投向這愛,我們身處的社區、國家與世界,絕不會這樣被愁雲籠罩。

  神父講起了寬恕。他要龍侃朗讀李家同所寫的「我已長大了」,讀畢,是一片深沈的靜默。神父只說,我們今生永遠無法向十字架上的耶穌清償我們的賒欠。而寬恕的要求毫無妥協地記在聖經裡。在這樣的情境中,我們有選擇報復的空間嗎?神父語重心長地說,如果做不到的話,就向天主祈求這份恩典吧!而我,問心有愧。年紀愈長,愈覺虧欠天主和別人的太多。請求別人原諒的次數,遠遠、大量超過自己需要去原諒別人的次數。與別人的爭執與摩擦,也都含有自己諸多失敬、不該之處。真正受傷的時刻,就請求彼此互諒吧!好久了,我記不得我有什麼資格去原諒什麼人、什麼事。

  神父也談祈禱,為追尋簡約心靈的教友,大家都深感萬流歸宗。求什麼,怎麼求,實在是存乎一心,是一部天主與靈魂的交流史。過往歲月,天人之間,且戰且走,加上談判。日暮回首,真是浩嘆何苦白費氣力。天主給的、沒給的、不給的,都是美上加美,一幅月光下的織錦。到了今天,我們只求天主給我們一雙不藏心機妙算、清亮的雙眼,那將是一雙何等的美目。半生奔走,略識冷暖,求吾主讓我們空出溫暖的胸臆。除了我的兒孫,也多繫念報上常見的孤寒弱寡。他們的痛,是我們基督徒別無選擇的長痛。我更每天向耶穌請求讓我多看、多改自己的缺點。在這痛改的過程中,我求天主讓我體念有緣同行者的無奈、艱辛,少做一點五十步笑百步的殘忍之事。我更求天主,教我心存感謝,尤其是感謝在我粗糙、無禮、極端可惡的時刻,仍深深愛我的人。

  神父說:「退省、神修、聖事,最後如能讓我們體驗到:啊!天主愛我。那就是一百分。」

  分享了一頓克隆、玫珍備下的素席之後,在玄關道別時,我向神父一鞠躬。我跟他說:「神父,久仰。幸會。多謝。一百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