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1期 重溫小會精神

主與我相偕

王慧敏

 

  二○○二年十二月,我工作的電腦部門傳出裁員風聲。我在那裡任職顧問,已六年多。電腦部有一百多位合約顧問,新上任的財務總管決定大幅減少外源,這次裁減正衝著合約人員而來。

  辦公室裡的氣氛變得充滿焦慮,各種謠言紛紛出籠。全美有數萬人失業,雖然想著都替他們悲哀,但那種惶恐只有等到自己身歷其境,才能真正體會。我在禱告中,迫切求主保守我的工作,女兒大學的學費還未付完,兒子未來的學費還未存出,經濟普遍不景氣,股票大幅縮水,職場情況空前低潮,每月的帳單接二連三,家裡怎麼能缺少我這份收入?

  但是禱告時,心裡總隱隱覺得天主要藉著這個機會帶我離開。

  我原本在一家食品公司任職,後來那家公司結束北卡的業務,遷往新澤西州。我在公司遷走之前,便順利地換到這家香煙公司做顧問。顧問的報酬比起做員工時大幅增長,看來似乎因禍得福。

  然而香煙公司的門口掛著「謝謝你抽煙」的標語,辦公室裡的癮君子們理直氣壯地吞雲吐霧,二手煙終日長相左右。無奈所居的小城工作機會不多,使用我所專長的電腦語言的,在食品公司搬離之後,就只有這家香煙公司,別無分號。因此,雖受困於汙濁的空氣,由於不願意放棄那份對工作勝任有餘的專精感覺,便將就在桌上、桌下安置了空氣淨化器,日復一日地留了下來。

  十二月中旬,公司明年度的計劃定案。我這小組的顧問有三分之二因為工作計劃被取消而走人。我很鎮定地收拾東西,一面還能夠談笑自若。有位同事說:「看妳接受得很好嘛!」我回答他:「我的主關了一扇門,必定給我開另一扇窗。」由於事前已在禱告中將這事完全交託給天主。知道主在帶領,所以事情發生時,能有平安,能立即感謝讚美。

  那年聖誕節一切從簡,只給孩子們買了象徵性的禮物。原是雙薪家庭,支出未變,收入減半,許多地方都必須調整。對於家庭經濟的驟變,外子一直給我最大的支援,一點也不給我壓力,是很大的精神輔助。我一面開始求職,一面去社區大學上課,學習新的電腦語言。

  如今網路普及,求職只需上網按鍵,履歷表便隨申請信轉送出去。以往找事,總是才寄出幾封信,就獲得了工作。但這次在網上輸送了多次,卻少有回音。禱告中,我體會到天主要我學習耐心與信任的功課。

  面對失業,除了信賴天主,如何維持自信,也是重要課題。我一向自我期許高,信心又容易受打擊。有一回,在學校做程式,花了超過預計的時間,還未解決問題,就擔憂起來,心想有過那麼多工作經驗,竟然會在小問題上受困,那麼以後去做一種全新的電腦語言,是否無法很快上手?做新語言,勢在必行,但是任何一個空缺,都有成羣的人申請,經驗相合的絕不在少數,公司大有挑選餘地,怎會輪到我呢?這豈不意味著,我將再也無法從事這項專業?不是聽說,許多做電腦工作的人,如今都長期失業嗎?

  我很清楚這種消極想法有害無益,就提醒自己不要看環境,要憑藉著對主的信心。經上說:「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斐四13)那夜夢中,這句經文不斷在腦海裡重複出現。困境中的自我建立,是一場每日的爭戰。每天早晚,我都刻意告訴自己,要保持得勝的心態,不能有輸家的想法。在主內,自我鼓勵極為重要,要相信一切倒退,都是暫時的,才能懷著希望,去面對未知的明天。

  在考驗中,軟弱和沮喪很難避免。好在天主憐憫我,每次心裡慌張,便及時受到鼓勵。先有一家在鄰城的香煙公司找我去面談。有面談機會,總算有一線曙光。但是我一走進他們的辦公大樓,聞到嗆鼻的煙味,就覺得那不是我該再去工作的地方。讀經時,我讀到:「看哪!我要行一件新事,如今即要發生,你們不知道嗎?看哪!我要在荒野中開闢道路,在沙漠中開掘河流。」(依四三19)我相信天主要更新我的工作環境,就感謝祂給了我一次練習面談的機會。

  訓道篇十一章第六節說:「你早上撒種,晚上也不要住手,因為你不知道是早上撒的,或是晚上撒的長得好,或是兩種都同樣好。」因此我不敢懈怠,繼續不斷地發出申請信。

  一轉眼,已到了三月。我對天主說:「主啊,如果要我體驗失業的痛苦,以後好去幫助別人,我願意順服,但是我實在希望早點找到工作。」每天,我藉著許多詩歌讚美、讀經禱告、玫瑰經和各種屬靈書籍,來幫助自己保持喜樂,抓住主的應許:「你只管在上主內喜歡,祂必滿全你心的意願。」(詠三七4)、「我知道我對你們所懷的計劃,是和平而不是災禍的計劃,令你們有前途,有希望。」(耶二九11)

  有一天,我意識到已經多日未寄發申請信了,不是不發,是無處可發。就業市場早就低迷,能與我過去的經驗沾上一點邊的機會,似乎已逐漸絕跡。正不知所措,下午信箱裡便出現了一封約我面談的信,是兩個半月以前申請的。

  面談當日,一切順利,神的同在非常明顯,我對答如流,侃侃而談。從面試

者的反應中,我知道是一次成功的出擊。但是在回家路上,一面感謝天主,一面

強烈地覺得我不屬於那裡。這年頭,有面談機會已經很難得了,似乎不該有挑三

揀四的想法,何況還不一定能得到這份工作。但心裡卻一逕覺得那不是天主要我

去的地方。

  天主真是愛我,知道我容易灰心,又一次及時給了我新的希望。踏進家門,留言機上還有另一家公司的約談訊息。這家公司不大,只有一百人左右,我聽說他們的薪水不高,就在心裡求了一個數字,我對主說:「如果得到這個年薪,我就把它當成一個印記,知道祢願意我去那裡。」

  面談後才五天,我接到去上班的通知,薪水超過預期,公司離家二十分鐘,上班時間有彈性,並且有我個人的辦公室。在失業率空前高峰的時刻,憑我自己,絕無可能在四個月內找到合適的工作。「凡相信祂(主耶穌)的人,不至於蒙羞。」(羅十11)是主顧念我財務上的需要、心理上的軟弱,又一次伸出大能的手臂救援了我,遮蓋了我。「天主是忠信的,祂絕不許你們受那超過你們能力的試探,天主如加給人試探,也必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夠承擔。」(格前十13)

  多年前,我唱過一首歌:「主與你相偕,照顧你多年。主與你相偕,朋友愛你至永遠。讓我們來歡欣歌唱,不論在何處。主的右手在我四周,安穩地扶助。」主確實日日夜夜、歲歲年年地照顧著我。挫折、困境都不能使我與祂的愛隔離。祂領我經過一扇關閉的門,通往工作與屬靈的新境地。我知道「在我一生歲月裡,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至悠遠的時日。」(詠二三6)

  有主相偕的生命是有依靠而篤定的,我願一生一世跟隨祂,寸步不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