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7期 57

陸達誠神父的靈修協奏曲

王玉梅

陸達誠神父的靈修協奏曲

 

王玉梅

 

 

為慶祝陸達誠神父晉鐸五十年,和慶祝陸神父雙胞胎哥哥九十大壽,溫哥華聖芳濟沙勿略堂,11月16日上午舉行了一台隆重的感恩彌撒,有七位神父共祭。建德兄在LINE 群組裡傳來大哥建立拍攝的照片和好消息,使我們及時分享了陸神父的榮耀和喜悅。

大家紛紛寫簡訊向神父道賀,神父開心地道謝,並簡單地吿訴我們,在彌撒的講道中,他提到了三件事:第一,從孔子到基督,第二, 從三一到四一,第三,音樂王國。神父跟著解釋了:四一指的是聖母升天後與聖三合體,在基督奧體內我們與聖三結合也是一樣的道理。另外,每一交響樂或協奏曲的第二樂章,都是緩慢的旋律,是音樂家對母親的傾訴,也是對聖母的傾訴。是的,交響樂或協奏曲標準曲式的第二樂章,都是音樂家和母親對話的場景,也可以說是音樂家懇切地向聖母祈求的情境吧。陸神父特別恭敬聖母,聖母是耶穌的母親、教會的母親,也是我們大家天上的母親。和陸神父一樣,我現在也受到天上兩位母親的關愛呢。

記得四十年前的某一天,我臨時決定帶著兒子回石牌娘家看望外婆和媽媽,恰好王敬弘神父和陸達誠神父都在坐。溫文儒雅、面帶微笑的陸神父,當時完全失聲,只安靜地聆聽和為我們演奏鋼琴。溫馨的氣氛、感人的畫面,至今仍令我時常想起。當天我們一起離開石牌,回家的路上聽王神父說才知道,陸神父的失聲是因甲狀腺手術傷及聲帶而造成的。醫師要他再觀察,希望神經可以自己接上。發生這樣的狀況一定造成很大的困擾,只見陸神父一臉祥和,不怨天也不尤人,只相信天主必會治癒。他坦然面對問題的態度,和當時社會裡醫師和病患間的緊張關係,有如天壤之別,令我印象深刻。

陸達誠神父曾在政大教授哲學、在輔大創辦宗教系、並主持耕莘文教院的寫作會。他不僅學識淵博、信德堅強、謙虛誠懇,且超見明達,總以平安喜樂的心包容接納異己,對促進不同文化和宗教間的交流、研究和發展,有很大的貢獻。除哲學理性的專業著述,亦出版了好幾本分享生命體會和領悟的好書。陸神父熱愛音樂,最愛聽貝多芬「皇帝鋼琴協奏曲」。貝多芬書寫這首帶有交響性格的鋼琴協奏曲時正直法奧戰爭,法軍猛烈地砲轟維也納城,相信躲在地窖內蓋著棉被寫譜的貝多芬,並非為特定的某帝王,而是陳述帝王應有的大度和風采吧。

不過路神父之所以特別喜愛「皇帝鋼琴協奏曲」是另有緣由的。當年陸神父入上海修院一年半後,就得到當時的不治之症—肺病,因此回家療養。雖然每天躺在床上看天花板度日,但修院的陶成使他認為疾病也是天主的恩賜,因而以平常心面對。當他以手搖式唱機聆聽「皇帝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的鋼琴獨奏時,每一個優雅如詩歌般的音節,都叩擊到他寧靜的靈魂深處,並帶他進入與天主契合的神秘境界。這神秘的經驗,使他神恩滿溢、終生受用不盡。貝多芬的音樂之所以能貫穿人心深處,使人舉心向上,穿透黑暗迎向光明,並不在於音量的大小,而是它特有的張力。感動人心的貝多芬「皇帝鋼琴協奏曲」,真實映現陸神父以身證道、愛主愛人的一生,及置個人生死於度外的虔誠內心。

陸神父今年七月出版的新書《靈修協奏曲》,內容豐富多元,有他個人神秘的靈修經驗,也有教內外朋友、學生和文藝青年之間的對話和來往過程。文章形式包括有:社論、書序、隨筆、思辨、追憶等篇章,閱讀起來如行雲流水、充滿光明的內容,使我獲益匪淺。陸神父是一位哲學家,有一顆年輕、開放的心,因工作關係接觸的群眾廣泛,因此有一些極特殊,別於一般神職人員的經歷。拜讀他的散文選《靈修協奏曲》,彷彿欣賞了一場精彩的音樂演出。大部分的協奏曲是一件樂器單獨和樂團一起演奏。我以為,陸神父以自己的修為和各種不同的人或團體合作,溝通、交流,配合他人的需要並賦予內容,就像協奏曲一樣,有快、慢、稍快等等不同速度的樂章⋯,他融入並貫穿眾人,因此成就了一本有深度內涵的好書。

新書社論部分有一篇名為「Kiss 的秘笈」,很有趣。Kiss是傳播學的一個原則「Keep it simple, stupid」。原來「百家論壇」名師于丹,就是利用傳播原則,使古典聖籍變成大眾書,她用淺白生動的句子講解艱深的歷史經典,把孔子說到家家戶戶裡,並將孔子的話,寫成心靈雞湯,當然暢銷囉!她的名言是:「我們說孔夫子是聖人,聖人就是在他生活的這片土地上最有行動能力,最有人格魅力的人。神接近天空,像李白;而聖是接近土地的,像杜甫。」陸神父認為,或許于丹現象是一個啟示,因此語重心長地寫,我們聖經包含大量的神聖訊息,如向于丹借鏡,或許可以找到突破瓶頸的妙方⋯⋯!

陸神父一向勤於筆耕,將生命中的酸甜苦辣述諸文字,是他最快樂的事,他的文章不但兼有知情意的生命體驗,更有其赤子之心,以及來自天主的大愛。是的,文字可以安頓人心,也可以繼續傳道、解惑,更可無為而無所不為。「你是我的寶貝」雖然只是他的一本書名,但這正是他一生對待學生的標的,難怪學生都暱稱他「陸爸」,他的思言行為實堪為典範。將聖經寫成有趣、易懂的故事,將天主的智慧廣為傳播,使更多的人受惠,豈不是一件很美妙的事,這也是我衷心嚮往、樂於閱讀的書啊!祈願陸神父的期待—以活潑的文字將中國文化與基督信仰推向另一高峰的日子,早日到來。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