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7期 57

甲年主顯節讀經評注

任安道神父

甲年主顯節讀經評注

 

任安道神父

 

 

讀經
依六十1-6
弗三 2-3, 5-6
瑪二1-12


在西方拉丁禮中,主顯節的正日是一月六日,但如果它在本地不是當守的法定節日,便可 移到主日慶祝。東方希臘禮在主顯節這天慶祝聖誕節,發起者是亞歷山大的克肋孟主教。 原因是:三世紀時,有諾斯底派在一月六日慶祝耶穌受洗,他們認為耶穌這個純粹的人, 是在受洗時因聖神成為基督的。為抵制這個異端,克肋孟主教開始在主顯節慶祝聖誕節, 以表示對耶穌天主性的信仰。 「主顯」(επιφάνεια)在希臘文裡是「顯現」的意思,運 用到耶穌身上,是指他向世人,尤其是外邦人顯示出天主性。在這種意義上,耶穌一誕生 ,就向牧人們顯示出了他的天主性。這是東方禮在主顯節慶祝聖誕節的另一個理由。 主顯節和聖誕節從根本上告訴我們同一個事實:天主向人啟示了自己;不僅如此,祂是以 人的方式啟示自己的,並且祂的啟示不單純是一種自我表現,更是一份恩賜、一個與祂相 遇的邀請。天主不是一個自我封閉、自得其樂的完美體,而是一個把自己化作恩賜、變作 愛人,不斷向外分享自我,直至交出自己生命的存有。

教宗方濟各說:「善總要向外傳揚。」(《福音的喜樂》9)天主本身就是善,就是愛, 因而就是開放和分享;可以說,天主是在開放和分享中成為祂自己,表現祂自己的。我們 首先可以在受造物的美善中看到祂的這種分享和表現,就像聖詠作者所說的:「高天陳述 天主的光榮,穹蒼宣揚他手中的化工。」(詠十九2 )我們還能在祂拯救人類的行動中,體 會到祂自我分享的極致:因著對我們的深情大愛,祂交出了自己的生命。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在萬物彰所顯出的天主的美善之下,其實還潛藏著更為深 層的東西,那就是天主自我分享的本質;萬物身上蓋著向外分享和給予的印記。看看那盛 開的花、挺拔的樹、涓涓的流水和蜿蜒的山脈,有哪一種受造物不向外展現它蘊含的美, 不提供給人類觀賞和取用?包括人類本身也是如此,有哪一種人的工作,不是為提供服務 呢?當然,人可以隨他的自由意志說,他工作是為自己。即使如此,從結果來講,他的工 作仍舊是為別人服務,為社會做貢獻。

所以,天主在萬物和人身上的自我顯示,同時也是萬物和人本身之存在本質的顯示;對天 主的認識,就是對自我的認識。可以說,天主沒有創造任何一個只為自己存在的東西;「 向他」和「為他」是一切受造物應有的狀態。包括被天主特別揀選的以色列民族,也是如 此,就像依撒意亞先知在今天的讀經裡對耶路撒冷所說的:「萬民在奔赴你的光明,眾王 要投奔你升起的光輝。」

這與第二依撒意亞先知有關以色列與萬民之關係的描述是一致的,在該先知書的其它章節 裡,以色列被稱作「萬民的光明」,因為它要使「救恩達於地極」(依四十二6 ; 四十九6)。 我們今天選讀的部分,發生在以民於巴比倫充軍之後。他們回到故國後,看到百廢待興,遂 由於灰心而無意重建聖殿。為此,依撒意亞先知鼓勵他們,並告訴他們,那將要重建的耶 路撒冷,甚至會吸引萬民前來。

依撒意亞先知在此不僅鼓勵以民,也提醒他們肩負「照亮萬民」的使命。是的,天主雖然 揀選了以色列,卻不是為了他們自己而揀選他們的,乃是為讓他們作救恩的中介。事實上 ,從他們的始祖亞巴郎被揀選的那一刻起,天主就已經指明了他們存在的意義:「我要使 你成為一個大民族,我必降福你,使你成名,成為一個福源……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 福」(創十二1-3)。換言之,亞巴郎蒙受的祝福,不是只為他自己,而是為讓他人通過他 也受到祝福。為此,保祿在致厄弗所人書中說:「外邦人藉著福音在基督耶穌內與猶太人 同為承繼人,同為一身,同為恩許的分享人。」

在今天的福音裡,以色列的這個使命再次被戲劇化地突顯了出來。本來異星一直引領著東 方三賢士,可當他們到了耶路撒冷時,異星卻似乎不見了,他們便去問黑落德。然後黑落 德找來司祭和經師,通過查找先知預言,發現默西亞該誕生在白冷(參閱戶二十四17 ; 米五1- 3)。戲劇化的是,三賢士在聽了猶太經師們的話後,徑直去白冷朝拜新生的默西亞,可 那些經師和司祭們卻無動於衷,像什麼也沒發生似的,繼續留在耶路撒冷。

至於那個黑落德,就更可怕了,他非但不去朝拜默西亞,還心生歹念,企圖利用賢士找到 聖嬰,好殺害他。這位被稱為「大黑落德」的人,以殘酷惡毒、狡詐陰險而出名,他甚至 由於害怕別人奪權而殺害了他的妻子和三個兒子。由此可推測他為何能在賢士們走後殺死 白冷所有兩歲以下的幼兒。不論是黑落德,還是也許由於害怕黑落德而未去白冷朝拜聖嬰 的經師們,都是「向我」和「為我」而存在的人。他們與那為拯救世人而出離自我、降生 成人的耶穌嬰孩,甚至與為尋求真神真道而不遠千里來到白冷的三賢士形成鮮明的對比。 按照教宗本篤十六世的推論,這些賢士可能是巴比倫的星象學家,也許他們推算出在公元 前7-6年,即耶穌誕生的年代,木星和土星會在雙魚座裡匯合。木星是巴比倫最高神的代 表,土星是以色列的代表,由於那時木星以最亮的程度在夜間升起時,恰好與土星相匯, 他們便由此推測出有救世主出自猶太。當然,他們也不可能只是星象學家,瑪竇稱他們為 賢士或智者,意味著他們是尋求真道和真神的人。所以,當他們找到耶穌聖嬰後,便俯伏 朝拜了耶穌,並獻上了禮物。俯伏朝拜是朝拜神的姿勢,這與他們獻的禮物有一致的意義 :象徵高貴的黃金指向基督的王權,用於祭儀的乳香指向他聖子的地位,作為香料的沒藥 則指向他死亡的奧跡(參閱若十九39),因而指向他的人性。

三賢士的這種朝拜和獻禮的行為,表示他們是「向他」和「為他」的,就像他們為追尋真 道和真神而出離自己的國家或舒適圈一樣。正是因為他們是「向他」和「為他」而存在的 ,他們才能夠認出救主:從某種程度上說,他們與救主的存在是「同質」的。而他們之所 以能夠「向他」和「為他」存在,是因為他們從萬物身上觀察到了天主顯出的這種形態, 所以願意與天同德。在賢士的形象啟發我們,慶祝主顯節,不只是為感謝天主向我們啟示 了祂自己,更是為從天主如此的顯現中找回我們該當成為的樣子。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