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3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身體──聖神的宮殿

李碧圓修女

 

  人常處在無明狀態,無明的因素常是來自潛意識或非理性的自我因素,在祈禱時,天主是無所不在,但我不在,因此無法體會到天主。我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透過對身體的覺知,來默觀我們內在的心靈歷程,讓天主碰觸到我們分裂的內部,我們就會有新的創造感覺,不但對自己有統一的感覺,同時也對宇宙有統一的覺知。做這樣的操練,可以當作個人的默想操練,首先是覺知我身體的存在(透過覺察身體的每一個部位),然後覺知我內在的害怕、緊張、焦慮、憤怒等。這與人格九型的三個能量中心相當配合:頭與害怕有關,心與焦慮有關,丹田則與憤怒有關。當我做這練習時,覺察到自己內在有許多面具:害怕、焦慮、憤怒、不真實等等。因此每天做這樣的默想,可以幫助我們清理內在的繁雜,自然就可以有天主的能量,為許多人服務並祈禱。

  每次做這練習時,若當下我生氣的感受最強,就從那裡開始,不一定按照固定秩序。當身體靜下來時,自然可以達到身心靈的合一。「先尋求天主的國,其他自會加給你們。」我心中的不安常是不自覺的,也不是故意的。在此舉一個「造雨者」的故事來說明:有一個地方久旱不雨,因此當地居民請一位來自遠方的造雨者幫忙,他一來,什麼也不做,只要求一個房間,讓他待在那裡。三天之後,果然下雨了,別人問他原委,他說:「我剛來時,無法造雨,因我所來的地方萬物都有秩序。但你們這裡是混亂的,沒有秩序,因此我需要三天關在屋子裡,讓這裡恢復原本的秩序,雨自然就會來了!」其實天主供應我的,什麼都不缺,只因為我內在亂了,沒有回到天主的秩序。當我跟自己身體的感受接觸,慢慢意識到內在的恐懼、焦慮、憤怒、不安時,我就不再壓抑,而進入生命的深處。使我骯髒的,並不是外在的東西,而是我內在的。因此當我清理之後,天主自然就在我內。若望福音說:「你們在我內,我也在你們內。」宗徒大事錄說:「在祂內,我們生活、行動和存在。我的身體原本就是聖神的宮殿。」

  所以往內看,是很重要的。在我們內,至少有三條巨龍,無論我意識到或未意識到,那就是:控制、成就、意義三條巨龍。必須放掉它們,才會經驗到內在的自由和天主的無限慈愛。若翰洗者的說:「祂應該興盛,我應該衰微。」就是空虛自我的歷程,讓自我在衰微、減損中,經驗到天主在我內的喜悅!當我們不去感受時,是非常累的!因此唯有與我們的感受接觸,才能接觸到天主。一旦我們的身體接觸到我們的靈魂,我們就會有所需要的一切智慧,成為治療的師傅。這樣我們便可以治療自己,也可以治療別人。「真理使我們自由。」如果我現在難過,那麼難過就是我此刻相對性的真理。若你充分經驗它,你就會從中得到釋放;若你不經驗它,拒絕接受它,就無法釋放。事實上,當人不在工作行動中,便是在感覺中的。憐憫來自於寧靜,然而只有做真正的自己,才會有寧靜。當我們不斷覺知到這些感受時,我們也正一步步創造我們自己的生命。這時,在我們內,就會有個鑽石般的自我閃爍呈現!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