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7期 57

《三代緣》 — 推薦序

英達

《三代緣》 — 推薦序

 

英達

 

 

韓拱辰是我的姑姑。

英氏家族,在中國近代史上佔有重要位置。英氏先賢斂之祖、千里公所開創、踐行的中西交流,為中國的啟蒙和進步貢獻昭然。但此後直至1980年代,英氏後輩中竟無一人踏出過國門一步,井蛙之觀,夜郎之見,當年的我們全無自知。改變,始於拱辰姑姑的出現。

韓拱辰和英氏家族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但我們英家每一個人,都把她當作親人。1980年代,國門開啟之前,我和英家所有人一樣,並不知道她的存在,但此後二十年間,她上下奔走,墊資擔保,竭其所能,不遺餘力,先後將小姑英若網、姐夫金以鍵、姐姐英小樂、我、妹妹英悅…,辦到美國讀書上學,改變了我們的的命運,使英氏子孫回歸到先人開創的使命之路上。從這個意義上講,她是英氏家族的救拯者,她不僅是“拱辰”,她還是“功臣”。

大善發乎常情。我相信拱辰姑姑這持之以恆的善舉,並非因為她發了虔心大願,或是立誓報恩,而是來自與英家人的相處一千里伯伯的諄諄教誨,若誠兄長的幽默詼諧,英達子侄油漆房屋,巴顏孫輩苦練冰球..... 從細枝末節,卑微琐碎之中,她不僅僅了解英家人,深信他們雖處囊中,遲早脫穎而出,更與他們情感交融,精神上成為了一家人--這本回憶錄,就是最好的佐證。

英千里先生去國二十載,他老人家在台的最後歲月,我們大陸家人所知甚少。我與祖父更是從未謀面。通過這本書,我認識了我的爺爺。在這裡,我願代表英氏族的每個成員,衷心地說一句:謝謝你,拱辰姑姑。是為序。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