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7期 57

苦路~畫筆下的祈禱

許書寧

苦路~畫筆下的祈禱

許書寧

 

3.50 - 1.png

第一處:耶穌被判死刑
看,這個人!看,天主的羔羊!地上的執政者比拉多畏罪,洗手表明不干己事;天主的羔羊耶穌基督無罪,卻為了愛,自願承擔了全世界的罪惡。
他受虐待,仍然謙遜忍受,總不開口,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依五十三7)

第二處:耶穌擁抱自己的十字架
主耶穌甘願成為人,也飽嚐了人的驚懼恐怖:「我的心靈悲傷得要死。」然而,因著對父的順從,無所不能的祂屈身於不能,真心喜愛父所賞賜的十字架,緊緊擁抱,再不分離。
「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你的意願成就罷!」(路二十二42)

第三處:耶穌第一次跌倒
「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主耶穌,祢不僅深知,更親嚐了人性的軟弱。求祢垂憐,讓我不因害怕跌倒而卻步,卻能在跌倒後重拾站起的勇氣。
他所背負的,是我們的疾苦;擔負的,是我們的疼痛。(依五十三4)

第四處:耶穌與母親相遇
苦路上,主耶穌與母親相遇。沉默中,母親輕撫兒子不成人形的面頰,兒子垂目注視受苦的母親。祂,在肩上擔負了全人類的罪,苦果卻也同時貫穿了她的胸膛。
「至於你,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路二35)

第五處:西滿與主同背十字架
從田間來的西滿,你真有福,因為你真正成了跟隨耶穌的人!你背起祂的十字架,雖是遭人強迫;祂背起你的十字架,卻是出於愛與甘願。從田間來的西滿,你真有福,因為你在苦路上與主同行!。
「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路九23)

第六處:聖婦為耶穌擦拭面容
渺小如我,能夠奉獻什麼?究竟能夠奉獻什麼?倘若,我能夠及時回應最小弟兄的需求,就算那奉獻只是一條擦拭面容的小方巾,不也是祂所願意悅納的嗎?
他沒有俊美,也沒有華麗,可使我們瞻仰;他沒有儀容,可使我們戀慕。(依五十三2)

第七處:耶穌第二次跌倒
耶路撒冷的石頭啊!你們直接承受了主耶穌的血汗,以及祂至親愛的身軀。請不要抹去印在你們身上的「愛的記號」,讓我有跡可循,讓我緊緊跟隨在祂身後!
他被刺透,是因了我們的悖逆;他被打傷,是因了我們的罪惡。(依五十三5)

第八處:耶穌教導為祂痛哭的婦女
女兒,妳為何悲傷,為何憂苦?要期望天主!要渴慕祂,就如同牝鹿渴慕溪水。
女兒,我豈不是愛了妳,並為妳永遠保留了我的仁慈嗎?
「耶路撒冷女子!你們不要哭我,但應哭你們自己及你們的子女。」(路二十三28)

第九處:耶穌第三次跌倒
主耶穌,祢在苦路上三次跌倒,全身緊貼著地面。即使在人看來不可能的狀態下,祢卻依然掙扎起身,走向苦路的終點。「我再沒有力氣了!我再也無法忍受了!」主啊!求祢讓我在傾吐這樣的抱怨時,想起祢在硬石上的跌撲,想起壓在祢身上的重擔。
因他受了懲罰,我們便得了安全;因他受了創傷,我們便得了痊癒。(依五十三5)

第十處:耶穌被剝去衣服
祂原是富裕,卻成為貧窮;祂原本無所不有,卻成了一無所有。祂被剝去一切,卻如同母羊在剪毛的人前不出聲,祂也同樣不開口。祂捨棄一切,為的是把世界擁回懷中。
他們瓜分了我的衣服,為我的長衣,他們拈鬮。(詠二十二19)

第十一處: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
主啊,沉重的鐵釘穿透了祢的手腳。是我,是我,是我舉著槌,是我握著釘。然而,主啊,祢卻溫柔注視,把即將貫穿祢身的鐵釘親手遞給我:「你所要做的,你快去做罷!」求祢寬恕我,讓我明白看見我的惡、以及祢代我受的苦。
「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二十三34)

第十二處:耶穌死在十字架上
十字架上的死,再次刺透了母親的心。「女人,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從那時起,藉著十字架上緊緊相連的苦難,通往天主的道路被敞開,默西亞的救贖「完成了」。
太陽失去了光,聖所的帳幔從中間裂開,耶穌大聲呼喊說:『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你手中。』(路二十三45-46)

第十三處:耶穌的屍體被卸下
母親,妳將一切事默存心中。親愛的母親,妳是如此的溫柔,如此的順服,將妳的一切喜樂與痛苦,包裹在妳柔軟而淌血的聖心中。無論是喜是悲,是歡笑或是痛苦;求妳教導我,讓我也能像妳一樣說:「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
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一38)

第十四處:耶穌被安葬
主耶穌,祢的死亡是救贖。祢從陰影的捆綁中解放了「暗中」做門徒的若瑟,以及於「夜間」來訪的尼苛德摩。求祢讓我也能像他們一樣,以行動回應祢的愛,在光中明認自己是基督徒。
他們取下了耶穌的遺體,照猶太人埋葬的習俗,用殮布和香料把他裹好。(若十九40)


3.50 - 4.png



轉載自《天主教周報》2013 年9月22日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