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7期 57

陽光溫暖,歲月静好

王玉梅

陽光溫暖,歲月静好

 

王玉梅

 

 

女婿換工作,暑假期間,我隨他們遷居至南加州的南灣。

這個有山有海的半島簡稱PV,是西班牙語「綠色植物」的意思。顧名思義,這裡除有宜人的氣候、加州名列前茅的學區,優美壯闊的太平洋海岸景觀,還有許多高大的植物。半島上有四個小城,我們居住的區域是最早開發的部份,因此房屋建材等都比較老舊,時常可以看到古董級的信箱、門燈⋯。依山勢規劃、錯落有致的住宅群,據說是紐約中央公園造景工程師家族團隊的傑作,由於管理委員會行事嚴謹,住戶不能擅自變更建物大小和外型,因此至今仍保持1920年設計時的樣貌。小城十分寧靜,這裡沒有紅綠燈,沒有高速公路、晚上也沒有路燈,只有Stop Sign,除了打掃環境的清潔人員進出,幾乎很少外來客,因此彷彿是隱藏於大洛杉磯繁華城市裡的世外桃源。

PV歷史最早可追朔到西班牙探險家時期,之後附近地區就屬私人擁有,這裡有許多小教堂,位於懸崖峭壁上的旅人教堂Wayfarers Chapel,又稱玻璃教堂,是名建築師於1951 年,以玻璃和幾何圖案設計建造的。不論小教堂、噴水池、花園,整個大環境均清新脫俗、自然優雅,目前是新人們最愛的結婚場所。基於地利,行車於蜿蜒起伏的道路或居於家中,極目遠眺只見海天遼闊、陽光燦爛,其雲蒸霞蔚千變萬化的海面及天空,晨昏朝夕所呈現的壯麗景色,真正令我目不暇給。天氣晴朗或雲霧散盡時,還可遠眺外海的 Santa Catalina Island,彷彿欣賞水彩畫中的海上仙境。

這裡的自然景觀和曲徑通悠的海岸歩道都很美麗吸睛,尤其是 Terranea Resort 的沿海步道,不僅海岸風光,其建築群的公共空間也很舒適,漫步其間令人心曠神怡,據說有時還可觀賞到鯨魚和海豚呢。這裡有許多高大的松樹和棕櫚,隨風搖曳生姿的棕櫚樹葉,使人不由得想到渡假、想到夏威夷。住家四周遠近有十幾數棵約五層樓高的松樹環繞,令我憶起曾看過的中國水墨名畫「靜聽松風」。宋代畫中常會看到一位文人坐在松樹旁,或手拿書卷或正在品茶,文人嚮往自然山水和內在的自由,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和他們一樣,內心寧靜,並能聽到大自然的聲音。除了植物,這裡小動物也不少,最多的是螞蟻和蜘蛛,還有海鳥、老鷹、孔雀⋯,要是垃圾處理不當,可能夜間浣熊就會前來造訪。有一天在圖書館前遇見一隻漂亮的孔雀,牠正悠閒地漫步於花叢中,頗令我驚艷,但久居此地的朋友卻無同感,因為孔雀大都呼朋引伴、成群結隊,牠們叫聲擾人,糞便也很難處理。

時常坐在餐桌旁,欣賞窗外寬闊無垠,如一張廣大無邊畫布的穹蒼和海面,日出日落、風起雲湧,每時每刻都呈現不同的風貌,我看到趙無極燦爛輝煌、潑灑自如的抒情抽象畫,有時看到的是常玉畫中孤獨、寂靜、空靈的荒漠曠野,還有梵蒂岡西斯汀教堂天棚上的溼壁畫。欣賞大自然的美麗,腦海中也浮現出自己過往生命的歷程,那些曾經歷的故事,如藍天中的白雲、如海面上的船隻,歡喜自在、來去自如。

記得搬家的第一天,忙著拆箱整理,一抬頭,意外地看到一輪紅日安靜迅速地融入大海,滿天彩霞珣爛無比,讓我驚訝的說不出話來,喚起了我在希臘聖托里尼島看落日的記憶。那時走了好長一段上坡路,才到達伊亞小鎮,我們在街角臨海的餐廳坐定,屏息以待。鄰桌的歐洲遊客,十分虔誠地脫下了帽子。我吿訴孫子,當太陽完全没入海中時,大家紛紛歡呼和鼓掌。是的,面對自然美景,除滿心的歡喜讚歎,也會對上天產生由衷的敬意吧。小孫孫對於拍手鼓掌有點疑惑,於是我接著說:太陽從早到晚照耀大地,認真工作從不懈怠,大家拍手感謝太陽一日的精彩演出,也是期待太陽明天的再升起吧。他們認真的聽,似懂非懂,但哥哥開始關心每天日落的時間了。有一天,我不知在忙什麼,弟弟突然指著窗外說:外婆,快看!夕陽!

洛杉磯是一個由多種民族、文化組合而成的城市,擁有許多各種不同的宗教信仰團體,在這裡佛寺就有三百多座,信徒人數在美國城市中亦名列第一。二十一年前,我陪車禍後的兒子重返UCLA上課時,石朝康、羅吉津醫師夫婦曾來探視,並帶我去佛光山的西來寺參觀,那時適逢中國年,許多信徒都前來「走春」,悠揚的鐘聲和唸經祈福聲不絕於耳。今年九月,羅醫師來美開同學會,亦特別和石醫師及博仰,開了一個多鐘頭的車到PV看我們。「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在陽光溫暖的海邊,我們度過了一段溫馨美好的時光。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