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7期 57

談談「生命科學」後記

吳述中

談談「生命科學」後記

吳述中

 

【談談「生命科學」】一文原是刊登在北美天主教華人網上《芥子》通訊上。後來我覺得能和台大理科同學交流一下,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此文引起一些朋友的交流意見,和大家報告一下:

(1)有位醫生覺得應該將Sodium Pump(SP)和 Action Potential(AP)稍加說清楚一些。
SP 和AP在細胞膜不同位置發生,由不同的大蛋白分子運作。二者只有間接關係。健全的SP能加大細胞內外的電壓。因而產生健全的AP。SP及AP都需要充足的氧供應,血液中的氧含量及流量至關重要。適當的運動,飲食及放鬆的心情是健康生理的基本要件。即使老年人有些病痛,也不必擔心。基本上人體有再生能力去減輕病痛。我們乒乓俱樂部有一位近八十歲的球友,兩邊膝蓋已退化,難以行走。他找了專家,從自己脂肪內抽取到足夠的幹細胞(stem cells),處理培養後再注入雙膝蓋內,數月後就大大改善了膝蓋功能,目前已能回來打球了。幹細胞在人身各部位都有,所有病痛都有可能藉之得以改善。

(2)有位高班學長告知他正在推導一個新的AP方程式。
生物電磁波(AP)在60多年前,由Hodgken & Huxley推導出,曾獲諾貝爾獎。由於近年神經醫學的發展,需要更合適的AP方程式。

(3)目前科學尚設計不出測量Single AP(SAP)的儀器。只能測出群體(Modules)合成的AP (MAP)。腦波,心波,及一切神經束波都是合成波(MAP),在腦內,稱之為複式腦波(Complex Brainwave, CBW)。如何由AP組成MAP,目前科學尚不清楚。如何由MAP發展出記憶,推理,判斷,感情,等等,均是科學未解決的問題。有一些腦神經學者認為,這些高層腦部活動是由全腦(global)各部份協調產生的結果。這些都是物理學未來的挑戰,因為要靠基本原理出發推導。

(4)有位台灣朋友對我說:「老吳,我不是學科學的,你寫的東西,我都看不懂,你是不是在講靈魂?」

記得大致上我是這樣回答他:在科學上,靈魂是沒有定義的,所以我們不能證明有靈魂,也不能證明沒有靈魂。但是因為有因果律,所以我們相信有靈魂。凡事皆有因。記得在台大是,有位同學說過:「你知道的多,你不知道的更多。」這「更多」,就是無盡的因因果果。「生,老,病,死」只是其中的一部份。靈魂是因果的媒介物。世界雖然美好,人生卻變化無常,即所謂的「三界火宅,六道崎嶇」。如果有一高維次的時空,我尚可在其中獲得清凈,平安,快樂和明悟的生命,我認為是值得我們去關注和追求的。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