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7期 57

為什麼?

傅振民

為什麼?

傅振民

 

聖若翰洗者不只是耶穌的親戚,也是天主派來宣告世人,天主聖子已降世的聖賢。但是耶穌告訴祂的宗徒說:「他是母胎生的最偉大的,但是天國裏最小的都比他大」(瑪 十一 11 )。為什麼?

兩位宗徒的母親來求耶穌:「將來在天國一個坐在你左邊,一個坐在你右邊」。耶穌問這兩個宗徒,可願意陪同他喝天主聖父給的苦嚼。他們同聲說願意。耶穌說:「這苦嚼你們是一定要喝的,但是坐不坐我兩旁是由聖父決定的」(瑪 二十 20 - 23 )。為什麼?

耶穌也用譬喻說過:「天國好比主人回到家,僕人立即放下一切侍候飲食。那是儘本份,沒有獎嘗的必要」(路 十七 7 - 9 )。為什麼?

數學裏,任何一個數字, 無論大小,用「無限大」來除都是零。在造物主天主面前比大比小沒有意義。在天國裏,君臣、尊卑、主僕這些世俗稱呼都是讓現世和被造的我們,能夠想像而得到一點瞭解。同樣地,能夠進入天國是無限的恩典。不是酬勞,不是我們努力的應得。耶穌召叫宗徒,教導,帶領他們,讓他們去宣告的福音是「愛」,天主的愛。我們能夠跟耶穌一樣稱天主為父、能夠期望得到永生、這一切一切,甚至我們的存在都是因為天主的愛。我們要記得,天主給我們的「誡命」,它的真意是「愛」衪和「愛」人如己。那不是消極的約束,而是積極的付出。耶穌用譬喻向宗徒們描寫最後審判 (瑪 二十五 34 - 46) ,被判無法得到永生的,是那批沒有「愛心」的人群。耶穌給宗徒們的臨終囑咐是「彼此相愛 」(若 十五17 )。這樣做,人們就能看出他們是「基督徒」( 若 十三 35)。耶穌叫衪的門徒去傳福音,是派他們像祂一樣去召集跟隨基督的基督徒 ( 瑪 二十八16 - 20)。 當時耶穌的宗徒、門徒和跟隨衪,信衪的人群都是接觸過衪,透過衪而感受到,並且接受了天主的愛。因為耶穌是降世為人的天主聖子。我們「福傳」是去讓人們透過我們,基督徒,感受並接受天主的愛。我們的生活、言行、愛心是不受語言、文化種種限止和拘束的「福傳」。祈求,感謝天主聖神光照我們。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