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7期 57

字畫交集二則

郭瑞蘭 繪作 陳擎虹 撰文

字畫交集二則

郭瑞蘭 繪作 陳擎虹 撰文

一、素心蘭與彩虹橋

 

七彩虹橋與十朵蘭花,7 這數字在聖經代表神聖和圓滿,10 這數字爲華人寓有十全十美的圓滿意涵。

這一幅畫作充滿了天主的大愛和人間的情誼。聖保祿《愛的真諦》更是今生勸修愛德的提醒。 蘭、虹、字三種元素的組合,也有期盼神修小會 的主保。讓我們在天主聖三內,合而為一的祝福吧!

 

 

AA.jpg

 

二、見仁見智

 

虹:「妳兼收兩種技法於一圖,陪襯白亮眼,搶了紅鋒頭。雖不諧調,也算是創新吧!」

蘭:「不錯! 在藝術上常常有所謂創新這回事。我為什麼畫這個白花?那是因為藉著在這綠色紙上,用這個白色來突顯牡丹花的輪廓,所以用白色。」

虹:「反差很大呢!好看嗎?」

蘭:「見人見智吧!」

虹:「嘻,嘻。是見仁見智啦!」

蘭:「謝謝妳的指正!」

虹:「語出《論語》:『知者樂水,仁者樂山』。樂,動詞,音同『藥』(一ㄠˋ)。孟子用在外交上:以大事小,仁也;以小事大,智也。孟子這一原則用在海峽兩岸,才能和平共存。」

蘭:「謝謝妳以包容的心態,從我們的談話裡又引出另外的一個感想,很有意思。老朋友,我在這兒畫小畫,妳時常給我一些妳的觀後感。因為妳的文學底子好,文筆又鋒利,所以我也同時溫故知新,學習了一些文字上的好東西呢!這也是一種獲得!」

 

BB.jpg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