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3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召喚與答覆

葉耀明神父主講/林櫻枝整理

──談基督徒家庭的任務

 

前言

  基督徒如何在家庭生活中答覆天主的召喚?召喚是一個過程,是天主以祂的自由白白地邀請,而人靠天主的恩寵自願答覆。聖召不會突然自天而降,天主在每個時刻召喚我們回歸祂。天主的聲音微弱,所以我們得安靜、放鬆,打開耳朵和心門,聆聽祂的召喚。如此,天主的旨意、祂對我們的計劃及我們的人生目標才會慢慢浮現。

一、家庭是教會

  基督徒的家庭猶如一個小教會,夫妻子女都被召喚成聖──得靠天主的恩寵自願答覆,一起過祈禱生活,表現出教會團體的特質。結婚者需過一個完全的家庭生活,天主召叫你在這崗位上回應祂。明認自己的崗位,家庭主婦一樣可當聖女,這就是所謂的「在職成聖」。不在崗位上成全自己,就是失職。因為,天主召喚你以喜悅和真誠的心善度家庭生活。

  家庭教會的特質:

1 是信仰耶穌基督的家庭

  一般家庭靠血緣結合;家庭教會靠信仰,共吃一餅,合為一體。人世間有各種不同的情愛,只有夫妻是結合為一體的愛情。婚姻誓言──一生的承諾,要在生活中真心實踐並不容易。家庭教會以夫妻之愛、親子之愛,體驗耶穌的苦難與復活。聖母並非神,如果沒有耶穌,她也只是以色列的平凡女子。

2 每個成員各有不同的職務

  婚姻聖事的施行者是夫妻,領受者也是夫妻,神父是見證者。家庭成員都有各自的角色與責任,比如工作養家、料理家事、養育子女。夫妻有責任以自己的角色,呈現耶穌的面貌給對方,在生活中互相給予,不斷地把基督授與對方。

3 過祈禱與禮儀的生活

  家庭成員可組成一個司祭團。團長是父親,帶領家人祈禱,奉獻給耶穌聖心、感恩、懺悔、彼此和好。家人在平常生活中能夠交談,自然就容易懺悔。平常不交談、不祈禱,很難突然去辦告解。藉著交談,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容易溝通、和好,把天主寬恕的恩寵帶到生活中。

4 福傳

  家庭最能表達天主聖三的奧蹟。生活本身就是福傳,夫妻子女成為家庭教會,在每日生活中學習成長,彼此相愛,杯滿則溢,把愛傳出去,就是福傳。此外,也可分擔教堂的工作,家人一齊去探望老者、病者、孤兒等。

二、基督徒家庭靈修

  實踐婚姻的承諾,忠於婚姻,過神修生活。

1 肯定我們的婚姻是天作之合,絕非偶然。命運與天作之合有何區別?

前者盲目不知走向何處,天主的安排必帶領我們歸向愛,儘管過程可能不是喜樂,有許多苦,但有天主帶領照顧終必歸向愛。天主每一步皆有計劃,我們可能看不清楚,但仍要尋求祂的旨意,以家庭生活答覆祂的召喚。

2 把耶穌帶給對方

  耶穌的面貌──寬仁、智慧、喜樂、平安、犧牲、受苦、原諒、包容、接納。不過份要求對方,不求完全順從,愛他整個人,愛他的家人、朋友,做個稱職的丈夫或妻子。彼此關懷,關心與他相關的事物,進入他的生命。彼此安慰鼓勵,成為他生命中的重要支撐。人的生命有許多支撐,事業與工作是男人極重要的支撐,沒有工作,生命會萎縮。彼此分享,互相傾聽,學習說話技巧,讚美能給人極大的精神力量。彼此寬恕、接納、不記仇。學習溝通,每天交談,吃飯是很好的交談時刻。若有爭吵,冷戰最不好,約個時間靜心祈禱,約好每人先講五分鐘,不打岔,有問題記下,用心聆聽、了解對方,交談時有情緒要暫停。如此,生活中的難題都可面對,珍惜緣份,不下功夫努力,賠上自己的婚姻,最不值得。

3 養育子女

  學習用自然生育計劃,與天主合作,創造新生命。教導子女尋求天主的旨意,遇重大決定時,子女要參考父母的意見。培養孩子赤子之心、真誠、純潔、信賴、感恩、明辨是非、熱心助人、愛社會國家。

4 見證生活

  夫妻相愛二人合一,共發聖神,過三位一體生活。以基督的愛教養子女,子女孝順,為耶穌做最好的見證。

5 共赴永生天鄉

  以永生為目標,全家成聖,把全家人帶到天主台前。獨身與婚姻生活者均是天主所召喚,後者享受愛與溫暖,但也有更多責任與承擔,不論居何崗位,都要盡責,切實在自己的崗位上成全、成聖。(九十三年將臨期避靜)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