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0期 重溫小會精神

小避靜大不同

慧羣

 

  四旬期活動真多,需要分辨才能決定參加那些活動。身為「神修小會」的一員,年度的避靜當然是優先考慮;而身為「古亭耶穌聖心堂」傳協會的一員,堂區的避靜也有參與的需要。

  「小會」這次避靜的地點,是泰山的「洗心靈修中心」。第一次到樓上的聖堂,看到原來聖堂可以那麼簡樸而有特色;花園的各個場景,每一處均見「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修女們佈置的巧思。

  避靜第一天,是報到及感恩彌撒,開始收斂心神,讓煩雜的心沈澱下來,好好休息,準備第二天聆聽「耶穌會」顏哲泰神父的講道及小組分享。

  第二天一大早,利用自己靜默的時間,到後山拜苦路。這兒的苦路也是簡樸而可愛,而且看似走起來不太苦,所以決定自己走一遭。由於空氣清新、環境清幽,又頂著小毛毛雨,很容易地按著一處處苦路,默想耶穌當時的情境,感到從未有過的投入;同時也想著自己的處境,曾受傷的心和耶穌比起來,真是算不了什麼。回來後因還有一段時間才是顏神父的講道,就拿起《玫瑰經的秘密》這本小冊子,很專注地看了起來。不知是否心靈變「聖」了,玫瑰經對我竟然很具有說服力,看了滿感動。回想我慕道的過程,玫瑰經與苦路一直是相當模糊的,如今有這個機會,讓我有另一番體驗,真是一大恩典。

  這次四旬期避靜,顏神父提醒我們,要以歡欣愉悅的心情,洗心革面,迎接逾越節的慶典。基督徒若是沒有祈禱生活,就像樹沒有根。他以自己在一次病中的體驗,教導我們一種最簡單而有效的祈禱方法,即是以短誦的方式唸天主經。每句經文反覆誦唸、反覆咀嚼。每句禱詞都邀請耶穌基督與聖神,一起向「我們的天父」懇求,如「我們的天父,我和耶穌基督與聖神懇求祢,願祢的名受顯揚;我們的天父,我和耶穌基督與聖神懇求祢,願祢的國來臨……。」而且隨時、隨地均可祈禱,即使在熙來攘往的街頭,也因這句「我們的天父」,街頭的人羣已不再是陌生人,都可為他們代禱。好神奇!每個人有空時,都可試試。顏神父也提到「人際關係」,是我們體會耶穌精神最好的實踐。在小組討論時,有人問:「耶穌是不是人際關係不好,要不然怎會被釘死?」於是,引起一陣熱烈地回響,當然,顏神父給了一個很好的答案。你可以參考本期《心泉》的 ……頁。

  第三天,我必須趕回耕莘文教院,參加「耶穌聖心堂」的「靈修日」活動。在服務中,更拉近了我與兄弟姊妹間的情誼。分享的兄弟姊妹,精彩地把他們的信仰,分享給我們:只要相信,主的恩典就不離身。「在我生命中最大的福份,就是耶穌永遠的愛…….. 」這首歌,不期然地在我心中響起。

  小組分享中,討論熱烈,因時間有限,有人還搶著發言呢!在團體分享中,我碰到膽怯或遲疑時,一看到王神父慈愛、鼓勵的眼神,就給了我繼續下去的勇氣,真是我的「小天使」。因此,我期許自己,以後要多給別人「關愛」的眼神,以代替「批判」的眼神,也許那一天,我也會是某人的「小天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