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8期 信仰是禮物、選擇、熱忱

總會主席的話 福傳—我們的使命(三)

褚世傑

 

親愛的小會家人:

        二○二○年元月十四至十六日在太魯閣山月村舉辦了終身奉獻會員共融營。感謝于中的周詳規劃與貼心服務,以及百齡屢次慷慨的奉獻,當然也謝謝參與此次活動的每位家人以及家人的家屬,正因為有你,豐富了這次的團體共融。

        此次終身奉獻會員共融營的出席人數高達六十八人,創下新高。計有北美、台北、台中、高雄的奉獻會員以及會員們的眷屬共襄盛舉,有會員建議既然如此,日後是否比照擴大會員的參與?其實,早年小會一年辦兩次共融營,一次在春季,一次在暑期,但隨著會員結構的改變,春令營為台北分會的年度避靜所取代,而暑期的共融營亦延至秋高氣爽的九月底至十月初舉行;連北美兩年一度的共融營,今年亦首度決定避開傳統的美國國慶假期。這的確應驗了改變的必要性。改變固然存在風險,但也為團體帶來活力與契機。有目共睹小會這幾年動起來了,各分會不約而同地嘗試以新的思維及行動與社會接軌,特別是青年的一代。相信總會在天主聖三的引領下,我們會更上層樓。

        這回終身奉獻會員共融營中有一個默契—不談政治。不容否認,政治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為何我們不能在信仰中開放地分享我們對政治氛圍的觀感,試問我們是怕衝突?還是不願意探索我們內在的不安,尋求社會正義與真理是小會的宗旨,我們豈能不學習敞開心胸聆聽不同的聲音。教宗若望廿三世曾一再強調對話的重要性,現任教宗方濟各亦以具體行動為敵對的南蘇丹政治領導人舉辦避靜,這都是值得我們效法的榜樣。唯有當我們放下成見與心防向對方開放,方有改變的轉機。

        過去一年,很高興高雄、台中及台北分會均成立了「輔導組」、「陶成組」,以具體行動積極地培養會員們對小會宗旨與精神的認識;為了凝聚會員第二代的彼此相識,去年十一月三十日黑大哥與百齡夫婦邀請將近三十位的小會第二代及其另一半聚會,相信這是一個好的開端;而高雄與台中分會在現任主席櫻枝與照美的帶領下亦不遑多讓。

        高雄分會積極地推展四維文教院的「四維聯盟」,其中課程包括台北回到高雄的惠姿開班慢性病自我管理與胡國楨神父的小盤石;此外由惠姿倡議在台北分會落實的悠活據點,已邁入第五個年頭,這在台北教區逐漸產生影響力,我們也特別感謝過去這段時間擔任講師的會員以及參與陪伴的會員們,當然在幕後負責行政的巧復與惠姿的合作無間,亦是悠活得以邁步前進的重要因素,也許我們一時無法目睹具體的福傳成效,但不可諱言,確實不乏參與活動的朋友因著我們的思言行為而蛻變的佳例,這些都是福傳的具體果實—在街角看到愛。

        與教會合作方面,感謝台北分會為改善長安堂活動場地的奉獻,不但嘉惠參與悠活系列活動的朋友、長安堂的教友以及會員們的聚會,的確提供了溫馨與現代化的活動空間,更拉近了使用長安堂靈修中心各教友團體間的距離,大家為實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踏出了舉足輕重的第一步,更應驗了:該做且值得做的事,金錢固然重要,但絕非優先考慮的首要。

        當我們積極參與並提供更多的服務時,外界對我們的期望亦隨之增加,面對外界的服務邀請,是優先作好內部資源整合?還是貿然接受外部邀請,卻無法提供適切服務的風險?竊以為應同步進行不失偏頗,因為過度的關切團體的現有資源,可能讓我們喪失了更多成長與服務的機會;而過快的擴充服務範圍,可能讓我們疲於奔命,無法作好服務。君不見山月村的村長(負責人)十六年前單槍匹馬地標下政府委託案,就是一個很好的見證,只要以「愛」為出發點再加以明確的目標,自有天主的祝福。

        山月村的兩夜,皆安排由天祥原住民中小學生與員工所組成的團隊表演,演出者與觀眾有近距離的互動,雖演出的學生次日仍要考試依然賣力的演出,他們堪稱活在當下的實踐者。記得多年前有次座談會輪到韓德力神父,雖然前面的進度已延誤了,他還是氣定神閒地仔細講完才從容下台,當時我們忝為承辦人自是坐立不安,反而無法好好享受當下。

        在這次終身奉獻會員共融營中的「國事會議」,我們一起分享了今年台灣會員將組團前往北美參加十月廿九日在南加州舉行的共融營之進度;以及二○二二年小會六十週年會慶,相關活動業已規劃並成立專案小組達成了初步的共識,這

議題將在接下來的總會參贊會(三月七日)中落實。懇請大家為今年九月廿七日總會共融營中要選出的下一屆總會主席人選祈禱。

        在新的一年恭祝大家

        平安喜樂!共謝主恩!

        讓我們一起為武漢肺炎的早日落幕祈禱!

                您的家人世傑 二○二○‧二‧廿三

高瞻遠矚的總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