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8期 信仰是禮物、選擇、熱忱

《上下易位然後貞》

高明義分享/吳慧琨整理

 

從門縫裡看教廷與大陸簽署主教任命之臨時協議〉與〈聖座關於中國神職人員民事登記之牧靈指導〉—

【論點】

        題原文為:「殺然後仁,奪然後義,上下易位然後貞」。出處是《荀子‧臣道》。

原文以對立性詞表述:殺不仁│仁;奪不義│義。上下之位,本應臣忠於君而謀逆。歷史上有例為證:

(一)李世民的玄武門之變。

例子:殺然後仁,兄弟喋血。李世民殺李元吉、李建成。後,以自己兒子為其子嗣。

(二)賭場,年金改革。

        1、奪然後義:舉例辦案時,詐賭犯陳述:由被害人自攜賭具,騙子可一一擲下灌鉛骰子,換回被害人之賭具,迨最後再更換。被害人疑為詐賭,騙子用榔頭敲破骰子,證明骰子為真,再假惺惺給一千元回程車錢。

        2、現今的軍公教年金改革,普遍是年金被強奪三分之一,四萬五千元剩三萬元。

        軍公教的年金改革是需要的,但不是用如此粗魯近乎搶奪。

        高等行政法院釋憲,連發三個解釋文:釋781、釋782、釋783。

        說明沒有違憲,沒有違背「信賴保護原則」、「法律不溯既往原則」。抓小放大,說是沒有考慮到「物價指數」,形同一百元搶去三分之一,補回五%。缺乏大法官風骨。

        (三)「蔬菜」—「菜蔬」

蔡姓、蘇姓掌權者,為了官位,醜事百出。

        (3)在教會,福建閩東主教郭希錦被讓位給絕罰之詹思祿,降為輔理主教。  廣東汕頭主教莊建堅被讓位於絕罰之黃炳章,降為輔理主教。

        「上下易位然後貞」,但為何如此粗魯?可以先勸導、輔導?正主教降為助理主教尚可接受,助理主教可代理主教;輔理主教只有頭銜。

        「絕罰」,即是開除教籍。《天主教法典》第一三八二條:「主教無教宗任命祝聖別人為主教,及被其祝聖為主教者,均處保留於宗座的自科絕罰。」

        (四)

        我國在二個不平等條約受害:

        1、第一次鴉片戰爭,於一八四○年簽署〈中英南京條約〉。

        2、第二次鴉片戰爭,一八五五~五八年,英法聯軍從天津、大沽口,攻佔北京,火燒圓明園,古董、文物大量被劫。法國作家:雨果,曾寫書稱此役為「野蠻的強盜行為」。

        一八六○年十月廿四日,簽訂〈中英北京條約〉,賠款八百萬兩。此條約後面有一野蠻附約,學校教科書未編入:我們承認在中國販賣鴉片是合法貿易。(參見唐德剛《從晚清到民國》頁一四)

        隔天,一八六○年十月廿五日簽訂〈中法北京條約〉,賠款也是八○○萬兩。條約有中文、法文二個版本,法文本為歸還侵占之天主教教產;中文版則多出法國傳教士得在各省租地建造房屋等字樣。此係法國耶穌會神父以譯員身分私行添入。(參見郭廷以《近代中國史綱》頁一四七)

        耶穌會係一五四○年九月廿七日成立,時值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一七七三年解散,一八一四年恢復。會士誓約:守神貧、貞潔與服從外,另加一條服從教宗。故一般稱耶穌會為教宗的洛特威勒猛犬(Rottweiler),此狗是德國改良的一種體型較大的狗,攻擊性強,忠於主人。

        (五)

        【瑪竇福音】十六章18、19節:「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上面章節,在羅馬聖伯多祿大教堂圓頂內圍,以一行高達六英尺的大字書寫。教堂的聖伯多祿雕像,持有一把鑰匙,象徵掌管天國大門。

        根據「天主教法典」第三三一條規定,陳介夫神父之「註釋」:教宗是基督在世的代表,是聖伯鐸的繼承人,世界主教團的團長,普世教會的牧人,天主教的最高領袖,梵蒂岡獨立國的元首,羅馬教區主教,西方教會的宗主教,義大利的首席主教,羅馬教省的省總主教。

        教宗即是全球主教的主教;一稱是「僕人的僕人」。由此,確立了教宗的地位。

        〈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於二○一八年九月廿二日由教廷卡米萊利蒙席AntoineCamiller)與大陸外交部副部長簽署,這是一道開胃小菜,先示好,解決七位絕罰主教:

        郭金才(聖名若瑟,大陸主教團秘書長)、黃炳章(若瑟)、雷世銀(保祿)、劉新紅(若瑟)、馬英林(若瑟)、岳福生(若瑟)、詹思祿(味增爵)的「癬疥之疾」。

        接著第二個就更厲害。今年,二○一九年六月廿八日的〈民事登記之牧靈指導〉:實質是讓大陸的神職人員加入愛國教會。

        二個議案只相隔二七九天(九個月九天),變化竟然這麼大!

        〈民事登記之牧靈指導〉稱:「理解並尊重那些在良心上決定不能在現有條件下登記的人的選擇。宗座與他們同在,求上主幫助他們保持與手足兄弟們仍在信仰內的共融,包括在他們每個人將要面臨的考驗前也要這樣做。」

        八十七歲高齡的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當日看到牧函,六月廿九日即登機去羅馬求見教宗,七月三日晚上,與教宗,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共進晚餐。

        陳樞機說話要點:「1.這份文件顛倒了何為「正常」,何為「不正常」。2.以前教會說不能接受的,現在成了常規,以前教會鼓勵教友堅持的,現在成了暫時還被容忍的。3.政府要求神職人員作為民事登記時,也幾乎常常強迫他們接受獨立自辦教會的原則。4.如此指導原則,背教也不成問題了。5.如此一來,不但地下團體消失,地上團體裏也有不少是長期堅定信仰,希望從地上內部做出改善的,現在也只能在聰明的投機份子的譏笑中歸隊了。」語重心長,叩人心絃,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的無力感,躍然紙上。

        第二道大菜上桌了,「濃油赤醬」(上海菜特色)、「麻辣」(四川菜特色)兼而有之。如今以〈牧靈指南〉解決地下忠貞教會的神職人員問題。第三道、第四道……,我敢大膽下結論:台梵斷交,指日可待矣!

【關於教宗】

        歷史到今天,一共有二六三位教宗。包含偽教宗、對立教宗。

        亞維儂教宗;被囚的教宗。「亞維儂時期教宗」,有二位教宗。最多時,對立教宗有三位。所以,加起來,到現代有二六三位。

        我們教宗,最壞的,當屬中古世紀的亞歷山大六世(AlexanderVI,1492.8.11 - 1503.8.18在位。)西班牙人,本名為:Roderigo Borgia。他的舅舅Alfonso Borgia 為教宗加利斯多三世(Callistus lll,1455.4.8-1458.8.6.在位。)

        亞歷山大六世是靠賄賂當選為教宗,有九個私生子,對女人具有磁鐵般的吸引力,與一個又一個情婦公然同居。其中最年輕,也是最後一位情婦,是在他六十歲成為教宗後。但他生活儉樸,飲食粗糙,與性生活淫蕩,形成強烈對比;具有雙重人格。(參見Eamon Duffy:《聖徒與罪人》二四四、二四九、二五○頁)

        基督新教(另譯誓反教)認為:這句話是借用希臘文諧音的雙關語:「你是彼得(Petros,指小石),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磐石(Petra,指巨石,不是人名)上。」

        基督沒有說:「建立在你彼得身上。」教會的基礎是基督自己。

這磐石可以是指像彼得那樣的信心,認主耶穌為基督。(參見:海天書樓出版之《中文聖經啟導本》頁一四三一),藉供參考。

        《台灣新新聞雜誌》於兩千年六月將Eamon Duffy 的書譯出,但錯誤很多,如伯多祿大教堂上,引用的《瑪竇福音》第十六章18節—19節,他翻成第六章,就錯了(第六頁)。

        大陸的商務印書館,翻的比較完整(二○一八年七月),這本書值得大家去看。

        好的教宗也有,比如說被尊為「偉大的」(the Great)僅有三位,依次為:聖良一世(St. Leo I,440.9.29~461.11.10 在位);聖額我略一世(St. Gregory I,590.9.3~604.3.12在位);聖尼各老一世(St. Nocholas I,858.4.24~867.11.13 在位)。

        此後一千一百餘年,竟再無教宗可稱為「the Great」。

【生活分享】

        分享一個生活經驗。大家知道「中壢事件」嗎?

        四十二年前,去年,去年是九合一選舉,那年是五合一選舉: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長、鄉鎮民代表、里長。

        在縱貫路上,有一個「中壢國小投票所」。中壢國小對面是中壢警察分局、消防隊,然後是投票所。中壢事件發生後,消息封鎖了三個月。是《聯合報》戒嚴時期所報導的第一個正式事件。

        前年(二○一七)年十一月十九日,剛好四十週年,民視做了一個專題報導。一個號稱是專家的李姓教授大放厥詞,妄稱: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坐鎮桃園指揮,實際並無此事。

        那時我任職桃園地院,事件由我審判,全部資料我都看過。文件是真的,但我的見證李某的話是假的,因為我是見證人。胡適之說:「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有九分證據,不能說十分話。」

        多可怕!我希望今天各位聽了我的分享以後,能做一位獨立自主的人,遇事要有自己的看法。

        司法院鴉鴉烏啦!馬英九當過總統,卸任了,被當小狗看待,整個地檢署開一百多次調查庭,就是要整你。然後判決他有罪,整個地檢署在檢察長室歡呼。

        解釋文281、282、283,最近出的284,學生記過竟然可以提訴訟?學生未成年,是由家長代提訴訟嗎?

        現在要設一個「大法庭」,這套東西是德國產生的。結果是德國人不要了,我們當成維他命,註定必敗。

        我是法官第七期,民國五十四年(一九六五年)。當年受訓時,在現在的法務部所在地,以前是淡江英專(淡江大學前身)。每星期有一天,早上升完旗,帶隊到植物園散步。路旁攤販,均加嘲笑。

        積弊之深從底開始,司法要改革,要先改革司法院院長、大法官。

    現在給教宗的方式是什麼?都沒有講。到底要採用德國的方式?還是其他國家的方式?或是越南的方式?這些人講話,好像教宗跟帕諾琳國務卿講話時,他們躲在後面聽一樣。

        我在一九八○~二○○四年,有二十多年追隨賈彥文總主教、狄剛總主教,義務當他們的法律顧問、經濟委員會委員。

        羅馬有羅馬的立場和態度,我擔心的是大陸呈報了三個,都是教宗不要的,能否退回重報?抑或在三個爛蘋果中挑選一個較不爛的?

        是不是「臨時協定」的「臨時」,當教宗覺得不好的時,就不用了?羅馬加一個「臨時」,到時的後果,是不是會更嚴重?因為今天地上的人和地下的人都浮上來了。

        所以,馬克思說:「黑格爾在某個地方說過,一切偉大的世界事變和人物,可以說都出現兩次。他忘記補充一點:第一次是以悲劇出現,第二次作為笑劇出現。」

        中共不是那麼好講的,大家不要輕忽他。所以,這個第二道東西,就是六月廿八日的〈牧靈指南〉指導。好像汽車裝的衛星導航,導航却常常掉到河裡或迷途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