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8期 信仰是禮物、選擇、熱忱

聖神的宮殿

徐琪

        你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這聖神是你們由天主而得的,住在你們內。(格前六19)

        主聖三之一的聖神住在我們內?這是多麼榮耀又神奇的宣告啊!宮殿,顧名思義,是居住的場所。試想自己將住進一間類似宮殿的房舍,會營造什麼樣的氣氛呢?

        這聖神的宮殿既得自天主,與自己同住,自然要符合聖神的品德!聖神的特質是什麼呢?「隨聖神的引導行事,就不會渴求滿足本性的私慾」;「聖神的效果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用聖善的願望提升個人的意志,在日常生活中改去某些毛病,修練某種自己希望具備的德行。

        天主聖三是互愛共融的三位一體,我們的身體既是聖神的宮殿,除了該有聖神的氛圍,愛更是必須具備的,因為天主是愛!

        聖女小德蘭體驗到的天主,是愛的天主,她活在這愛情中,她只願中悅天主,使祂喜歡!自我空虛,好有空間來接受天主的愛。聖人之所以成聖,並不是因為他做了許多事,立了不少功勞,而是讓天主的愛在他身上淋漓盡致地發揮。(光啟出版,《祢的愛伴我成長-神修天才聖女小德蘭》,頁48)

        願我們珍惜得自天主的這所殿堂,藉由勤打掃,去除本性的私慾,隨時時保持聖神臨在的氛圍,讓自己生活在愛的流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