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8期 信仰是禮物、選擇、熱忱

在使徒生活中成全自己

簡銓堯

 

        你看我已來到,為承行祢的旨意(聖詠40)

        身為神修小會終身會員之一,一再期許自己,要在小會會員手冊的指引下,活出小會的精神,如同手冊P61 談到小會是什麼所詮釋:『期望藉著每一個人不同的生活環境,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發揮自己所有的能力,以個人的身份與人合作……』,耶穌說:你們的光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藉著小會刊物,心泉的篇幅,我願意分享卸任總會主席後,這幾年,我和鴻芬在福傳牧靈的事工,以光榮天主的德能。

前進大陸服事

        二○一四年小會會員有了共識,準備成立法人,以便投入社會服務的事工(目前已實現),我也興緻勃勃的準備連任,期許把小會成員透過團體合作的方式,為社會做更多的實質貢獻。當時,我常小病不斷,又是感冒,又是心律不整,看了中西醫,鴻芬也氣我服藥不超過兩天就不吃了,擔心我的身體,她充滿了焦慮,堅定的要求我,不要再接總會主席,鴻芬鍥而不捨的表達她的擔憂與失落,在不得已之下,我只好答應不再競選連任。現在想起來,原來這是天主的旨意,假若我連任總會主席,我必須專注小會的會務,也必須利用暑假到美國參與北美共融營,假若如此,我就無法接受邀請,前往大陸進行家庭牧靈了,我們摸不著天主的旨意,只有信服。

        二○一五年,我們應邀到大陸山東益都教區,舉辦首屆婚前懇談營和已婚夫婦懇談營,在精簡人員之下,我們來自台灣的兩對分享夫婦,各自分擔九個講次,事前分享稿的撰寫,再次面對曾經的傷痛,真叫人想打退堂鼓,感謝天主,在堅忍上加持,即便關關難過,關關過,終於在當年七月成行。我們和益州教區的教區長約定,從二○一五年連續三年,利用暑假幫他們辦夫婦懇談週末營,營隊結束後,立即協助他們成立夫婦信仰團體,到二○一七年止,這群參加夫婦週末營的夫婦們所成立的團體,已分別在不同的堂區,協助堂區神父陪伴問題家庭外,更成立堂區建設、修繕、募款、清潔等志工大隊,在堂區除輪值辦公,積極參與該堂區的德蘭小組,進行社會關懷。值得一提的,其中一劉姓商人,原先與配偶感情不睦,參加夫婦週末營後,整個人靈命更新,戮力經營夫妻關係外,劉姓商人更將廠房租給他人經營,他開始為堂區作全職志工,幫忙神父建設堂區,這是上主給的恩典。二○一七年我們在完成三年的使命,回台之前,已經幫他們培育出分享夫婦,爾後,他們就可以自辦夫婦週末營,迄今為止,他們也自辦三屆的夫婦週末營,教區也正式成立了堂區家庭組。二○一七年辦完山東營隊後,我和鴻芬趕到河北獻縣,與台灣choice 的夥伴們會合,於大活泉靈修中心,承辦了大陸首屆選擇成長營,現在,choice 已開始在大陸遍地開花,感謝天主的成全,我和鴻芬有福氣,成為祂的器皿。

堂區牧靈,牽手同工

        教宗方濟各《愛的喜樂》宗座勸諭,第六章的牧靈建議當中,強調「家庭牧靈工作的主要支援來自堂區--由不同家庭組成的大家庭,使許多小團體、教會運動組織和善會彼此合作。」蒙天主聖三的恩賜與光照,一九九三年,我和鴻芬邀請堂區教友夫婦,成立「聖三堂相遇家庭團契」,廿六年來,相遇家庭成員投入堂區服務事工,家庭牧靈方面,幫助成立兒童主日學、成人主日學、家庭查經班、老年常青會、聖詠團等善會團體,我和鴻芬也同時作本堂的婚前輔導,迄今超過十五對新婚夫婦,若天主願意,在不久的將來,協助他們成立『相遇』2.0。堂區福傳方面,參與慕道班的陪伴、門徒班師資的培育;愛德關懷方面,定期到安養中心陪伴長輩,也每年認養復興鄉偏鄉教友的生活物資。今年五月,我和鴻芬號召『相遇』夫婦,以「相遇25光榮天主之旅」之名,跨海以《聖詠》交流於廈門、漳州、泉州,見證家庭信仰團體對堂區牧靈與福傳果效與恩典,分享給大陸教會,鼓勵他們也成立家庭信仰團體,並獲得回響。

        家庭信仰團體,以基督為中心,彼此分享,彼此關懷,彼此鼓勵,彼此恩愛,善度聖化基督徒的和諧美滿婚姻生活,在聖言的光照下,同心合意,服事堂區、服事教會,為傳揚基督的福音作見證,相遇家庭,就是最好的佐證。

跨堂區服事

        二○一五年聖誕前,接受德來會修女的邀請,我和鴻芬組成小團隊,協助教友稀少的馬祖天主堂,舉辦聖誕晚會及報佳音活動。這一去,連續四年,暑假也支援他們辦兒童夏令營,參加的小朋友當中,只有兩位是小教友,其他的都是教外小朋友,有多名的小朋友來自功能失衡的家庭,諸如:親睹母親跳樓自殺身亡、被母親遺棄者、目睹家暴兒等,這些小朋友從小就心靈遭受創傷,需要更多的關懷與陪伴,因此,這些家庭失衡的小朋友,在活動期間,我們分由四位志工老師和兩位修女認養陪伴,期盼透過三天的活動,藉著老師、修女的關懷與團隊的共融,傳達基督的愛,溫暖這群在原生家庭中缺少愛的小朋友,也希望透過課程的設計與規畫,讓基督的教導,潛移默化的植入所有參與的小朋友心中,等待天主的收成。今年的聖誕節,在修女努力的耕耘下,已可以自辦聖誕節了,我們階段性的使命已完成,可以在台灣,在暌違四年的堂區過聖誕夜了。

神修生活

        卸任總會主席這些年來,深深的體會到一切事工的能量,來自每天定時的與天主交談。我每天早晚傾心誦讀聖言外,之後的省察與默觀,帶給我若干的超脫與喜樂,這種超脫與喜樂,讓我有勇氣接受他堂區的邀請,帶將臨期的避靜。

        這些年來,自己一路為主服事的經驗,深知服事者,若沒有靈修生活作根基,不容易持久,容易抱怨或自以為是,甚至立惡表。有鑑於此,前年(二○一七)我邀請堂區幾位資深傳協會幹部,組織聖三堂茶經查經小組,每週五下午在舍下茶聚,透過讀經後,信仰生活的分享,彼此砥礪,在聖言的澆灌下,彼此可以活出更像樣的基督風貌。去年(二○一八)為增進自己的福傳能量,參加了主言學校兩年的培訓,期盼能充實的裝備自己,爾後能為主傳福音。今年九月,我利用主日的下午,也參加門徒班的薰陶,希望從聖言中,去聆聽天主對我的召叫。衷心感謝天主的恩賜,即使自己年近七十大齡,亦能積極追求「在任何事上都看出天主聖意,以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