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3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您的話是我腳前的明燈

張瑞雲

 

舊約──《創世紀》

  希伯來語稱為「在起初」( Bereshith )。是聖經的第一部書。

  創世紀是一部史書,它描述歷史,以基督信仰的角度來寫歷史的緣起,尤其是描寫一支特殊民族──以色列的緣起。但是它最主要重點,是「人的生存」,是人類在天主上智的照管和眷顧之下,生活的種種面貌。它超越歷史,碰觸到的問題是天主的眷顧、人的心靈和靈性層面的問題。

  寫作日期:不明。敘述體文字和其他部分散見以色列歷史各個時期,可能稍早就已經由其他文獻蒐集成篇。

  作者身分:沒有指明作者。妥拉──也包含創世紀──後來被認為是梅瑟寫成。作者來源可能有三種,每一種都曾取材自更早期的口傳及文字素材。

書卷內容

  創一~十一:最早的歷史

  天主創造世界和人類的紀錄(一~二);人被逐出樂園(三~四);大洪水幾乎毀滅世界(六~九);大洪水後;人類增多、遍滿全地(十~十一)。

  創十二~廿五 18 :亞巴郎的故事

  亞巴郎生平;天主應許賜給亞巴郎土地和各樣祝福;亞巴郎與兒子依撒格;亞巴郎與羅特及索多瑪城的毀滅。

  創廿五 19 ~卅七 1 :雅各伯的故事

  雅各伯和厄撒烏的衝突;雅各伯流亡 20 年及娶妻經過;肋阿和辣黑耳的衝突;雅各伯(後來被天主賜福,並改名為以色列)與天主一連串的相遇經過。

  創卅七 2 ~五十:若瑟的故事

  若瑟遭到兄長排擠出賣;成功為埃及大臣解夢;成為法郎的宰相;在天主的幫助下,若瑟拯救埃及人免於饑荒之苦並且和家人和好團聚。

最新研究

  創世紀表達了對話式真理,並且具備了全書的統一性。這統一性,由藝術的角度而言,以兩個結構來呈現:螺旋式結構與雙幅畫結構。雙幅畫(全書共廿六套)結構特別是創世紀書中的明顯特徵。從一開始有兩個創造故事和兩個犯罪故事就可得知。雙幅畫彼此之間的互補作用,所表達的對話式真理,也呼應了人生現實面的複雜及多面性。因此人對啟示真理的體會應常是開放的。

默思

  創一 31 :「天主看了衪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

  創十八 16-33 :亞巴郎求情。

  創廿二 1-19 :亞巴郎獻子。

進度表

  十月~十一月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