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8期 信仰是禮物、選擇、熱忱

不斷面對挑戰的李俊逸

蕭淑美

        採訪俊逸的這一晚,我們約在新生南路的感恩小館,一方面我很喜歡這家的餐點和空間,另一方面覺得歲末「老友」有機會聚在一起分享,是讓人感恩的事。

        一開始我拿了經文刮刮樂給他挑選。他挑選的兩張圖案,我現在回想起來,第一張可說是他這五年的寫照:騎著單車奮力的走過一程又一程;而第二張是他對未來的期待:對著迎面而來的球,整個人跳躍起來,準備使出漂亮的一擊。

        五年前(二○一四年十月),俊逸的父親、小會的好友彥毅離世。身為長子的俊逸,在父親人生的最後階段,由於母親劉淑美已先離世(二○○五年十月),他突然要負起照顧家裡的責任。他細心的了解父親的需要,請教別人如何申請外籍看護,並帶領外籍看護進入家中狀況。最後,他和弟弟俊葳為父親安排後事,完成了父親交代的心願。他提到父親突然過世,如何辦理相關手續,他一片茫然,所幸隊上同事幫了很多忙,例如介紹代書等,也因此深刻感受到朋友的重要。

        等父親的後事辦完後,他的心理產生了變化。他覺得自己必須長大,因為再沒有人可以依靠了。他突然想起之前父親常提到的經濟、理財方面的事,他不自覺在業餘之時開始研究起經濟。直到今天,他每天看經濟日報的APP、台股加權、國際匯率、金價、油價等。從中,他增加了對社會經濟的觀察力和判斷力。他陸續買了保險,做些投資,為自己的人生做好更安穩的規畫。他提到不要讓自己落入「結構性的挫折」,也就是無解的狀況。

        然而,經濟的見識在增長,他的內心卻越來越茫然,因為原來與家人的重要關係都發生了變化,讓他一度在想自己為什麼而活。當弟弟結婚後,這個感覺更為強烈,他覺得失去了根。

        今年十月,他在基隆買了一間房子。因為他長期研究經濟方面,所以很有信心的選定了房子。這間房子近海,他很喜歡,而且房東因急需而答應降價售出。他覺得非常感恩。他一直覺得父親沒有離開他,仍在陪伴他,鼓勵他,還有天主的保守。在分享的過程中,他常常提到父親。買了房子後,他似乎有了根;也因自己能獨立完成這件大事,而有了自信。茫然模糊的自己,似乎逐漸清楚起來。

        俊逸說:我很小時,你就認識了我。的確,他第一次來小會時,我對他的印象很深刻,當時他還在念書,可能是被母親遊說,而獨自來到共融營的集合地點,結果一看都是叔叔阿姨,就說要回去了。結果,還是上了遊覽車,從此和小會結下緣份,也可說是建立起關係。

        所以文章開頭我說「老友」。然而,認識這麼久,我不曾聽他分享他深刻的內在世界,我問他要不要也談談工作,他說不用,那是外在生命,他想和小會分享的是內在生命。

        對於過去的五年,他說人生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挑戰,當經歷過,就達到一個新的境界。他又提到天主和父親給予他的力量,之後加上:還有母親。對於未來,期待他建立起新的關係,當然,小會家人的關係是一定有的。

        最後,俊逸把選定的一張經文刮刮樂,刮出經文,上面是聖詠第四篇:

        你賜給我心中的歡躍,遠勝過麥和酒的豐饒。(詠四7)

        這句經文的前一節是:

        有許多人說:「誰能使我們幸福亨通?」上主,望你向我們顯你光輝的儀容。(詠四6)

        祝願在上主的光輝與慈愛中,俊逸的生活充滿喜樂,而且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