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8期 信仰是禮物、選擇、熱忱

充滿喜樂的寶雲

郭瑞蘭

 

       寶雲是一位充滿喜樂、得到天主特別恩寵的小會會員。

       幾年前,寶雲的女婿明輝由台大醫院派送來美國克里夫蘭診所醫院交換學習,她的女兒淑月也帶著一歲不到的兒子禾光陪著先生來到克城,他們住的公寓就在我們家附近,主日在教堂裡也常見面 ,大家變成了好朋友,時常有機會見面。

        二○一六年初夏,明輝的服務即將期滿。這時寶雲從台灣來克城,看望她的女兒女婿和孫子,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她的直爽和熱情讓我們一見如故。寶雲說她以前曾經見過我,原來我在讀大學時,常常到耕莘文教院望彌撒,也到二樓圖書館唸書,而那時候,寶雲正巧在二樓牧育才神父的辦公室裡當秘書,負責主日學,也和神父拜訪附近三軍總醫院的住院病患。

        在寶雲來陪伴她女兒家人的短短兩三個月內,我們互串門子,有多次的交集,每次都非常自然親切。加上當時兩歲不到、活潑可愛的禾光在旁,我們每次相聚都充滿歡笑。後來她的女婿在此地醫學中心服務期滿、全家返回台灣,但是,我們一直都保持著聯絡。

        這期間,我們兩次回台灣,寶雲和她的夫婿、以及明輝淑月夫婦也都很熱情地招呼我們,請我們吃飯。二○一八年春天的那一次,他們請我們去了一家佈置清雅的素菜館吃飯,那天在座的還有胡神父。那時她女兒淑月已經生了一位安靜可愛的小女兒。我們就在嬰兒的伊呀聲中享受了那頓晚餐,非常美麗的約會!

        而在二○一六年秋天的那次台灣行,建德應台馨的邀約,以接受訪談的方式,在小會裡介紹陳耀聲神父的遺著--《十誡與真福八端》,我們也邀請寶雲參加了那次聚會。那時正好淑美帶領著台北分會的文化組,早先寶雲在克城時,曾與建德提起她正在讀盧雲的書,知道寶雲喜歡讀聖書,就介紹她去參加了淑美的讀書會。這些都是寶雲和小會結緣的起源。

        認識寶雲的人,常常覺得她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她很自然流露出來的喜樂精神。趁著這次要在《心泉》裡介紹她的機會,我請教了她的信仰心歷路程,特別是那份喜樂恩典的由來。

        寶雲第一次與天主教接觸是五歲的時候,上了天主教會的幼稚園,是台北萬華聖母聖心堂辦的。可惜後來搬了家,再次接觸,就要等到長大結婚的時候。寶雲覺得她依媒妁之言而來的婚姻是天主給她的最大恩典,她的夫婿鄭榮華先生出自老教友家庭。寶雲念高中時,原本就和鄭先生的妹妹相熟,等到媒人來說媒的時候,很順利就成了。寶雲不只嫁了一位好先生,後來也成了天主的好兒女。那時寶雲家住在永和,但是結婚後又嫁回到萬華區。

        婚後還上班,有了孩子之後,初時請別人帶著。有一回孩子拉肚子,寶雲就休假在家自己看顧孩子,休假過了,她決定留在家裡做全職的媽媽。她把孩子送到她自己以前上過的幼稚園,也就是她婚後的本堂所附屬的幼稚園。談起她的本堂,寶雲又顯出一臉喜樂。她說彷彿是天主的恩典,信仰從不可能成為可能,因為寶雲的原生家庭是虔誠的佛教徒。寶雲和幼兒同時領洗,上主日學,後來成為主日學老師,一教就是三、四十年。

        寶雲說她非常喜歡到教堂,尤其是看到聖女小德蘭的聖像,心裡一股喜樂之情就不覺油然生起。寶雲喜歡插花,上插花課,有一年的十一月煉靈月,她買了花為煉靈祈禱,從此便接下教堂裡的花藝佈置工作。寶雲把插花當作是天主的恩典,給她接近天主的機會。

        除了主日學和插花,寶雲在本堂裡也很熱心傳教工作。萬華的本堂有很多講台語的教友,因為本堂神父漸漸上了年紀,而修女只說國語的關係,寶雲幫了神父修女許多忙,例如陪神父去探望生病的教友。每星期有兩次她還幫修女給將要領洗的教友講道理,以及給開聖體班的小朋友講道理。寶雲也是本堂傳協會的理事,本堂的許多活動,例如九日敬禮,請主祭神父,請教友參與及佈置教堂,清洗祭衣等等,……寶雲都極其熱心。寶雲說她們的本堂過去參加主日彌撒的常有兩三百人,今天不到一百人,但是到九日敬禮的時候,就會滿座。寶雲也在輔大神學院修了很多課程,曾參加一九九五年在菲律賓舉行的世界青年日,和許多老師同學相熟,尤其是曾慶導神父,常常應邀擔任九日敬禮的主祭神長;也請錢玲珠老師在小德蘭靈修課程裡擔任禮儀講座。

        寶雲敬愛聖女小德蘭,以前孩子遇到困難,見到小德蘭的聖像,就感覺寬心下來。喜歡學習小德蘭把生活中一總的小事都獻給天主,只要是替天主做事,再忙再累,寶雲都會高高興興地去做。天主是喜樂的泉源,認識天主帶來生命中的喜樂,替天主做事也是如此,教主日學、在聖堂裡插花、領經講道理,都是天主給她的特別恩典,在這些活動中,天主帶領她、教導她、改變她,給她帶來無限的喜樂。

        兩年前我們去到寶雲所屬的本堂,她領我到聖女小德蘭的聖像前祈禱,後來又送我一張印有聖女畫像的九日敬禮單,現在就貼在我們家廚房的櫃子上頭。每當我看到這張小德蘭的聖像,就會想到寶雲的喜樂精神。如今她在小會裡奉獻、成了正式的會員,相信我們小會的會員也都會感染到她這份誠心發出的喜樂。

        的確,只有在天主內我們才能找到真正的喜樂,福傳的腳步是多麼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