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8期 信仰是禮物、選擇、熱忱

捐畫致詞

鄭嘉珷

 

       今天是我一輩子最光彩的一天,因為自從小學畢業後就沒有領過獎了。這要感謝郭芳贄想到辦畫展的點子,促使我在兩周內完成了畫展一半的作品。還要感謝至善的院牧組,主任、關懷師、志工的支持,以及至善住民彩文老師號召的專業設計師的奉獻。

        今天要跟好朋友分享兩件事:

        一是:再也不要說「我不會畫畫了。」人人都會畫畫,每個孩子都會畫。只是我們的教育總是要我們畫得像,給予種種限制或批評,害我們不敢畫了。畫畫跟說話一樣,是為表達自己的心情,這是人性的基本需要,連安寧病房的病人和家屬都需要。像不像不是重點,如果一定要很像,那就用照相就好了。畫畫的快樂主要是過程,不是結果。當我畫我的小狗和孫女時,我是完全與他們同在的,這叫作專注的凝視。我完全專注在那一刻,別的事情都忘了。很喜歡這種感覺。

        二是:要分享的是老年的意義。

        以前利利重鬱初癒時曾說,人生就是一場大悲劇。但是,看看天主為我們創造的花草日月,多麼美好,怎麼會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變成大悲劇呢?不是應該是大喜劇嗎?

        在我看來,我們肉身的死亡,就像胎兒的出生過程。婦人在生產時,身體是痛苦的,心情卻是期待的。胎兒也不喜歡經歷通過產道的不適,因為他完全無法想像外面世界藍天白雲的美。我們也完全無法想像死後世界的美好。

        如果我們對老年和死亡能有樂觀的信念,就會心情愉快,內分泌都是好的分泌,就會健康,沒有癌症。即使癌症病人也會變好。即使死後發現什麼都沒有,也沒什麼損失。

        我希望單身的好友都早點來至善住,可以開很多課,帶很多活動,每天開心在一起,這不就是天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