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3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上路去朝聖

吳伯仁神父

 

  今年八月十六~二十一日,第廿屆的世界青年日,在德國科隆舉行,主題為:「我們特來朝拜祂」(瑪二 2 )。這是延續第十九屆世青的主題:「我們願拜見耶穌」(若十二 21 )。教宗邀請各地的青年,跟隨三位東方賢士的腳步,以具體的朝聖行動來回應主耶穌的邀請。

  世界青年日活動每年都舉行,但至今只有八次是國際性的青年聚會。大家所熟知的二○○○年在羅馬舉行的是第十五屆,二○○二年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的,則是第十七屆。

  德國為了積極準備這次盛大的青年聚會,八月十一~十五日一連五天,在各教區舉行「與主相遇日」,歡迎事先來到德國的青年,準備心靈,以迎接這盛大的饗宴。德國耶穌會及依納爵靈修大家庭,也精心策劃了八月八~十四日為期一週的 Magis 依納爵靈修生活體驗,歡迎從世界各地來的大約二千五百位青年,按照語言和興趣分組在十個不同的城市,參與一百多項依納爵靈修體驗的活動。

  台灣地區的基督生活團和耶穌會青年使徒工作小組,籌劃「上路去朝聖」— Magis 依納爵靈修體驗世青團,一行四十八人,隨同台灣其他九個參與世界青年日的團體,共約五百人,先後到了德國。每個團體按照各自的靈修和特色,安排不同的行程。

  四十八位「上路去朝聖」世青團的成員,於 八月八日 清晨到達德國法蘭克福機場後,按照事先的分組,分別前往富爾達( Fulda )、紐倫堡( Nurnberg )和盧森堡( Luxemburg ),參與創意彩繪、難民服務、社工服務體驗、徒步朝聖之旅,以及在日常生活中覺察的體驗。這是一段充滿驚喜和天主恩寵的體驗之旅,也與來自不同文化的年輕人共融,一同在信德中成長,並在萬事萬物中體驗到天主的臨在。

  我和其他六位成員一同坐火車,前往富有濃厚宗教人文氣息的德國中部小城富爾達( Fulda ),順利到達報到的瑪利亞女子技術學校( Marianshule )。當日由一位中學的老師,為我們作了富爾達小城的巡禮,才深深地體會到它充滿著濃厚的宗教文化氣息。著名的德國使徒聖波尼法爵主教於主曆七五四年長眠於此。聖波尼法爵主教對德國的影響十分深遠,正如一位德國非公教的歷史學家曾說:「德國後來在政治、教會和靈修領域各方面的發展,都建基在波尼法爵奠定的基礎上。他的墳墓在富爾達,為我們來說,它比任何以色列的聖祖之墓都更為神聖,因為他是我們子民的靈修之父。波尼法爵給我們和我們子孫的一切,超過 任何偉大 君王所能給我們的。」

  翌日早晨,派遣感恩祭後,與來自美國德州和法國的青年共廿二人,與帶領我們的導師團隊,健行前往城郊的聖安德堂。安頓以後,當日傍晚,一起到了富爾達( Fulda )監獄的高牆外,開始進行在日常生活中覺察的第一個體驗。聆聽舊約出谷記梅瑟放羊在曷勒布山上,看到燃燒卻沒有燒毀的荊棘,經驗到天主的臨在。他所站立的地方,是天主的聖地,帶領者要我們在這三天的體驗中,體會何處為我個人是神聖的地方?我在何處經驗到天主?什麼事物使我內心受到束縛,感到不自由,阻礙了我與天主的來往?上主天主要梅瑟脫下腳上的鞋,才能進入聖地。這脫下鞋為我有何意義?我需要拋下什麼,才能更接觸天主?

  上主在這段聖經中向梅瑟啟示了祂的名字。而在我與天主相遇的經驗中,天主向我啟示什麼名字?我能為它命名嗎?這個名字為我有何意義?將會帶給我生命什麼影響?

  這三天的時間安排是這樣的:早上,聆聽完默想的主題後,就隨身帶著簡單的午餐,單獨或結伴各自選擇要前往默觀的處所,諸如:醫院、市集、游民出現之處、社會福利機構、墓園、和平紀念碑、聖堂等。到達你所選擇之處,默想,祈禱。所經過之處,也以觀察、默觀的態度,與人接觸、交談。大概下午三點多回到聖安德堂,短暫休息後,有禮儀的安排。晚餐後,進行小組分享。帶領的導師仔細聆聽每個人的分享,幫助每個人獲得當日所渴望的恩寵。回想這三日體驗的過程,收穫良多。自己也很想在台灣推廣這樣的神操操練方式。

八月十三日 傍晚,所有參與 Magis 的青年,大會師於萊茵河畔的羅蕾萊( Lorelei )露營地,一起祈禱,分享共融。翌日晚上,欣賞各國青年所準備的文化之夜,「上路去朝聖」世青團也以原住民、閩南、客家及中原文化四部曲的歌舞作為壓軸。隨後大會並以燦爛、令人驚喜的煙火,劃下圓滿的句點。

八月十五日 清晨,所有參與 Magis 靈修體驗的青年,背著自己的行囊,步行至萊茵河畔的碼頭,分別搭上船,沿河欣賞沿途風光,到達波昂郊區的柏格斯堡( Bad Godesberg )。「上路去朝聖」的四十八位成員和其他 Magis 的成員,安頓在一所技術學校的教室,順利進入第二週的世青活動。

八月十六日 下午,在科隆、波昂以及杜道塞夫三個臨近的城市,同時舉行開幕彌撒,為這次世青的活動揭開序幕。十八日和十九日的上午,所有由台灣出發的團體,大多集結在波昂北邊的聖奧斯定堂,聆聽台南教區林吉男主教主持的中文要理講授,兩天的要理講授分別由若望小兄弟修會帶隊的小灰團,以及 Magis 依納爵靈修體驗團負責。令人驚喜的是,由中國大陸前來的兄弟姊妹,也臨在我們當中,一起聆聽和分享。

  十八日下午,教宗本篤十六世到達科隆,搭上船,沿著萊茵河航行,接受早已守在兩岸的青年歡呼。當日晚上,「上路去朝聖」世青團則在 Magis Cafe+' 的廣場,設置了筆、墨,與在場的朋友分享中文文字和書法之美。

  二十日教宗主持的燭光守夜禮及翌日的閉幕彌撒,是在距離科隆約 四十公里 的「瑪利亞廣場」舉行,有超過一百萬青年、七千位神父,將近八百位主教和七十位樞機主教與教宗一起,同心合意地祈禱。閉幕彌撒後,教宗將十字架交給青年代表,象徵派遣他們到世界各地去宣揚福音,正如主耶穌復活後,派遣門徒往普天下去,使萬民成為門徒(瑪廿八 19 )。教宗並宣佈二○○八年的世界青年日,將在澳洲雪梨舉辦。

  正如教宗本篤十六世在燭光守夜禮的講道,提及從世界各地前來的青年,跟隨三位賢士的腳步,來到科隆瞻仰他們三位的聖髑,並特來朝拜主耶穌。賢士們達到他們的目的,二○○五年科隆世青閉幕了,外在的旅程完成了,他們走上回家的路,但內在的旅程才剛開始。這三位賢士的內在朝聖之旅,開始是不容易察覺的。當他們看見出現在眼前所朝拜的主耶穌時,這景象打破了他們原先的想法和期待,勢必也會影響他們往後的生活。祂不是一位出生在有權勢的皇宮貴族,而是躺在馬槽裡的貧窮人家孩子。同樣,這次世青朝聖之旅,也將改變所有參與的青年。

  參與世青的青年來自全球各地。雖然活動期間,常在不同的活動場所,來回奔波,身心自然覺得疲累。然而,沈浸在不同文化的氣息中,卻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大開眼界。雖然各民族的表達方式不同,卻是不分語言、種族,敬禮朝拜同一位天主。這真是一次難忘的經驗,體會到教會的一體感。

  由於這趟朝聖之旅的豐富性,「上路去朝聖」體驗世青團,特別安排第三週的文化朝聖深度之旅。由於在德國工作的基督生活團團員葉永誠大哥,事先開車,走訪了各個景點和住宿之所,使得第三週的行程,在他的陪伴下,變得十分順暢。這一週走訪了萊茵河和莫塞河交會的柯布勒茨( Koblenz )、斯貝爾( Speyer )主教座堂的地下墓穴、奧古斯堡( Augsburg )的德國基督生活團秘書處、達浩( Dachau )的納粹集中營、慕尼黑( Munchen )、亞脫丁( Altotting )的聖母朝聖地、著名的岩鹽礦區、國王湖( Konigssee )、新天鵝湖堡( Neueschwanstein )、羅騰堡( Rothenburg )等。一方面參觀,一方面恢復體力,使這次世青的體驗和朝聖之旅有更深的內化。終於,為期三週的旅程結束了。我們一行人在 八月廿八日 清晨,平安返抵國門。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