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8期 58

永 生 小 品

孫耀華

永 生 小 品

孫耀華

 

      我和一個老同學討論「永生」的議題,他在中學時代在天主教學校讀書並领了洗。
正如很多 「前」天主教徒一樣離開了教會,退休後對人生意義、生命等等的「終極問題」(Ultimate Concern)開始思索,但他始终不能接受基督宗教有關今生來世的解释。

  其實生命不單是物質的組合,而是身、心、靈的三位一體。連無神論的佛教都應用物理學的「物質不變定律」來演繹生死:一行禪師認為死亡不過是改變了生命的形色,人死了如果葬在地下,結果變回各種原素、水份,滋潤了土地,開出花,結出果,水份蒸發成雲雨,和陽光、葉綠素再結合,產生氧氣養育各生靈,這就叫做生生不息。所以佛學用哲學的「不死不生」來開解人對死亡的恐懼和執著。

  至於耶穌,他在若望福音第十二章講的比喻:「24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纔結出許多子粒來。25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若十二24-25)」基督又説:「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復活;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若十一25-26)

  基督說的「死」,也是指外面的形色改變了(種子消失了),但卻帶來更豐盛的生命。第二十五節講的「永生」,現代人的解釋不再用死後的天國為重點,而是指在為了一些永恆的價值(例如愛、慈悲、公義、非暴力等等)。基督徒要隨時準備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心態,去為他人而活,「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就是這個目標。即是說,為建立人間的天國(佛家的人間凈土)而努力。當然,宗教極端份子也是濫用並曲解類似的教條,去叫人做出完全相反人性的惡事。所以開明的教育是如此重要!不過,千萬不要把教育和教條混為一談。

  我認為要絕對化的不是肉身的生命,而是永恆的價值。在Teilhard 德日進神父來說,這叫做 Cosmogenesis - 宇宙意識的進化,一種意識的進化。

      基督信徒生命的方向來自若望福音第一章:「4在他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5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他。」(若一4-5)所以,如果能夠時時刻刻生活在主内,就已经開始了永恆的生命。生,死,再不是個絕對化的觀念了。

自2020年3/4月號的《活泉》雙月刊轉載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