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8期 58

破繭而出

郭瑞蘭

破繭而出

郭瑞蘭

 

我念臺大時讀到一本叫《寂靜的春天》,一本在1962年出版、談到因為殺蟲劑DDT對大自然環境引起的破壞的書。時過將近六十年,今年全球因為濾過性病毒引起的大災難,排山倒海的災疫時使無數人受到病痛死亡,全球醫院的急診室也爆滿得無法招架,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得以幸免。所有的商店工業都完全停止營業作業、或是處於半停止狀態;失業人數無數,經濟蕭條,人心惶惶。

在美國,二月底開始,美國各州各城開始發現疫情,三月中旬開始,許多市長和州長下令居民們居家避疫。有的州更早採取行動,學童們都在家上網學習,許多機構公司行號也都開始在家上班。

自二月底到現在快兩個月了,幾個大城的病例和死亡人數還在與日俱增,叫人驚心膽戰。在封齋期間,我做了九日敬禮,每天念玫瑰經,讀經讀到痛苦五端時,想到吾主耶穌在兩千年前,即為了救贖人類而賠上他的性命。在疫情爆發之前,世人過日子,有空有錢的人任意揮霍玩樂,歡樂的日子似乎是無止盡的。等到疫情一來,賭城的霓虹燈不再閃亮,郵輪上的旅客也無法再享受美食娛樂,甚至因為同輪的人有人染病而如坐針氈,只盼望早日能夠靠岸,能夠無恙回家。人們在繁忙喧囂的生活中突然都醒了,一切的得到不再是無止盡的理所當然。人們的生活重心往往以自我為中心,在疫情中,人們有了機會靜下心來反省。我在這段時間的反省,是要對人多做些服務,善自利用老年的生活。

在這段期間,我們突然發現原來生活可以這麼簡單,不需要為了吃什麼穿什麼大費周章,也不用花大筆錢到遠處游山玩水,漂亮的風景、學習的課堂,都可以在彈指之間出現在電腦的屏幕上。我因為健康的關係必須每餐後需要走路健身,一天下來,要花一個多鐘頭的時間。我自問是不是用掉太多時間了,不過倒也不是問題,打開iPad,打開Youtube上有名水彩畫家的講解,一邊聽講,一邊拿著啞鈴在原地踏跳,一石兩鳥,不再覺得那麼單調或是浪費時間。

自從居家避疫後,我們本堂就開始提供主日彌撒的視頻,主日通訊也用電子信傳給本堂教友。我們也可以在平日望波士頓教區的,或是洛杉磯教區的平日彌撒。我們克城的查經班也用Skype繼續研讀《宗徒大事錄》,和在東海岸的兩個兒子也用Skype每周在電腦上視訊通話。小會的北美朋友在蔚虹曉雲的召集下,昨天也有十多位做了一次Zoom的視訊聚會。在電腦的螢幕上見到一張張親切的小會家人姐妹,大家都很激動興奮。時勢的需要幫助腦力震激蕩,只要有心,我們的祈禱和傾聽,新的解決辦法也應運而生。

在小會的視訊聚會中,我的收獲很大,順手寫下來跟大家分享。我非常喜歡徐琪帶的聖歌;秀萍姐帶的靜觀祈禱;曉雲主持時間的掌控和鏡頭的處理;會員們的生活分享,尤其是淑媛談到她對中國留學生在這段困難期間的互動和幫助,給學生們送菜做飯;小華分享的心得,覺得在這場大災難中,人們都變得比較無私、謙虛和仁慈;寶進姐提到在這場災疫讓許多地方的饑荒更加嚴重,因為物資運送都成了問題;秀萍姐提到這場災疫也是給我們一個反省的機會,也讓我們有多多跟淑媛這樣年輕一代學習的地方;懷台提到她為最近在費城過世的陸欽豪先生寫了一篇悼文;徐琪分享在這段期間,學習對天主的信賴;建德分享他在四旬期參加方濟各會士羅爾神父的一個網上避靜,讓他受益很深。

時間很快就過了一個半鐘頭,大家相約兩個星期後再聚,曉雲也提議調整時間,改到東部時間晚間九點鐘,這樣方便更多的朋友參與,也讓台灣的會員有機會參加。

聖神的風不斷地吹著,我們要懷著敬畏虔誠的心靈去聆聽。這場肺炎給世界的災難,就像蛹被困在繭內繼續地成長,時機到了,就要化成美麗的蝴蝶,破繭而出,我們這樣深信並期望著。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