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8期 58

禍 福

傅振民

禍 福

 

傅振民

 

 

七十年代,大學天主教學生新的教堂和活動中心落成。因為它有廚房設備,我獲許可借用;為一群從台灣來的同事們和家人過農曆年夜。每一家負責一道菜,現場做好,按次序上。非常像樣。飯後,孩子們都在走廊裡玩耍。有幾個把一個掛放衣帽的鐵架當作玩具。起先沒事。後來人多,架子承受不了。長長一排鐵架從牆上被弄彎了連釘扳出。再也放不回去;沒用了。第二天,我一早去見神父。本想商量一下如何賠償,儘快恢復這必需和極有用的設備。沒想到神父說:「這是一個偽裝成『禍』樣的『福』。我一直擔心有人靠牆太近走,這一排掛鉤會傷到眼睛。現在天主讓它掉下來,我正好把它除去。」

近來為了阻止冠狀病毒的括散,許多地方全面性大清掃。公共場所徹底清洗。為了避免接觸,商場,公園,學校,教堂.....關閉。大家居家不外出,主日彌撒也只好在電視裏「望」了。梵帝岡的電視播出,教宗一人對著全空的伯多祿廣場降福。看起來不單是世界進入蕭條的戰難狀況,教會也有教難。

新冠狀病毒出現,美國境內,許多人批評政府的措施太慢,準備不夠。執行全民「檢查」、「隔離」、「禁足」等等法令,不夠徹底或太不近人情。造成經濟衰退,許多無病的人受到損害。這情況很像大公會議後,全球神職人員的性侵舊案四出。許多教區被罰賠償,導至破產。進教堂的人越來越少,許多教堂被賣掉。許多人批評教廷,甚至教宗。

聖經裏(若 九1 - 7),宗徒們問耶穌 :「一個人出生就瞎,因為是他自己的罪孽;還是他父母的罪孽?」耶穌回答說:「都不是。那是為了顯揚天主在他身上功能」。隨即恢復了那瞎子的視覺。造天地萬物的天主,什麼事物不是祂造成的?祂恩賜、允許的?什麼是禍,什麼是福?現在的環境大清掃,培養乾淨的習慣;不正是避免夏天到來「登格瘟疫」的最佳準備?

教宗本篤十六就位不久,回到他任教的Regensburg大學作一篇學術演講。他指出教會史上多次〝De-hellenization〞 (褪希腊化) 運動都發生在大公會議之後。後果是,教會內部的改革和分離。他認為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讓也不會是例外。

長達數十年的Vatican II ,最大的改革是「本土化」。但是,教宗本篤十六的政蹟是;更正原文是拉丁文經文的種種地方語文的翻譯。最明顯的是〝et cum spiritu tuo〞加回「心靈」兩個字。這像是在開倒車,回到宗徒時代,各地教友全用羅馬當地的經文拉丁文了。教宗方濟各就位,自稱是羅瑪的大主教,是各地方大主教公推出來做公教會〝Ecclesia Catholica〞的領導。他封真福教宗若望廿三,和真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開始和結束的兩位教宗) 為聖人。有人問他們兩位第二個奇蹟在那裏。他說教宗有這個權免去第二個奇蹟的需要。

自困在家想,該如何禱告?我要感謝天主賜給我們的〝Pandemic〞賜給我們每一個人的護守天神,我們的免疫扺抗體。我們也要求天主聖神,特別保護、保佑我們的兩位教宗。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