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8期 58

向梓慶借鐘架

徐琪

向梓慶借鐘架

 

徐琪

 

 

有一個故事大意是:名叫梓慶的工人,一天他完成了一個鐘架,有鬼斧神工之妙,人們看了都讚嘆不已。魯侯問他,你用什麼技術做成了它? 梓慶說,我只是一個工人,哪有什麼技術可言? 有一件事倒可說說。 當我知道自己要作鐘架的時候,我不敢耗費元氣,齋戒使心潔淨。齋戒三天,不敢有慶賞爵祿的念頭; 齋戒五天,不敢有批評是非巧拙的念頭;齋戒七天,忘了我還有四肢形體。那時,技巧專一而顧慮全消。才入山林,觀察樹木本質,然後下手施工。這樣,我的自然和木質的自然相應合,如此而已。

態度是個關鍵。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凡事不敢掉以輕心。走筆至此,心中閃過一幕: 某團體請人幫忙做事, A自稱很有經驗, B 表示自己曾在某專業機構工作過,如此一來,聽在大夥耳中,宛如吞下一顆定心丸。可惜, A與B 憑著經驗和專業,沒有配合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團隊。結果,讓大家都很鬱悶。

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及生命,除非經過我,不能到父那裏去。有人喜歡變化多端的路況,有人樂於安定平穩的道路,不論如何就看個人的選擇。 三,四十歲的心態和目標,與六,七十歲時大概會有不同。

回到梓慶兄的故事,慶賞爵祿,也許是人生舞台上的存在感。非譽巧拙,是常出現的得失心,心想這麼做,這麼說合適嗎?會遭人批評嗎? 有人稱讚嗎? 有人笑話嗎?四肢形體,也是要考慮的,外型穿著打扮,總有人去評頭論足。人看外在表現,天主看人心,我們畢竟是生活在紛紛攘攘的人世間,難免受人言左右,心緒為之波動。

所幸,四旬期有反省重生更新的機會,我們有學習的典範---聖母瑪利亞。 網上四旬期避靜中有篇文章提到聖母瑪利亞,她一生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承行天主旨意,心思專注於耶穌身上,她堅持把天主聖言存於心中反覆思量,她不容許自己或任何其他思想擾亂她的心神。她活在當下,清楚知道自己要做的事。祈禱,使她對耶穌的活動和「聖神的動態保持敏銳,如此,她知道該如何配合耶穌,來完成天父的旨意。她對自己的態度是: 「主的俾女在此,願照祢的話承行於我! 」她對我們說的話是: 「祂無論吩咐你們做什麼,你們就做什麼。」聖母媽媽的榜樣與教導,清楚明白簡潔有力,讓人振奮!歡欣鼓舞!

梓慶做鐘架的故事,應用在我自己身上,我是這麼想的: 呈現一件東西或說一句話時,我的心態是什麼?是為人的好處,為討天父的歡心嗎?我猜天父是比世人容易取悅的。祂造天造地造萬物,看了所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祂滿意自己所造, 是多麼開心的事啊!有句聖詠[上主的喜悅,是我的力量。 因為祂比任何人都知悉我的特質和笨拙, 我想討天父的喜歡,生活會過得安然自在。

以天鄉為目標,是精神上的嚮往,就得讓身邊的人事物變得輕省,輕車簡行踏上值得一生追求的旅程。無怨無悔。

感謝出自莊子《達生篇》的故事,「不敢耗氣,慶賞爵祿,非譽巧拙,四肢形體」,這十六個字,可以用來檢視我自己。又如聖神的效果是: 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這些是讓人愉悅的氣息與品味。當然也要摘下我最喜歡的會章第82條: 「 小會會員給自己定下的最高理想和目標是: 在任何事上,看出天主的聖意,以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願我們在珍愛自己,善待他人,敬愛天主的氛圍中善度此生。 無怨無悔!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