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8期 58

永懷陸欽豪大哥

陳懷台

永懷陸欽豪大哥

 

陳懷台

 

 

陸欽豪大哥是我最敬重的天主教前輩。在1986年,陳濟東、易澤航和我三家成立了「西區查經班」,每月在美國南加州洛杉磯教友家查經兩次。不記得是怎麼著,住在洛杉磯的陸大哥,大嫂李紹芬(Josephine ),和他們的妹妹陸欽偉也來參加。他們是為了母親的風濕病,按照醫生的建議,搬到加州比較乾燥溫暖的地方來住。陸欽偉陪著媽媽住,陸大哥和大嫂則住在附近照顧。他們陸家是傳統中國孝道的榜樣。他們也是上海的望族,捐贈著名的上海徐家匯天主教堂及許多土地和建築給教會。大哥的祖父陸伯鴻先生是上海的大慈善家,曾晉見教宗,被教宗冊封為「爵士」,那是在天主教裏鮮有的殊榮。

大哥平易近人。他説他曾在台灣成立福樂奶品工廠製造優酪乳(yogurt) 。最讓我記得的不是我會唱的廣告歌曲,而是陸大哥的故事:每當工廠遇到危機的時候,大哥就帶領全場員工一起做九日敬禮,不是天主教友的員工也參加。當九日敬禮完畢後,危機必然迎刃而解。有一次86歳高齡的陸媽媽因膽結石住進洛杉磯大學(UCLA)醫院,準備開刀。陸大哥要求我們一起為他母親做九日敬禮,結果奇蹟出現,膽結石化解,無需開刀。這讓我親眼看到九日敬禮的功效,從此,九日敬禮就成為我對天主死纏爛打的法寶,因而求到許多恩典,包括大女兒的婚事。

陸大哥很注意我的神修,他像家人一樣地叫我「阿台」。有一次他打電話給我,叫我要在「謙遜」上努力修行。他知道我升遷未遂很是懊惱,就告訴我一句忠言逆耳的話:「要升遷,必須上級有一個人拉你一把,下屬有人推你上去。兩者缺一不可!所以升遷是靠人事,不是靠才智。」大哥的話,乍聽之下,使我很不服氣,事後我才瞭解他的苦心及智慧。大哥是很有神恩的人。我相信他跟我講的許多箴言是經由聖神的啟發,因為它們往往回答了我內心隱藏的痛苦。只有在大哥面前,我可以摘下女強人的假面具,放聲大哭!因大哥的關心,使我更確認天主對我的愛。凡事我都是去找大哥,請他和大嫂為我祈禱。大哥總是答應替我做九日敬禮。他的九日敬禮特別有效。

除了教我做九日敬禮以外,大哥還介紹許多聖人來幫助我。我最常求的是聖安東尼。每次找東西、找工作、找房子,就求他,聖安東尼總是不厭其煩的解決困難,他成為我家最好的朋友。我向聖女小德蘭求謙遜,聖女則濟利亞求二女兒小望的音樂比賽,聖女露西亞求大女兒小愛的病人眼睛開刀順利。 養育三個孩子,我需要求的事情太多了。大哥大嫂也幫我一起求,在我做母親的旅途上,他們給了我很多的幫助、鼓勵、及陪伴。大嫂對我的每一個孩子都很關切及愛護。 她雍容華貴、和藹可親,和大哥養育了七個孩子。我在費城看到他們的全家福,非常珍貴的照片,孩子們都繼承了母親的美貌,他們以後再也沒有機會和大哥一起照相了。

我每年最重要的靈修活動就是去參加大哥在洛杉磯舉辦的三天輔友靜默避靜。 大哥也訓練了一批教友在他離開後繼續辦避靜。大哥鼓吹靜默避靜是因為他在上海徐匯中學畢業的時候做了一個三十天的大避靜,使他一生受益無窮。我也體會到在靜黙中與天主相遇,曾有過幾次震撼的神慰經驗。大哥移居東部賓州的費城以後,仍然繼續在東部舉辦一年一度的費城輔友避靜,同時也未雨綢繆,訓練當地教友來接管避靜活動。我到華府工作後,每年一定參加費城的避靜,除了可以休息充電外,還可以見到大哥,大嫂!除了避靜,大哥還把當年在華盛頓美國天主教大學就讀聖經學博士的張文西神父介紹給我做神師。博學多能,神恩滿溢的張神父對我的幫助是不可言喻的。張神父已學成歸國,在中國河北省趙縣(邢台)教區擔任教區署理的職務。

大哥搬到費城以後,我從洛杉磯去大哥家拜望過他們三次。每一次大哥大嫂都請我上館子吃飯,歡聚一堂。起初他們在費城華人天主教堂參與彌撒,備受教友們尊重。年輕的一輩叫他為「陸爺爺」,長一輩的也跟著孩子們稱呼他「爺爺」。後來因為身體漸漸衰弱,不能開遠程,才轉去住家附近的美國教堂。最後一次和大哥通話是在去年(2019年),我已經退休搬到了北加州。我有很重要的事情請大哥幫忙祈禱。 照慣例,大哥答應為我做九日敬禮,我求的事也靈驗了。但在那一次的通話中,我感到大哥身體有恙。大嫂說因為大哥摔跤,所以他們已搬到老人院去住。我有很不祥的預感,想立刻去探望大哥,不然就再也看不到他了。豈料因繁忙於已預訂的國外旅程,再加上疫情,終不得成行,真的就再也見不到大哥。大哥在2020年四月二十一日,晚上九點半去逝於美國賓卅的費城,享年90歲。

感謝天主,安排大哥在我生命中指導我、關心我、陪伴我。陸大哥,我們天堂再見了。


3.20 - 1.png

左到右:三弟婦毛慧蓉,三弟陸欽賢,妹妹陸欽偉,陸欽豪夫婦

3.20 - 2.png

Front row (left to right): Paul #2, Mom, Dad, Pat #1 Back row (left to right): Francis #5, Mary #6, Antonia #3, Cecilia #7, Lucas #4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