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3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四十年

褚世傑

 

  民國 66 年暑假,我第一次參與小會在淡水「聖本篤」舉行的夏令營。這是小會的傳統,這麼多年來從未間斷;近年北美分會發展迅速,為聯絡彼此感情,每隔一年也會在北美擇地舉辦北美地區大會,台北總會亦會派代表參與。

  記得那次夏令營是在颱風後,停水停電,八十多人的聚會連續三天無水無電,所有的餐點都是由山下送上山的,那種團體共融的氛圍,讓我對這團體充滿了好奇,這是我對小會的第一印象:甜蜜溫馨!

  據老會員們的口述中得知,小會的前身是一羣對靈修與中華文化充滿熱情的大學生所組成的「神修小組」,由於上述兩項的結合,吸引了更多的教友加入,因需要而成立正式的信仰團體,當時為了團體的名稱曾經過一番長久的討論,為了表達我們要謙虛,所以在「中華基督神修」後面加上「小會」兩個字,目前奉獻會員除了有人文與社會領域的社會人士外,尚有工程師、醫生,更有姐妹檔、兄妹檔、夫婦檔。

  小會是由(婚姻、修會與獨身)三種不同生活方式教友組成的成人平信徒團體,且會與耶穌會的關係極為密切,現任總會輔導司鐸雷煥章神父、台北分會輔導胡國楨神父以及各分會與歷任的輔導,均係耶穌會的神父,因此在團體中不難感受到依納爵神操、東正教東方靈修精神與中國文化的交會、衝擊與融合。

  不少人看到小會的全名,往往會以為我們每位會員的靈修有多麼高深;其實我們都是平凡的基督徒,只是我們曾面對總會主席在天主台前的承諾:要依據小會的宗旨、精神與生活態度,以基督的精神──愛,善度生活,並在日常生活中,盡力實踐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要使別人能看出:我們是充滿基督活力、具有中華文化的基督徒!會員們在工作崗位上:一方面在精神上,堅守我們是天主僕人的僕人,在團體中與人合作,總是盡心盡力;另一方面在態度上,也堅持表現超脫、喜樂與進取,盡其所能地做到完美;但也因此使外界誤解我們凡事過於理想。

  或許過去這些年,小會太過於重視個人在工作崗位上積極侍奉天主,而忽略了薪火相傳與對新進會員的關懷與陶成!關於這點,實在有待加強!

  四十年不是短時間;目前小會的樣子,或許並非最初成立所期望成為一個以靈修、紀律嚴明並在中華文化上有所貢獻的信仰團體;但是胡神父曾不只一次提醒我們,很多事是無心插柳而柳成蔭,或許這才是天主真正的計畫。

  其實天主所創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都是為彰顯天主的光榮,在這四十周年之際,是我們小會重新反省、共同分辨,以英雄的豪氣迎向未來的開始,我們要將這一切傳出去,特別是為迎接年輕的一代!

  如果您想多認識神修小會,可以進入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網站( http://www.catholic.org.tw/ccsc/Frameset.htm )瀏覽,並透過網站擂台功能中所附電子郵件信箱,與我們聯絡。我們特別邀請在學的大專以上學生來彼此相識。此外,除了七月與八月因暑假及小會有共融營外,我們台北分會,每個月最後一週的週六下午三點至五點,在震旦中心二樓,均有聚會活動,接著是團體彌撒。歡迎大家一起參與,來共享主恩!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