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3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簡介《第八個習慣》

朱蒙泉神父

 

  《與成功有約》的作者 柯維 博士( Stephen R. Covey )在二○○四年寫了這本更為成熟的作品:《第八個習慣》;他指出寫書的目的是為了使人「從成功到卓越」。這第八個習慣是從七個習慣延伸出來的。「找到自己內在的聲音和激勵他人尋找內在聲音」是第八個習慣,前七個習慣則是:「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己解彼、統合綜效和不斷更新。」以七個習慣為基礎的第八個習慣的目的,是為使個人、領導和組織重新獲得工作熱情、發揮無限潛能、指引正確方向、強調品德和良知與卓越之間的關係。這個習慣所引發的潛力,不是機器或電腦所能取代的,因為它與人之所以為人有著密切的關聯:肯定人的價值、特色和創新的能力。

  為此有人竟說:

  「柯維為未來千年,勾勒出一個事業和個人成功的藍圖。」( Douglass R.Couant )

  「……這是對廿一世紀領導者的呼喊。」( Tim Tassopoulos )

  「……這是柯維最重要的作品。」( Warren Bennis )

柯維 博士在最後一章(十五)中肯定說:「我相信這一個千年將成為『智慧時代』。它的降臨不是依靠使人們自慚形穢的客觀事實,就是透過良知的力量,或者可能是兩者兼而有之。」

  又說:「在每次基礎結構改變的時候,超過 90 ﹪的人最終會被裁減。」這是多麼驚人的先知話。他寫本書主要的動機就是要人未雨綢繆,透過自我教育和應時培訓,使在職人員不斷更新,而不致遭受被淘汰的厄運。

  何謂「基礎結構改變」呢?根據管理思想家杜拉克( Peter Drucker )的話:

  「幾百年後,當歷史家從較長遠的觀點來看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事件不會是技術的發展,不是網際網路,也不是電子商務,而是遭遇前所未有的變化。這是歷史上第一次,人們可以做出自己的選擇,而且是愈來愈多的人可以做出選擇。這是第一次,人們不得不自我管理。然而,社會完全沒有做好準備。」

  如何準備?做什麼好準備?這就是柯維要答覆的兩大問題。

  首先當對改變的社會文化有所瞭解。人類文明的發展經過五個階段:狩獵採集時代、農業時代、工業時代、知識時代和正在浮現的智慧時代。每一時代需求不同,因此思維的模式也得隨之改變。繼而,為使思維方式及時改變,領導者當找到自己內在的聲音:了解自己的想法、觀點、感受及需求;同時亦能激勵他人找到心聲:發現並表達自己的想法、觀點、感受和需求。唯有如此,個人、領袖和組織才能做自由的選擇。

一、如何準備?

  作者說:「打開心扉,用全人思維進行思考。」(即指 PQ 、 EQ 、 IQ 、 SQ )

  「從身體角度來看,透過適當的飲食和運動來保持血管的清潔和心臟的健康;從情緒角度去看,願意和他人溝通……從心智上打開心扉,要不斷學習,視其他人為完整的人,這樣領導力就真正成為你的選擇;從心靈中打開心扉,為更高層次的智慧和神聖的良知所驅動。這種良知的準則,就是透過服務他人而找到自我。」

二、做什麼好準備?

  作者從三層面去發揮:個人、領導和組織:

1. 在個人層面:如何利用「願景」、「自律」、「熱情」、「良知」及七個習慣去看待。體認自己的尊嚴,重視他人尊嚴是該層面的核心。

2. 在領導層面:如何利用「以身作則」、「探索方向」、「整合體系」和「充分授權」去推廣。而領導的對象是人,不是物。

3. 在組織層面:如何在「使命」、「願景」和「價值觀」的大前提之下,利用「清楚」、「投入」、「轉化」、「統合綜效」、「提高能力」和「責任」。領導重於管理是智慧時代的特色。

  這三個層面的互動中,績效將更為卓越。

  全書最後部分,作者還提出「二十個常見問題」和仔細介紹 PQ 、 IQ 、 EQ 和 SQ 。讀後「對聆聽自己的心聲和激勵他人聆聽心聲」的瞭解,令人有完整和滿盈的感覺,因為其中充滿智慧和希望。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