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8期 信仰是禮物、選擇、熱忱

憶李哲修神父在多倫多福傳

馬 廖雯

李哲修神父(坐左四)1990 年3 月加國多倫多天主堂
中華殉道真福堂(聖人堂的前身)舉行國語避靜

 

        聞悉李哲修神父入主懷抱,多倫多講國語天主教老教友們,心淒感慨。彌撒中,虔誠為他祈禱;回憶中,絲絲找出他當年瑣事;信仰中,緬懷他對天主教教義的解説真諦,感謝李神父新穎教導,感激李神父多次來多城,三十多年前對國語教友們的靈修避靜,福音宣傳,神職工作的辛勞歷程。

        李神父聰明帥氣,口才特好,智慧洋溢,講道不俗,深受教友擁護,請他久留,為我們早期北荒人稀的國語教堂服務,可惜未能如願。

        神父道理將生活宗教化,風趣易解,人生許多小故事,説得津津有味,不枯燥,不教條,不死板,無怪當年吹起風迷李哲修神父的「哲人新靈修」。

        教我們祈禱,談到童年,日軍海上侵華,全家逃難,在一小舢板閩江岸,躲在高高蘆葦(引據經文耶穌説江邊的蘆葦)草群,怕日軍發現,聰明母親教孩子祈禱,不出聲閉眼,雙手合十,慢呼吸,心靜與主説話,等到聽見母親命令,才可以起身張眼。他頑皮的八歲,第一次有個很長長的祈禱而入睡,睡在天主的懷抱裏,不但逃過一劫,還有後續的聖召,大夥皆莞爾一笑。

        聊起慕道,在臺北聖家堂,每晚信友飯後散步聽道,安神入睡,佔名額不領洗,愛聽聖經故事的比比皆是,還學會神父獨特説詞,在談話中引用經文,加重章節對話,神父笑説,要去核証是否正確,他的口上言不打折(哲)。

        神父的傳道入門,隨科技由錄卡帶、到大帶、到影片,「生之旅」誕生,神父認真要求製作錄音品質,讓教友可以備享:聽、看、傳,友人陪其家人進教堂二十多年,未聽道理即可領洗,唯有李神父用這種超前作風,換來每個靈魂都有機會得救,讓人人改變善心成聖;那時我們盡全力推廣,報社、電臺、文宣,租借場地,佈道音響,交通接應,通話連絡,餐飲服務等義工全職,合作融洽。

        神父想在多城,由臺灣至加國架個橋樑,一週快速培訓傳道員,聽了神父好道理,大家皆可成為傳教徒。構思很棒,遺憾沒選到善材後繼傳承,但此地仁慈的教友們,還是熱誠支持,每月定集募款,多年來為福傳出資。

        李哲修神父來到加國,對早期國語教友靈修提高,信德堅強,讓我們海外不覺孤單,「哲學教義、傳道靈修、哲理善言、正途行修」。

        一九八四年到一九九三年,神父在多倫多福傳,如今只記得幾次大型記錄的回憶:

1.多次在教友家庭裏祝聖、講道、彌撒、集會慶日,訓練教友做福傳工作。

2.在城中區天主教嘉模堂舉行彌撒,讓國語彌撒的人脈復甦。

3.借用臺北駐多倫多經濟文化辦事處,會議室場地,對外天主教福傳。海外首長及單位人員,和許多教友的朋友群,皆熱心支持。

4.一九八七年中華殉道聖人堂成立,在聖嬰小學的主日國語彌撒後,續借校內圓形大廳,在臺階地毯席坐,聖經分享。

5.一九九三年中華殉道聖人教堂的建築完工之後,在地下室聖鮑思高禮堂,舉辦年度的國語避靜。

        謝謝李哲修神父在多倫多的教會,及聖人堂的堂史留下貢獻,教緣的認識,有福氣接受您的福傳祈求天主保佑您,這次您真的在祂懷抱裏,平安入睡。阿門!

                                                                        馬廖雯 祈禱敬筆二○一九‧九‧九

 

李神父與廖雯、馬津生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