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8期 信仰是禮物、選擇、熱忱

緬懷富美二、三事

張育英

 

        在民國六十七年期間,我由高雄北漂到台中的霧峰工作。週日在霧峰天主堂望彌撒時,常看見一位優雅的女士固定坐在祭台前的位置虔誠的祈禱。

        爾後經過丁主任(我母校的訓導主任-即前台中分會會員丁菊的父親)的介紹才知道她是李富美。在草屯某國中任教。富美知道我是從南部來到霧峰工作的外地人,年齡也跟她的外甥女惠珠相仿,所以對我非常的關懷,常常給我生活上的協助,也領我來參加神修小會--台中分會的聚會活動。

        仔細回想,富美算是我在台中遇到的第一個貴人。她不僅領我參加了神修小會這個團體,而且在我生命中很多重要的事情她都參與並替我張羅大小事。

        我結婚時,只想簡單低調的在台中光啟社的小聖堂舉行!但在我不知的情況下,她還跑到其他的聖堂去借紅地毯,讓我名符其實的踏上紅毯風光結婚。事前我完全不知,到婚禮聖堂時讓我感到驚喜又感動!

        還有,我生良玉的預產期間,外子因為放暑假而獨自開車跑去南部墾丁旅遊舒壓,在台中的我某天突然有早產的跡象,當時在找不到外子的狀況下就打了通電話給富美,她二話不說就和莊先生開著車從霧峰來到台中市,然後又開了近四十分鐘車程送我到榮總醫院生產。同時,她也揪團邀請詹嫦慧和賀婉蓉前來榮總陪我,給我加油打氣。她的所作所為真的像是天主派在我身旁的大天使;又像家人般的照顧我支持我!

        富美的精力旺盛,意志力很堅強,把家庭生活安排的井然有序,同時也兼顧婆家和娘家各項照顧。除了白天的國中授課外,晚間也在慈明夜校兼職主管的工作。甚至還有精力去做一些社福的工作。她也曾教授外籍新娘中文,也去參加監獄牧靈的服務,晚間也不定期參加聖文森協會給台中火車站周遭的遊民們送便當的服務!而善牧基金會的工作,她同樣涉足很多!

        她曾多次在假期間到花蓮的鹽寮學習如何過簡樸的生活,也去印度的垂死之家以及德勒薩姆姆的修院,照顧一些最弱小貧病流落街頭的印度遊民,幫他們洗澡餵飯!在台中分會聚會時,她常分享這些服務工作的心歷路程,這些很卑微的事她做起來輕鬆自如!上述的這些愛德的活動,真的是實踐了經上所說的:「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ㄧ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十五40)

        富美擔任台中分會主席時,也常邀請會員們到她家聚餐,她都親自下廚,除此之外,她對待我們每個人都像她的家人或好友一般,是那麼的親切與真誠。對神長們她也特別禮敬。我覺得她是用家人的態度來對待我們台中分會的每一個人,這一點非常的感念!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健康的富美真像是一個喜樂的神力女超人!

        天主給了她這樣恩寵,讓她有充沛的活力、喜樂的心和積極的態度去關懷周遭的人,如此樂觀的信仰分享生活,隨時擁抱身邊一些弱小的人,她,真是我們台中會員的典範!讓每個會員都無法忘記她,她的愛德、信德、服務和進取的精神,真不愧是小會的會員,值得我們每一個人效法與學習。

        雖然,富美發病後在醫院住了將近十年,每年我們台中分會的會員也不定期的去探望她和莊先生,為她祈禱念經,很多教友也不時的去探望她,莫不感嘆天主怎麼讓這麼完美慈善的人竟這樣在醫院中度餘生!但我相信我們大能的天主對祂的每個受造物都有祂的安排!我們只須順服接受天主的旨意並為富美的靈魂常常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