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8期 信仰是禮物、選擇、熱忱

舞動人生

張瑞雲

 

        有首台語歌《心事誰人知》的歌詞:「心事若無講出來,有啥人會知。」小二時,有回老師要甄選舞者,我們上講台試鏡,我向來左右難分,便隨著老師依樣畫葫蘆,於是三兩下就下台一鞠躬。這種深烙在心中的痛,種下每逢團康總是避之唯恐不及。

        今年共融營,要求「星光夜語」時,北中南分會各表演一個節目。Amy 說:「輸人不輸陣,輸陣歹看面」,便組成「小會唱跳福音團」,我輕忽自己的隱憂,義不容辭地助陣。誰知初試鶯啼,便遭滑鐵盧,立刻有人眼尖:「瑞雲沒跟上」,我不得不在眾目睽睽下開誠佈公,以博取大夥的憐憫。

        可是屢次練習,Amy 不經意瞥見我的舉手投足,耳邊響起「瑞雲姐妳慢半拍了」,被點到名只得奮力跟進,但成效不彰,我一臉茫然。但心知肚明,若我不接受挑戰,就永無翻身之地,正如箴言十七3:「鍋鍊銀,爐煉金,天主煉人心。」又有一回,Amy 叫我到一旁「特訓」,立即有兩位會員自告奮勇地陪我,一股暖流襲上心頭,體驗她們對我這位最小姐妹所做的,就是為耶穌做的深義(瑪廿五40);終於在Amy 循循善誘下,恍然大悟,原來膝蓋必須微彎,腳尖點到即可,才能輕快移動,自然上身隨之搖擺,呈現節奏感,舞步也輕巧了,身體甦

醒了。

        我們表演了,我的身體不再僵硬,心也不復鬱結。這份生命的悸動,體悟到因著愛心的陪伴、教導,釋放了經年的桎梏。這提醒我,成長的過程中不免被扭曲,一旦成長的契機來敲門,別遲疑,迎上前去,或許能是轉機,獲得療癒,生命更健康。

        我想不只是舞步,但願也在我生命的下半場,學習更具彈性、輕快,找到跟天主跟人的韻律,才能「舞動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