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8期 信仰是禮物、選擇、熱忱

三十年前,我在耕莘暑期寫作班

黃長春

 

        民國七十八年,我在世新專科二年級升三年級的暑假,和同學參加了耕莘暑期寫作班。印象中,我們上了很多著名文學家的課,或許是當時我太年輕,閱歷淺薄,常常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但實際上,文學所蘊含的人文關懷精神卻已悄然注入我心。

        課程中,讓我最震撼的是張昌彥老師在大禮堂,播放賞析黑澤明的《羅生門》與大島渚的《絞死刑》,讓當時才十七歲的我,對人性善惡與生命價值,開始產生探索的興趣。《羅生門》的劇情很吸引我,主角們為了維持自己的顏面而說謊,讓我省悟「人」好像不該如此,應該有更崇高的精神才是。

        《絞死刑》一作,由於執行絞死的場面,太過寫實,讓我印象深刻至今。劇中的主角罪犯是貧窮的韓裔,生長在日本戰後,飽受日人歧視與霸凌的年代,後來他殺了一日本女孩,而被判絞死刑……

        老師要我們思考,人有自由嗎?有人生下就是罪犯嗎?或因環境所迫,或因仇視所迫,而走向罪惡等等與因果相關,人有無自由,甚至是廢死的議題,在我心中懸宕很多年。

        十多年後,我有幸遇到雷神父,他講小德蘭為殺人犯祈禱悔改的故事外,也講他在集中營裡為重刑犯辦告解,引導對方悔罪並感人間有愛的往事。雷神父說:「這世上每一個人,不論多好或多壞,心中都會有聖神存在。」

        是的!「時間」是天主賜與的最大恩寵,因為在祂的慈悲之中,我們得有機會悔改並歸向祂。

        在耕莘暑期寫作班時,我還不是教友,在一次的結業的短劇中,可能有見過時任班主任的陸達誠神父。那次短劇,我也有參與,不該我出場,我卻突然站起,說起台詞,後來在輔導員的指示下,我又趕緊蹲下。三十年過後,這個烏龍事件,我還記得很清楚。

        我那時表現平平,不被人注意。但我世新同班同學在這次寫作營中得到新詩與散文獎,優秀的他後來也在大專盃新詩得到獎項,畢業後他考上台大中文系,現任大陸知名大學的教授。雖然我們現已都沒聯絡,但對於他少年時的靈性成熟卻記憶猶新。

        我很感恩耕莘暑期寫作營那段時間。也謝謝陸神父對這個寫作青年會的一切貢獻。因為,從那時起,我對生命的探討有了興趣,是天主啟蒙我、光照我的關鍵時刻,也是我日後追尋信仰的起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