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8期 信仰是禮物、選擇、熱忱

《和好聖事的七個秘密》心得分享

郭珮如

書名:《和好聖事的七個秘密》

作者:溫尼‧弗林(Vinny Flynn) 譯者:徐明慧

出版社:上智文化事業  頁數:二○一頁   定價:二四○元

 

        非常感謝育英姐邀請參加十一月廿四日的神修小會的聚會活動。

        得知聚會中大家將分享閱讀「和好聖事的七個秘密」一書的心得,我立刻在束之高閣的書堆中找出此書,並以「考前衝刺」的速度,趕在聚會前K完,聚會時分享了小小心得。後奉主席大人指示,整理為文,與未能來參加聚會的會員分享交流,尚祈指教!

        閱讀此書時,彷彿感到主的愛在字裡行間流轉,娓娓細訴著祂至深的愛情,修正我對辦告解偏差的認知,將我從「不得不」去辦告解的無奈、告明時感到不易啟齒的為難,及疑慮是否辦妥了的不安等種種沉重的心情中釋放出來。也明白罪過的本質是拒絕天賜的子女身分,拒絕活出與天父間個別的、愛的關係,是脫離祂為我們安排的成聖之路。罪使我轉身離開天主,與天主的愛相隔絕。

        天主是愛,沒有任何事能動搖天主對我們的愛。耶穌基督早在兩千多年前就藉由苦難、死亡和復活為我們準備好所有的恩典。透過和好聖事,我們的罪過得到洗滌,獲得治癒和寬赦,同時領受聖父、聖子與聖神慈愛的擁抱。天主的愛比罪更大,所有罪惡在耶穌聖心中都化為烏有。祂總是張開雙臂等我們回頭,隨時準備寬恕和治癒,以便重新塑造我們,恢復我們被創造時的圓滿生命。

        和好聖事是天父賜給我們無比珍貴的禮物,我們隨時可以領受。領受的最佳方法是默想耶穌受難來激起「悔改的眼淚」。為了獲得寬恕,及領受所需的恩寵,要做到三件事:

        1.盡力告明所有記得的罪過:小罪使靈魂日益軟弱,故要定期告明,以對抗惡習,並得到治癒。

        2.作補贖:包含敬禮、愛德、賠補善工。用精神及肉體的克苦向天父獻上小小犧牲,與基督的苦難相結合,可以幫助我們更肖似基督。而告解中痛悔的不純全,與精神能力的欠缺,也需用克苦補贖來抵抗被罪過污染的領域。

        3.革新生活:徹底重新訂定整個生活目標與內容。

       

        天父永遠愛我們,願我們自由的回應祂的愛。以下行為會阻礙祂的愛進入我們生命中,使靈性無法成長:

        1.缺乏信德:耶穌說「你的信德救了你」。缺乏信德將使耶穌無法行奇蹟。

        2.拜偶像:取代天主地位,或讓我們非常依賴,不再將天主置於生命中心的任何事物,如工作、社交、休閒等等。

        3.父愛的創傷:當我們想從對方身上獲得天父般溫和堅定的愛,卻得到負面反應而受到傷害時,我們會關上心門,不願再面對他人和天主。

        4.無法饒恕:

        (1)我們若不寬恕得罪我們的人,天主的愛便「無法滲透」到我們心中。所以不但要寬恕,還要祝福,因為「迫害你們的,要祝福;只可祝福,不可詛咒」(羅十二14),「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瑪五44)。

        (2)如何寬恕呢?先「懺悔」(為思言行為懺悔),其次「除去」(除去負面的思言行為),最後「取代」(用寬恕祝福取代負面)。

        (3)若重複想起受傷的記憶時,要不斷為對方祈禱,並獻給聖神,記憶會慢慢被淨化,心靈也會獲得醫治。

        為了在和好聖事中領受更多的恩賜,我們需要:

        1.請聖母陪伴我們進入和好室,幫助我們妥善領受。

        2.為聽告解的神父祈禱,求聖神光照神父,幫助他能完全了解並教育我們。

天主不斷的將愛傾注在我們心中,我們每一個行動,不是增進,就是削減與天主的關係。無限慈愛的好天主讓我們的痛苦與祂的慈悲在和好聖事中相遇,一切都在天父的懷中得到修復,這是最大的奇蹟。

        讓我們常常向天父跑去,與天父的慈悲相遇,感受天父溫柔的愛與擁抱,藉由祂更懂得憐憫與寬恕,更有能力去愛,在不斷被修復與治癒中,邁向喜樂的成聖之路。

                                                                                                        一○八‧十一‧廿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