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3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一本難得一見的兒童要理──《我愛耶穌》

易利利

 

  大約是民國七十一年,我的兩個小孩子分別讀幼稚園和小學時,神修小會許多會員的孩子也大都在這個年齡層。為了下一代的信仰,一些「母雞會」的成員──母親們開始尋找兒童要理教材。

  當時我們找到一份法文教材,內容頗為新穎,著重思想的開啟,於是請 劉千美 教授為我們翻譯,再搜集教會內的兒童要理書,記得有光啟出版的「好消息」、 雷蕙琅 小姐編寫的教材,胡國楨神父也將自美國帶回的兒童要理書交給我們使用,秦淑鈞會員請人繪圖,還參考了幼教教材,特別是唱遊部份。就這麼七拼八湊地編了兩個年齡層的內容。講授的都是媽媽們,有鄭玉英、謝平芳、陳雲珍、徐丹、任瑞麟、戴台馨和我本人。全小會的父母和孩子們共襄盛舉,暑期中花數個星期,或在白天、或在晚上齊聚一堂;除了講授要理,當然還備有簡單的點心,親子間熱鬧快樂極了。教會是一個大家庭不言而喻。之後孩子大了,就各自送回本堂接受正規的兒童要理班。小會的下一代大部份到了現在仍保持著對天主的信仰和熱誠,這段過程應是功不可沒。我的女兒一談起當年,就難忘這一段。

  去年暑假鄧修女忽然交給我一本主日福音的圖畫書,說是頗受現任教宗看重的畫家艾吉諾畫的。我看到每一頁幾乎全是一 人物插畫,真不知該如何下 手,只有捧著聖經推敲。但發現如今年事已長,我不再有當年對小孩子的熱情和想像力,絞盡腦汁按每篇聖經寫了一些問題,自己也嫌沈悶單調,遂告訴修女必須再找人過目修改。

  這時與我同一組讀經的年輕會員 蕭淑美 ,忽然說出她辭了《小大地》雜誌的主編,雖然她因這份刊物於民國九十一年得了金鼎獎,但這些外在光環對她已不那麼重要,今後想要為教會盡心盡力。她認為教會不論在兒童教材編寫或推廣方面,都是一塊有待開發的園地,而我知道她曾為陪同孩子信仰的成長,擔任過古亭耶穌聖心堂的要理老師多年。我毫不考慮地向鄧修女推薦了編寫這份教材的不二人選。

  淑美在觀賞、思索這本畫冊時,同時參考了鄧修女借給她的李善修神父和張春申神父的兩本靈修著作,讓她能進入深層的默想,利用她多年編寫兒童讀物的經驗,參考了基督教的兒童要理教材,在兩個月內足不出戶地埋頭苦寫下,得心應手地完成了。

  我在初次過目稿子時,不得不讚嘆她對這本畫冊的鑑賞能力,能掌握每張畫的精髓,活潑生動地告訴孩子們該知道的天主的話,也能激起教師們的教學動機,正確無誤地傳達天主的慈愛及大能的形象。

  全書每篇按「看」、「聽」、「做」的教學原則,分為「動動手」、「想一想」、「我愛耶穌」三個單元,掌握了繪圖者想要表達的活潑性、豐富性、親切性和延伸性。實在是教會難得一見的好教材。

  最後我仍不揣淺陋提供一點意見:

1. 教師們在使用這本教材時,可配合各年齡層的遊戲活動,會更加生動。今日坊間英語教學或其他幼教及低、中年級的教材與兒童讀物,都可參考活用,加深主日福音的精神和內涵的傳遞。孩子們在這些活動中常會有出其不意的表達,足令大人嘆為觀止和深思。

2. 這本要理書最好由堂區保管,勿讓孩子帶回家。我怕有些孩子帶回家一口氣就連塗好幾頁,枉費了編寫者的苦心。

  最後希望堂區撥出經費為每個小孩買一本,切勿有買一本可拷貝多份的心態,因為你們的支持就是教會的希望,否則出版社在這方面實在難有財力繼續耕耘。若是堂區沒有要理教師,母親們可以用這本書放膽一試,絕不致離譜,教學相長的樂趣也自在其中。別忘了,天主才是背後推動的巧手。

(轉載自善導報,第二冊也已出版,仍由 蕭淑美 負責撰寫)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