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8期 信仰是禮物、選擇、熱忱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一○八年度參贊暨參議會議

戎巧復整理

 

日期:一○八年八月十日(週六)

時間:上午10:30-下午17:00

地點:台北市林森北路七十七號二樓主徒會牧靈中心

出席:林櫻枝、趙世齊、陳瑞、易利利、李宇之、劉文義、賴惠珠、張瑞雲、陳     惠姿、翁詩貞、劉素梅、曾慧榕、張帆人、楊敦和(法律顧問)、巫郁玫      (備席)

請假:陸蔚虹、游照美、吳偉特、于中、吳懷瑜、周文漣

列席:總會輔導胡國楨神父

主席:褚世傑

紀錄:戎巧復

議程:

十點半,褚世傑帶領會前禱,之後確認參加的參贊、參議及基金委員後,陳瑞蘭主持的參贊會準時開始。

總會工作報告  褚世傑

工作目標:福傳—我們的使命(二○一八-二○二○)

1.以社團法人身份或團體身分參與社會服務工作

        高雄分會參與四維聯盟;台中分會參與食物銀行;台北分會以小會之友協會名義與長安天主堂合作承接「長安堂老人服務據點」活動並參與陽明山至善園的福傳工作。

2.持續推動文化福傳

        為推動文化福傳,應可透過小會網頁,讓世人認識中華文化特質的文化福傳。我們已有小會網站,應好好發揮。

3.落實小會的神修與福傳

        與堂區合作參與慕道班與其它福傳活動。

4.對年輕人的福傳,希望藉著已經組織起來的「同溫層」,可以好好發揮。

我們這一年努力的工作方向有:

1.小會的靈修│總會專任輔導張瑞雲,主持編寫。

2.會籍普查與資料庫│會員們的會籍資料,有必要作一次總整理,以免疏漏;此外會籍資料將以資料庫方式保存,俾便隨時更新,亦是總會責無旁貸的工作。

一○八年總會工作重點

1.對青年人的對話與合作

2.單身會員的照顧

3.規劃小會的靈修方式文件

(1)參與北美年會

(2)心泉出版            六月心泉第九十七期出版

(3)三月16日          參贊會議(協會理監事會)

(4)八月1-31日      總會辦公室配合長安堂整修暫移至牧靈中心四樓辦公

(5)八月10日          參贊參議會(協會理監事會)

(6)十月18-20日    共融營(臨時會員代表大會及協會會員大會)

(7)一月-十二月與台北分會及長安堂合作辦理老人服務據點活動

 

目前會員

 

財務-李宇之報告(略)

 

老人服務據點-陳惠姿報告

        現在做到什麼狀況?

        老據班已持續四年,星期一由吳偉特夫妻帶領的養身氣功和譚翠萍代的外丹功,人數持續在增加,可惜我們的教室不夠大。

        星期三的悠活班,吳德揚的經絡調理開了一年,今年轉換為藝術遊戲治療類的課程,主要靠小會會員開課,上課的也以小會會員佔多數。

怎麼持續作?

我們目前的挑戰……

1.落實小會會員『走入人群』的實踐力,不可否認,據點是服務中的福傳,它提供一個定時對外開放的時段,是小會會員與非會員接觸互動平台。

表達小會會員對社會之關懷,是小會會員在人生的朝聖旅程,在此接待朝聖者的小店。

2.確認場地使用可能的變動性;

3.邀請與開發潛在師資:如果您還未在廿六個已擔任講師名單內,請隨時告訴我,您預備何時加入。

4.邀請會員陪伴上課的學員:如果能在一年四季,每季十二堂課中可以選擇其中4-8堂來陪伴,也是很好。

心泉編輯-賴惠珠報告

心泉文章上傳網站:

1.七十三期至九十六期心泉已完整上傳網站

2.六十二期至七十二期各期的文章是部份上傳,目前正逐一完整上傳。

3.請多上網路心泉ccsc.org 去尋寶,例如,小會的主保是天主聖三,每次分會主席就任都會接到的聖三圖像在心泉七十二期就有詳細介紹,歡迎點閱。

4.謝謝利利的代女-秋芬每週二下午都來幫忙網路心泉的掃描與上傳。

5.謝謝帆人的踴躍投稿支持,敬請大家不吝提供文章。

總會專任輔導-張瑞雲報告

二○一八至一九年行動列車報告

一、「輔導組」

        —「幹訓營」(2018.11.11-12):已向台北、台中、高雄三個分會主席簡介「輔導組」,並寄發相關資料給各分會輔導、司鐸及主席。

        —台北分會已恢復「輔導組」(2019.06)

        —高雄分會已成立「輔導組」(2019.07)

二、「陶成組」

        —台北分會已於2019.03.11 啟動「陶成組」,目前約七位陶成會員。

        —台中分會主席向總會主席表示要著手「陶成組」,已寄去參考資料。

        —北美地廣,會員分散各處,因此要培育會員不容易。已於去年北美共融營(2018.06.28-07.01)結束後,請他們為兩位初獻會員,各安排一位陪伴者;總會也寄去了相關資料供參考。

        —高雄分會已成立「輔導組」,今年七月已如火如荼地展開「陶成組」。

三、單身會員聚餐

        列車長:周香汝;每月第二週星期六午餐,邀請小會單身會員二十一位參加

        1.2018.11.03 樂活火鍋,十人

        2.2018.12.01 稻香村(與台北分會合辨歡迎杜曉雲),十六人

        3.2019.01.12 西藏厨房,十人

        4.2019.02.09 墨西哥餐廳(與台北分會「頤福園拜」合辦),二十三人

        5.2019.03.09 三隻貓頭鷹,七人

        6.2019.05.04 舒曼六號德式料理餐廳,七人

        7.2019.06.12 西藏厨房,六人

        8.2019.07.13 俄羅斯城堡,十人

四、趴趴走

        領隊:賴惠珠;每月第一週星期二趴趴走,邀請會員及非會員參加

        1.2018.11.13 石碇烏溪步道,「福田居」午餐,十二人

        2.2019.03.12 貓空樟樹湖步道(賞花、賞蝶、健走),「大茶壼」茶餐,九人

        3.2019.04.09 內洞,六人

五、中國經典讀書會

        目標:培育中華文化的素養,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吳美慧帶領;自2018.09.12 起,隔週三2:30–4:00PM 於長安堂教堂二樓;目前讀《新譯莊子讀本》張松輝註譯,三民書局出版。

六、接待北美回台會員

        任瑞麟、杜曉雲、曹理帆、鍾安娜

七、陪伴同溫層讀經組

        成員:巫郁玫、鍾筱妤、李俊毅、李百齡、褚世傑、曾慧榕、張瑞雲

        目前採用《主啊,我有問題》,學習和情緒一起祈禱。

        個人:一週一課各自閱讀默想。

        聚會:每月聚會一次,分享所閱讀的、默想、反省以及祈禱心得。

共融營規劃-褚世傑

        地點:高雄 真福山

        營標:福傳-我們的使命願景與行動

        省察與分辨-每位都與天主有深刻的關係與中華文化的素養

        目標:在放鬆的共融中一起分辨小會的團體使命。

        日期:二○一八年十月十月十八日至十月二十日

        地點:高雄真福山

        行程表︰略

        1.此次共融營集合地點為左營高鐵站,往返居住地與左營高鐵站的車資自理。報名費每人三五○○元(雙人房)單人房補差價。

        2.本次共融營由高雄分會主辦,營長為劉永祺。

 

提案討論

第一案

案由:一○九年度協會工作計畫與收支預算表,報請內政部審議。

說明:(略)

決議:全數無異議通過

第二案

案由:擬與長安堂合作辦理一對一福傳員培訓班,提起討論。

說明:

        1.現任長安堂主任司鐸許德訓神父指出,之前辦理的大班式慕道班應為慕道的第二階段,第一階段應是讓教友與慕道友建立友誼,而如何與他人建立關係是我們教友目前普遍缺乏的能力;

        2.目前已規劃了十堂課的工作坊,但師資方面目前僅邀請到了鄭嘉珷與簡妤涵兩位分享人,請各分會提供分享人選。

決議:經討論,大家認為應是神父來培養我們與他人建立關係的能力,而不是要我們憑空設計,因此予以擱置。

第三案

案由:與靜山靈修中心合作,青年照顧咖啡園。

說明:

        1.靜山有一片荒廢的咖啡園,本(一○八)年六月已與于中一同會勘過,當時李驊神父表示,如果有人願意照顧咖啡園,可以打工換餐方式合作。

        2.如果可以在台中地區成立一個志工團隊,合作負責整地與咖啡豆的收成,可以藉此凝聚一群年輕朋友。

決議:經討論,認為這需要專業,因此可建議靜山靈修中心與中興大學合作,但不必介入,更不須承擔此事。

第四案

案由:小會第二代聚會

說明:

        1.百齡計畫本(一○八)年十一月卅日於她辦理小會第二代聚會,其目的除彼此認識之外,亦想藉此收集青年們對於加強聯繫的方法。

        2.為此需要組一個專案工作團隊。

決議:大家同意交給百齡負責。

第五案

案由:二○二○年終身奉獻會員共融營規劃

說明:

        1.依慣例每兩年舉辦一次終身奉獻會員共融營

        2.以促進會員交流共融

決議:確定明年元月,細節待負責人于中完成規劃後再議。

基金會-李百齡主持

前次會議(一○八年八月四日)會議紀錄請參閱附件,請追認。

基金現況報告

1.1 提案討論

1.1.1 基金移轉協會基金

案由:小會基金分批移轉至協會的基金帳戶。

說明:

        1.目前小會基金全數以定存與活存方式存在世傑與宇之兩位會員合開的帳戶中。

        2.為建立制度,建議將基金全數分批移轉到協會的基金帳戶下。

        3.優點:未來基金的運作受到政府的監督,另所有捐贈均可以抵稅。

        4.經楊敦和會員向相關專業人員請教:

        (1)法人協會為特定目的募集基金是可以的,至於

        (2)一次或分多次移轉到協會所涉及的賦稅問題可以徵詢內政部與賦稅署瞭解相關規定,原計劃

        (3)攜帶草擬「天主教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基金章程」與「天主教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基金管理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前往內政部經辦人詢問,惟因颱風假而取消。

        5.李宇之已洽詢相關單位,據瞭解只需填寫相關申請表就可以免稅。

結論:

        1.將草擬的協會基金章程與基金管理與運作辦法提交臨時會員代表大會通過;

        2.檢附協會會員大會討論通過後提交內政部備查;

        3.待內政部同意備查後,原小會基金章程與運作管理辦法自動作廢。

1.1.2 分會主席、參議任期改為三年一任

案由:分會主席任期應與理監事任期相同

說明:一、理監事均應對帳目負責

        二、目前小會分會主席、參議均為兩年一任

        三、協會理監事為三年一任

        四、為負起實際責任應改為任期相同

結論:全數通過

 

各分會工作報告—劉文義主持

1.1 北美分會

1.2 台中分會報告游照美

三月十七日

『相遇』藝術靈修活動

        「福傳」需相逢在耶穌道上,讓耶穌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以生動的方式表達出,與耶穌相遇的經驗,分享天主聖三與我們生活結合的感動。

        琦玲修女,風塵僕僕,一大早從麻豆趕來,和我們一起參加主日彌撒,下午以寧靜優美的聖歌:相逢、一個愛一個夢、打破玉瓶的人……,還有MANDALA 繪圖活動,讓我們在心靈深處以音樂、以繪圖感受天主的愛,神的氛圍。

        晚上美華安排溫馨的聚餐,用餐完,修女趕回麻豆,高速公路遇到修路,塞車很久,很晚才回到修院。福傳的路,有追尋的渴望、有收穫的喜悅、更有一路巔簸與坎坷,要努力克服,一場豐富的「相逢在耶穌道上」的聚會,為四旬期的避靜,揭開了美好的序幕。

        六月十六日會慶:全體會員南下與高雄分會會員共度。總主席特地南下共同歡度,隨即趕回台北分會參加台北的共融歡慶。

        劉文義:台中分會的男會員去哪裡了?這方面台中分會要努力。

1.3 台北分會報告趙世齊

        1.一○八年行事曆見心泉九十七期

        2.按照年度行事曆,每月有月會、感恩祭和共融晚餐。

        3.長安堂三樓,二樓整修,自八月份開始活動改在主徒會牧靈中心二樓教室舉行。

        4.陶成活動照計畫逐步實施,邀請李百齡為陶成組負責人,自三月十一日開始,共七次的聚會,邀請李俊逸、趙光蓉、招靜琪、陳麗麗、林立泰、陳潔、劉艷伶、魯少凡為預備會員。此外邀請徐寶雲初獻會員再次參與陶成組的活動。並感謝二十三位終身奉獻會員的支持,分別擔任陶成組的陪伴人及主持人。感謝黑大哥及百齡姊慷慨提供他們的家,做陶成組四次會議的場地。今年將邀請李俊逸、林立泰、陳潔、招靜琪等為初獻會員。

        5.輔導組亦在賴惠珠的大力支持下開始輔導組的活動,已召開了一次會議,下次會議時間訂在二○一九年八月廿一日。

        6.七位會員(褚世傑、張瑞雲、吳偉特、李鐵民、姚永棣、曾慧榕、張帆人)參與長安堂許德訓神父的慕道班,每人已擔任一至二次講員,並盡可能前來陪伴慕道友。

        7.陳惠姿、吳偉特、謝平芳、戎巧復、鄭嘉珷、吳美慧等在長安堂的社區據點,服務鄰里老人和弱勢,著有成效。現有侯慧群、曾慧榕自願陪伴,期盼多一些小會會員參加,主動關心學員,發揮福傳效果。

        8.郭芳贄在陽明山至善園「人生信仰講座」任志工,並號召多位小會會員參與、陪伴。

        趙世齊報告後,褚世傑提到台北分會會員多而且大多可領年金了,目前正熱門的「時間銀行」對多數會員是很好的機會。陳惠姿提議,如果需要可請至善安養中心開班,或是直接在我們的關懷據點開班。

劉文義:請台北分會主席實際去了解成立志工班,讓會員得到「時間銀行」存款的情形。

1.4 高雄分會報告

        1.一○八年行事曆及靈修分享行事曆見心泉九十七期

        2.一○八年一月~七月活動與服務報告

        一月十二日(六)下午2:00例會:出席二十一人(六位來自四維其他團體),杜樂仁神父講「青年的培育」。神父分享陪伴年輕人的經驗,聆聽,了解他們的期待,關心他們面對的問題。打算在四維為青年成立「信仰講座」。

        一月廿五日(五)靈修:出席十一人,分享《和耶穌一起去度假-八天避静》的第一天共修,楊黎芳姐妹主持!主持人給我們的功課是:每天想五樣值得感恩的事情。

        櫻枝:今年的頭一次共修,有十一個人參與,很好的開始。謝謝黎芳主持。

二月十五日(五)在廷煌、櫻枝家吃年菜尾,迎春共融:「新春喜福會」十三個會員在廷煌樱枝家歡聚。

        三月九日(六)例會:出席十九人。四旬期避静:施烱堃神父講「四旬期與基督生活」。歸依天主三要件:守齋,祈禱,施捨,簡化生活:斷,捨,離。讀經,領聖體,自我省察。慢活,感恩,關愛別人。

        三月廿二日(五)靈修:出席十五人「和耶穌一起去度假」第二、三天

        四月十三日(六)例會:出席四十二人,陳惠姿主講「品味熟齡樂」(開放給四維)。

        五十歲以後屬於分享齡。悠活:悠活福傳,圓夢,趴趴go。每天與三人擁抱,交談,不失智。

        四月廿六日(五)靈修:和耶穌一起去度假第四,五天

        五月十八日(六)中午12:20在老夫子和胡國楨神父一起吃飯

        五月十九日(日)下午2:30-4:30

例會:出席四十一人(多位來自加爾默羅讀書會):周劍梅老師講《大德蘭對天主經的默觀詮釋》。請楊黎芳整理,投心泉。演講後會務討論

        五月廿四日(五)下午2:30-4:30靈修:出席十三人,主持人:美香《和耶穌一起去度假》笫六、七天六月十六日(日)天主聖三節,小會會慶,出席四十四人;台中是五十四歲,高雄是四十五歲。頭一次台中和高雄分會一起歡度會慶。伯仁神父講:「復活期福音前的歡呼詞」,中午餐敍共融,下午自由分享:我與小會。

        高雄分會新會員的陶成,在惠姿帶領下熱烈地展開。

        楊敦和:高雄分會越來越好

        曾慧榕:高雄的活動設計有整體感,所以吸引人。

        褚世傑:十月二十日共融營的第三天早上,請各分會討論行事曆,各分會一起討論比較容易尋找支援,也可以做時間上的協調。

        明年一月可在據點開志工班

參議會

主持:張帆人(吳偉特請假,由張帆人代理)

        張帆人:基金章程今天通過了;從各個主席的報告可以看出三個分會都非常盡心盡力,而且把自己分會的會務報告得很清楚。

        我們可以看出,台中的凝聚力很夠,對年輕人很包容。高雄的月聚會都開放給四維的其他團體,也是一大特色。對於台中、高雄的活力要給予鼓勵。

        曾慧榕:小會有很多人有愛心和善心,我們應找一個趨勢去做,目前看來可往志工方向努力,把服務與福傳結合。

        陳惠姿:組訓志工是要有專長,志工更要讓人看見他的專長,才能繼續做下去。高雄分會對青年的領導和活動的開放與活力是很夠的,這一點在台北未看到。

        楊敦和:雖然吳伯仁神父目前不在台中,台中分會仍應與他維繫輔導神師的關係,把每年的計劃給他。而且也要和李驊神父保持聯絡。

        劉素梅:台中找場地較困難,目前很幸運,雙十堂的神父願意借給我們使用,而且場租很便宜,在教堂辦活動也可讓更多人認識小會。

        天主在我們台中分會作工,我們還有努力的地方,會努力邀請年輕人。

        曾慧榕:各分會發展不同,各有特色,台中市團體的行動力,高雄分會很重視靈修,是發展特色,也是我們的榜樣。台北分會有點「人多沒水喝」的感覺。感謝惠姿對關懷據點的努力,如果培養、招募陪伴志工是可行的方向,可否請惠姿來帶領。

        陳惠姿:韋薇修女是專家,可請他來帶領。不過陪伴志工是要有會員來「認領」。關懷據點要堅持走過低潮並有人願承擔工作,互相陪伴,台北分會是不是應考慮投入更多,因據點是在台北,不能讓台中還是高雄的人來做。台北分會的主席應思考這點。

        張帆人:今天讓我很感動,我看到了褚世傑的任勞任怨,我們大家應給他鼓勵。

輔導神父時間

        胡國楨神父:從長遠看,小會離開震旦後發展愈來愈好,也許不必太用「人」的思考看。有時計畫太多未必是好現象,三個分會的發展越來越好,彼此的合作

更密切,對小會的發展是好的。

散會

        下次參贊開會日期二○二○年三月七日(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