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8期 信仰是禮物、選擇、熱忱

致胡國楨神父的一封信

孫長安

 

胡神父:

        好久不見,甚是想念。謝謝你的來信。神父信中提到的兩點建議,事實上,在這次共融營活動規劃裡,都包括將這二包括在内了。

        只是神父提到建立基督徒團體是「不切實際」的。在此,我確是想進一步知道是否我對神父的意思了解有所誤解。

        我是分會的秘書,由我負責北美分會各區代表出席的視訊會議、做記錄和寄發函等。但讀了神父信後,我只能以我的了解做回應。

        「建立基督徒團體」並非以沈清松教授翻譯的書做指引,來推行北美分會的方向,或作為此次共融營的活動規劃。團體也不是指「基基團」。共融營以此為營標和主題,實是沿續年前北加州、賓州和去年芝加哥共融營的主題,內容的活動。

        這裡的團體是多樣的,在《芥子》上我曾以「雷達圖的分佈」—就關係、功能工作、制度及興趣等做了說明。簡單說,就是依本身的需要、對象,或對方之需要而訂。

        「建立基督徒團體」是指要對分會在宗旨及精神上,在社會的大環境裡做持續地「建立」,即同時走出去服事、參與、支持並建立他人。將所受之恩分給需要的人,成全恩賜。牧人不止在棧內「育羊」,也應到棧外「找羊」。不是這樣子嗎?

        人的社會性格需要團體,而基督徒需要信仰的團體,在團體所形成的環境裡,學習信仰,肯定自我,建立自信及人際關係,實實在在地在日常生活中活出來,為信仰做見證。團體是人的需要,信仰團體是信徒的需要,所以無論成功或者失敗,都離不開團體。我想神父是指某個型式之團體的興起與沒落。

        基督徒建立的團體應是持續的進行式,不是過去式,不是完成式。生活的外在環境是動態的,其中推動,帶動引發變化的因素很多,諸如娛樂、消費、人工智能、數位化、資訊化的運用、替代及汰舊換新十分快速。傳統、家訓及美德都受到挑戰,人與人疏離,人際互動漸次地由互聯網來建立。身在其中要如何生活、分辨信仰及價值取捨都是需要面對的?

        團體要存續,就需要在信仰的眼光中分辨生活大環境的動態,美國在很多方面,是別國,其他文化,眼中的「壞孩子」。不受舊,大膽突破,追求卓越,挑戰傳統,但往往又能找到平衡。陰陽交替,卻也總有平衡。不斷創新,勇敢消費,浪費,回收,再用,破壞,失衡的後遺症,另有對策。在此地生活,自己的「文化」底子,很受挑戰。傳統新教亦受福音派的影響。我們的宗旨若要活出來,便應與生活環境有動態反思及調整。

        華人教會團體在美國,多承續來自台灣、香港的思想及活動,少有變動。很少參與本地教會,本堂的英文活動,對時代訊息的反省、靈修,多半缺乏資源。第二代因求學及工作的需要而須離家,之後必面臨新的環境,遇到有信仰與非信仰的團體交往,可能有所改變,回家與父母談話時,對某些議題可能會回應:“Mom, you don't understand”,“Dad, you're old”,“not know what is going on”。

        對第二代,我會鼓勵他們要加入本堂的活動,不要只是留守在父母的華人團體內,在外面可以見到他們的「外國」同學,對信仰的活動方式會因習慣而不致陌生,所以外出後自然會尋找,加入當地「信仰」的團體。

        北美分會立足點是在當地教會裡做發展的,分會會員的立足點就是要建立在當地的本堂。與本堂互動,建立自己,建立別人。可別隔離在只是華人的藩籬內。 至少,從共融營的主題來看,即是如此:

        二○一四年北加州的「在井邊我們與主相遇」;

        二○一六年賓州「在教會內團結」;

        二○一八年芝加哥的「前進中的小會」;

        其中的內容都是如此延續發展下來的。內容除了靈修外,便是在地的服事。「光鹽市場」會員分享各自在地的服事工作,陪伴末期病,老,新移民,學生,校園牧靈事工,本堂的道理、讀經、讀書與禮儀等服事工作。以前,分會是「默觀」會員的服事,不多交流;但現在已是關心且考量如何協助,鼓勵服事工作,與人交融,以行動肯定自我,建立自信。除了「內修」,秀萍、幼龍,更在「外修」上給會員幫助。

        這就是過去幾年來北美分會發展的路線,也可以說,立足點的耕耘除了持續自己分會本身的發展外,更應走出去,依對象及需要,與別人同工,建立生活的信仰環境(團體)。

        今年活動在宗旨、精神的氛圍中,其內容包括「文化與信仰」、「善意的溝通」、「人際關係、有效溝通、自我肯定、建立自信等」。

        關於「文化與信仰 」我個人是心懷盼望,希望能有領悟,在我在地的多種語言,多種族群文化,的本堂裡,除了「祭祖」,「舞獅」,「絲、竹、鏘、鑼樂工」、「書法,國畫」外,再供獻多些。讓外國人學些華人的信仰文化。

        再說,我是分會的秘書,盼神父的回應,再看神父如何做,可以在台灣也能參與、指導。謝謝!

平安,喜樂!

                                                                                                                        長安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