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9期 愛你的近人

台中分會分享「小會的精神」

 

題目:小會的精神

演講者:姜其蘭

司鐸:馮允文神父

主席:李富美

紀錄:許金釵

出席者:馮允文神父、李富美、黃老師、陳瑞蘭、傅美華、許金釵

時間:民國九十二年四月下午二時

 

姜其蘭:

  一、小會的精神就是愛。基督徒是學基督的愛,如果我們的愛不像基督的愛,就不是小會的精神,所以祈求讓神的愛表現在我們的身上。談到愛人,相信我們每個人在人際關係中都已體會很多,我不打算再就這方面細述,所以今天我想以祈禱的方式,求聖神帶領我們這聚會。

  (姜姐帶領與會者在靜默中祈禱)

  二、體會愛:首先我們要有能力愛人,必須先經驗到人間的愛、天主的愛,請各位分享這方面的經驗。

 

馮神父:

  我想分享我姊姊的經驗。分享她如何經由人間的愛感受到天主的愛。我姊姊去年從澳洲來台灣,她和我們全家是一起領洗的,但因以往一直留在大陸,所以信仰沒有繼續。姊姊後來移民澳洲,去年來台灣看我,我陪伴他們全家在台灣旅遊,接觸到台灣教友親切的關愛,讓他們全家經驗到人間的愛,進而感受到天主的愛。姊姊感受到信仰的美好與重要,所以回澳洲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找到天主教會並參與活動。今天是復活節,她的家人除了她先生外都領洗了,她先生所以未領洗是因為希望在台灣領洗,所以計劃明年來台再領洗。多麼美好的經驗!

 

傅美華:

  我想分享我父母的經驗。我父親去年去世,他是個一生為別人服務的人,他對我們家人付出很多。到老年他因心律不整,健康情況很不好,不免感嘆為何其一生都盡力為別人著想,到老年卻患如此重病。我母親就告訴他說:「我們其他家人都為你祈禱,但你自己都不願信教,現在開始讓我們一起來試試看好不好?我父親後來信教領了洗,很奇妙的,身體也好了起來。過了好幾年,去年因太勞累及別的原因才過世的。至於我母親,她是一個很熱心的教友,她常為已亡的親友祈禱,連拜苦路都參加,她說:「我現在八十多歲了,能再拜苦路的機會也不多了。」

  三、實踐耶穌愛的教訓:耶穌說:「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愛我的人。」(若十四21)我們怎樣實行耶穌的教訓呢?

 

黃老師:

  我想遵守耶穌的命令,就要去宣揚道理廣傳福音。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但天主一直很照顧我,也就是為人不可能的事,但是為神卻是可能的。例如,我是國中英語老師,我深知自己並不是非常優秀的英語老師,但天主居然讓我得到師鐸獎,又現在老師申請退休很困難,但沒想到我一申請就獲准。我深知這一切是靠主的幫忙。天主也讓我在經濟上一直很充裕,我非常感激,所以,在堂區我很願意盡力奉獻,我們霧峰天主堂因九二一地震,有些教友受創嚴重,生活困難,而教堂計劃改建,我也都盡力捐獻,像今天復活節教堂有聚餐,也是我和其他幾位教友奉獻的。我說這一些不是要光榮自己,而是要光榮天主。

 

李富美:

  我喜歡從照顧別人中實行耶穌的命令。我是跟聖母聖心會修女聽道理領洗的,那時曾想要去當修女。我唸台中女中時就照顧生病的爸爸,十七歲時曾為此休學一年,見父親病中呻吟,很心疼,就告訴父親:「您握住十字架可能可以減輕痛苦。」很高興父親在臨終前領了洗。我結婚後,母親是糖尿病病患,也全由我照顧。我自己為她打針,餵果菜汁,中午都從學校趕回來照顧母親然後再去上課。

  我喜歡隨時找我可以服務別人的工作,退休後,我參加文生會,為街友分送食物,又參加監獄牧靈的工作。現在我每天清早早起運動後,便與先生一起為教堂掃地,能為教堂奉獻一點心力很是高興,隨後參與七點的彌撒聖祭。

  我曾因甲狀腺纖維瘤手術,兩次失聲,不能講話,有一次我一個人獨自從台北開車回家,心中大聲呼求天主說:「難道天主你要讓我永遠說不出話來嗎?」天主竟俯允我的祈求,發出一點聲音來,後來慢慢恢復了聲音。這是一個很深刻、親身體會到天主臨在的經驗。

  四、分享。耶穌說:「我在我父內,你們在我內,我也在你們內。」(若十四20)的經驗:

  耶穌祂說祂在我們內,我們在祂內。祂在我們內嗎?祂愛我們,祂也要把祂自己顯示給我們。請大家想想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陳瑞蘭:

  我這次的病,是出於天主的愛!生病是很大的祝福。真的很感謝天主!可以說我生病以前的信仰是為自己,較少感覺到天主的愛,也就是那時未曾感受到天主在我內,也未能感覺天主與我的關係是那麼密切。現在我可以感覺天主時時跟我在一起。從生病一開始,我並沒有祈求病癒的恩賜,我只祈求天主讓我信德更堅強,因為只要有堅強的信德,再大的困難都會度得過。現在我真的很能接受天主給我這個病痛。

  有一次姚永棣打電話給我,他事先並不知道我生病,我告訴他後,他告訴我一位桃園的張弟兄很有神恩,給我他的電話,並說也許我可以從他那兒得到幫助,我好不容易聯絡到他,請他為我代禱。很奇妙的,一週後他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說一些我從沒有告訴別人的事。他說:天主曾召叫妳過修會生活,妳沒有接受,祂希望妳過平凡的生活。天主安排的,就是要接受,就是要祈禱。又說我生病是跟基因有關,因我的家族如我爸爸、我叔叔都罹患癌症。因為天主既然給妳病痛,祂就必然會跟妳在一起!他說的都是事實,好神奇!

  現在我真的接受生病這件事,我每天祈禱,看聖書,學會照顧自己,學會珍惜。凡事都交給天主,我要讓周遭的人都很放心。生病後很多朋友及神長修女來關心我,教會的修女更常來帶領我,使我獲益良多。我很幸福,長到這麼大以前從未煮過飯,我姊姊很照顧我,生病後都送三餐給我吃,後來我想不要麻煩她,學著自己做飯,才發覺原來我也可以自己做飯!我也開始每天固定去八卦山附近散步運動,關心自己,照顧自己,那種感覺真好!

 

姜其蘭:

  小會的精神在加深與天主的關係,並在身上表現出祂的愛。小會的宗旨:「奉獻所有,神化一切。」要神化一切,自己先要神化,耶穌說:「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若十二25)那為耶穌喪失生命的,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天主常在我們無能為力而信靠祂時才作工,當我們感到有能力自己去完成時,天主就無法工作了。佛家有一句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我很喜歡。最後一句,就是最後一個階段。和真福八端所說的:「心靈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瑪五8)相似。我曾有一個非常深刻的經驗,我求我的神師甘易逢神父指導我神操,神父卻告訴我說:「你為我祈禱!」。我不懂神父的意思,甘神父是靈修大師,怎會要我幫他祈禱?所以我就不理他。第二次神父又說:「你為我祈禱!」我還是不理他。第三次神父還是說:「你為我祈禱!」我還是不明白神父的意思。但試著為甘神父祈禱,突然一個撞擊,我被提升進入了一個神妙的境界,無限寬廣美妙,我才懂得什麼是生命。進入祂的生命,我們才會明白祂說的是什麼意思,我們才能做祂的工作。耶穌說:「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作。」(若十五5)起先我不懂這句話,因為不信基督的人,像慈濟功德會也做了許多善事。後來我才明瞭,我們要作祂的事必須有祂的生命,否則我們什麼也做不了。我曾為一重病的朋友祈禱,他的母親很希望我的祈禱能救這位朋友,她也很熱心的跟著祈禱,後來我不得不跟他母親抱歉,因為我離了天主在我內的生命,去想萬一不成功怎麼辦,天主立刻從我內消失。可見要達到小會最高理想「神化一切」,不能不學習時時刻刻「奉獻所有」,全然交托信靠祂。

 

 

馮神父:

  我曾在別人身上深刻體驗到天主的存在,讓我體會到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我認識一位男教友,他親娘是天主教徒,乾娘是佛教徒,他常常寫信給我,有一段時間他說在學佛,讀了許多佛書,很有興趣,因為我平常也看一些佛書,所以也彼此通了一些信,互相溝通。我告訴他佛教很好,但是就是缺少一點東西。後來好久他不再寫信來,我也不勉強他。有一天他突然來信說,過去的兩個多月,他很痛苦,生活很無助,非常苦悶,找不到人生的意義。因為佛教講求自我修持,修道要靠自己的努力,沒有人可以超渡你,他們的教義就是要自己超渡自己。後來我跟他講道理,成了一位信德非常活潑的教友,他每天花一小時向別人講道,一共熱心引領了十幾個人受洗接受了信仰。

 

許金釵:

  我最近有我一個碰觸天主的經驗,讓我體驗到:只要天主願意,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今年元宵節燈會,我帶小兒子去看台中燈會,大約十一點多搭乘最末班接駁車回家,不幸小錢包掉落在車上,內含一切證件,因為搭乘的人多而複雜,接駁車又不知是屬於那家遊覽車公司,找回的機率幾乎等於零,我那時又出國在即,實在沒時間處理遺失後的一切手續,便熱切的呼求天主,請助我找回小皮包,果然天主俯允了我的祈禱,兩天後失物原封不動的被人送至台中市政府招領。市府承辦人及聽聞者莫不稱奇,我當時感動得淚流滿面。耶穌說:「你們無論向父求什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

 

張育英:

  我是六歲領洗的,我父親是跟隨孫立人將軍來台灣的軍人,我們家深受天主教會的照顧,我父母生活雖不富裕,卻很捨得栽培子女,我一直在教會學校唸書,一切都很順利。直到我先生生病過世,女兒那時才兩歲,生活雖辛苦,但天主因為這件事讓我活出來,促使我更能關心別人,更聽得到別人的聲音,我常在教堂為周遭受不公平待遇的人祈禱。我也告訴自己要堅強,並努力保持健康。

  (最後,在與會者熱切的祈禱中,結束這次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