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9期 愛你的近人

二○○三年四旬期高雄小會避靜記要

楊黎芳

 

  今年的四旬期避靜在四月十二日(六)於五福四路的樂仁社會服務中心舉行,由賈玫瑰修女帶領,賈修女由「脫下鞋進入聖地」開始帶領大家放下生活中的一切;也放下每人心中原有的成見,空虛自己,像舊約中的亞巴郎一樣,準備在荊棘裡聆聽天主聖言。接下來默想真福八瑞(瑪五1-12),特別強調第一端「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這是整段言論的撮要,我們有精神上的貧窮,才能讓天主來充滿我們,這樣天國才能降臨在人間。

  第二部份是默想耶穌的臨終七言:「父啊!寬赦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女人,看,你的女兒;看,你的母親」、「我的主,我的天主!你為何捨棄了我?」、「我渴了」、「完成了」、「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你手中」。

  這臨終七言其實就是我們每個人在經歷身心的痛苦、失敗與挫折時所必經的七個階段,不僅在四旬期要默想這寶貴的臨終七言,就是平日我們也要天天默想一下,這是我們信仰的高峰,在我們經歷任何的痛苦或面臨死亡時,第一個階段是要徹底寬恕別人;第二階段是像右盜一樣,有悔改的心與信德承認耶穌是來世的君王;第三階段是要效法聖母、孝愛聖母,進一步像聖母一樣,凡事承行天主的旨意,讓天主聖神在我們身上做工,正如聖母一開始就讓天主的話成就於她,讓聖言成為血肉降臨人間,讓小耶穌也誕生在我們每人的心裡,讓我們愈來愈肖似基督;第四階段是當我們愈接近天主時,反而會愈覺得天主離我們很遠,因為天主是「光」,在愈接近光明時,我們的心靈愈感到一片黑暗,就像黎明的天空,反而更黑暗一樣,這是許多靈修大師共有的經驗;第五個階段表示我們每人都像十字架上的基督那樣渴望每個人的愛,同時基督也渴望人接受祂在十字架上的犧牲,祂對全人類的愛。第六階段的意義是耶穌戰勝了魔鬼從罪惡、恐懼、羞辱中解放了我們;第七階段是完全把自己交付給天主,耶穌的第一句話是求天父寬赦人類,最後一句話也是向天父說話。藉著耶穌的十字架上的犧牲,天父不但是祂的父,也是全人類的父了。

  然後是《上海生與死》一書的作者專訪錄影帶分享:

  下午看轟動世界的《上海生與死》一書作者郭女士的訪問錄影帶,郭女士見證她之所以能夠熬過文革那段艱辛的鐵窗生涯,全靠她堅定的信仰。文革考驗她的信仰,也使她在信仰上更成熟。她說:我們中國人的缺點是不忘記、不原諒別人、不道歉,才使原來不過是個「政治運動」的文革,弄得驚天動地,成為人類的浩劫。郭女士的女兒不堪紅衛兵的審問被折磨致死,郭女士一直無法釋懷,直到有一天在祈禱中看到女兒在她懷中由一個小嬰兒,慢慢長成個小女孩,才使她領悟:死亡並非一切的結束,死亡反而是復活的開始。

  最後是聖祭禮儀。這一天是聖枝主日,聖週的開始。我們準備了棕櫚枝,顏神父在彌撒前解釋:十字架代表天主的救贖,聖水代表我們的受洗,棕櫚枝代表生命。彌撒中我們唸耶穌的受難史,基督的受難帶來光榮的復活,耶穌是昔在、今在、永在的天主子,當我們的生命遇到痛苦與死亡時,我們可以想到十字架上的耶穌也陪伴我們經歷這痛苦,而且走過痛苦就是復活的喜樂,這也就是我們每次在天主經裡所念的禱文「願的國來臨」的實現,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