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9期 愛你的近人

這美好的一仗,我已打完──

中崙兄的追思彌撒 蕭淑美、吳慧琨共同整理

 

  九月二十七日的共融彌撒,是為中崙兄奉獻的追思彌撒。彌撒中,思憶二、三年來天主帶回祂身邊的小會朋友,讓我們領悟到生與死只有一線間隔,面對隨時可能臨到的死亡,得學習調整生命的態度。

  中崙兄的一生,在老友帆人兄、因病結友的林家瑞教授以及最鍾愛的妻子惠姿姐的分享中,為具體活出基督徒的生命,做了最好的見證。

  帆人結識中崙多年,從大學時代開始,到進入小會,到生病。帆人分享了許多兩人的往事,從中也看到中崙向來熱心助人,以及面對事情時樂觀而超脫。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帆人很好奇為什麼患病時,中崙仍然可以保持心情的平安,中崙回答說:「我能控制的身體已不多了,至少我還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情。」

  家瑞是以病友的身分分享,他和中崙不是在小會認識,而是在臺大醫院。甚少上醫院的家瑞,也因病住院開刀。他在台大醫院雷神父主祭的彌撒中,首次見到了中崙。在醫療的過程中,不論在身體和心理上,中崙都提供了具體的經驗分享,例如他告訴家瑞,如何減輕手術後的痛苦,以及最好不要一直穿病服,不要讓自己一直想著「生病」這件事。在患病過程中,中崙沒有把時間放在自憐,而是幫助別的病友。

  接著是雷神父的講道,他說中崙沒有離開我們,反而更親近。他不拘形體,更了解我們,更與我們親近,所以我們每天仍可以和他說話,請他代禱。追思彌撒就是一個歡送大會,從此在天主身邊,又多了一位協助我們前去天主處的朋友。

  最後是惠姿姐的分享,她提及中崙當時在小會追她的過程,顯現出他做事的意志力。中崙既定目標後,便積極展開行動,還請當時的總會主席陳擎霞幫忙。

  惠姿認為天主給中崙和她一百個塔冷通,中崙一路走來,真的充分應用了天主給他的財富。中崙走後,惠姿整理他的電腦,發現每個檔案都清清楚楚地畫上句點。而在住院期間,中崙也從容不迫,不像她需要經常打電話到辦公室交代事情。中崙似乎時時都準備妥當,等待天主要他回家的一天。

  分享結束,負責彌撒的吳偉特特別選出披頭四的歌聲Try to remember,讓大家沈澱之前的分享,以及追憶中崙。這時,我心中感受到小會人才濟濟,而且各具特質,今天榮幸親眼得見典範,也相信光芒交會,光亮更顯,讓我們一起光榮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