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9期 愛你的近人

懷念Daddy之一

陳彥璟

 

  Daddy於民國四十年七月二日出生澎湖,後來隨著先爺爺的軍職異動,遷居高雄小港。九歲時,民國四十九年先爺爺於赴美進修之際,飛機失事,失去慈父。次年民國五十年,奶奶帶著三個兒子在鳳山市耶穌君王堂進教受洗。

  根據奶奶敘述,Daddy在家中是位負責任的長兄,一向不擅言詞,但有兄長的擔當,從小一直是優等生。高雄中學畢業後,Daddy以第一志願考上交大電子工程系。民國六十一年交大畢業後,民國七十三年獲得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電機碩士。民國八十一年底在中國鋼鐵公司的資助下,獲得美國卡內基美侖大學的博士學位。民國九十年他又獲得交大EMBA的碩士學位,好學不倦是Daddy給我們的最好榜樣。

  Daddy大學畢業後,曾在正修工專任職,適逢當時政府推動十大建設,六十六年即加入中鋼建廠的行列,在中鋼服務十七年後,轉任至現職的中德電子材料公司。

  Daddy自從你回到主的懷抱裡之後,這幾天,我不斷的試圖整理出屬於我們兩個人的回憶。我突然發現,與你相處的時間,簡直少得可憐!自從有記憶以來,你不是在國外唸書,就是在外地工作。就連在美國時,你也是早出晚歸,拼了命唸書,想要早點拿到博士學位,這樣就會有多一點時間陪伴在我們的左右。但是回到台灣後,你卻又被調派到新竹工作,剩下老媽在高雄陪伴我完成高中學業。上了大學後,變的是我比較少回家,直到後來我畢業回到台北工作,也僅在週末才會回家。這一點,是我非常遺憾的,沒有能多花點時間在家人身上,只顧著自我生活的安排。至今,我仍深深懊惱!

  Daddy,你的肉體雖然離開我們,但是你的精神卻影響我很深。看到你不論唸的是碩士或是博士,每天超過十二個小時的拼命唸書、終日戰戰兢兢、努力不懈的向學態度,讓我從小就下定決心,以後絕不唸博士,因為實在是太累了!此外,你也會不時的提醒我們在行有餘力之際,要多花點時間充實自我的知識庫。每次與你交換心得的時候,總是會吸收到許多新的觀念與常識。還有,最重要的一點,你對奶奶的孝心,實在是任何人都比不上的!或許沒有『臥冰求鯉』,不過『彩衣娛親』的情景,卻時常在家中上演。每天下了班,一定馬上回家陪伴家人,這麼負責任、又有孝心的男人在現在的社會,簡直是『打著燈籠也找不著』!長久以來,在工作上及家庭裡,你都曾經貢獻許多,但是你沈默寡言、不愛宣揚的個性,時常令我們忽略了你的付出。你的這些行為舉止與處事態度,都將會是我們今後所遵奉的準則!

  你的個性一向很『急』,走路很快,唸書很快,就連吃飯都很快!現在你又很快離開我們!不過,我們瞭解,你是為了我們,早日在天國做準備,好日後迎接我們!你放心吧!我會以你為榜樣,努力學習你負責任的態度,將這個家扛在我的肩上!Daddy,你放心地安享在主的國度吧!你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