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9期 愛你的近人

懷念Daddy之二

陳彥君

 

  爸爸是有智慧的人。遇到任何困難和疑問,問他就對了。從小時候的數學、物理,到大了的申請學校、找工作及一些人生問題,所有看在我們眼裡的惱人問題,在爸爸眼中都只是小事,只要三兩下就可以解決,其他的也不用煩惱啦,都只是自找麻煩而已。最神奇的就是,他總是對的!

  近幾年,爸爸改變了很多,變得開朗、風趣、體貼。人家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爸爸真的很厲害,他覺得好的,他就會做。他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重點抓一抓,事情迎刃而解,所以感覺爸爸總是輕鬆愉快。每天準時上下班,還會在便條紙上記下幾則笑話,回來說給我們聽。下班後,也從來不帶公事回家,就輕鬆地看看日本電視節目,散散步,爬爬山,睡一個下午甜甜的午覺。讓我一直以為爸爸上班也很輕鬆,沒什麼事做。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在公司也規劃了很多方案,並且也很關心他的同事們,同事眼中的他是很有內涵的領導者。爸爸從來不在意要多麼功成名就,他只在意只要他覺得是對的,覺得是好的,他就會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剩下的時間就很重視生活品質──要吃的健康營養,要有足夠的運動,要睡飽覺,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心情愉快。

  我以前常說:「以後我的男朋友一定不要跟爸爸一樣!」原因好像是因為不夠浪漫,不很會哄女孩子開心。但是仔細回想,才驚覺,原來我交男友的條件竟是:不可以花言巧語、話不要太多、要有內涵、神秘感、真誠、可以指引我、提醒我不用想太多、沒問題的……這些都是爸爸的特質呀!!

  其實,之前,我跟爸爸不是很親。爸爸生病後,或許是彼此都更珍惜,同時也因為相處的時間更長,跟爸爸愈來愈熟,也愈聊愈多,覺得他真是一個很有價值的人,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這樣好的爸爸呢!爸爸很認真、很勇敢地對抗癌症三年,或許真的是太累了,爸爸真的想好好睡一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