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9期 愛你的近人

超脫之後,必有喜樂

于中

 

  八月廿二日上午,小會的朋友們正齊聚在彰化靜山參加共融營,「人格九型」張老師的課程剛開始,我正在清點人數,腦中想著好多位老友未能同來之際,惠姿來電,說到中崙病況危急,需要緊急聯絡神父付終傅。聯絡到神父後,我進入教室,請全體與會朋友立刻為中崙唸經祈求平安,一時忍不住悲從中來,淚水不禁盈眶;但當我轉念到中崙的超脫時,往日的點滴歷歷在目;心中再次現出的是中崙對生命的執著,和對他的欽佩。

  中崙與惠姿是小會的老會員,我進小會時他們在高雄分會,只有每年共融營大會時會碰見。每次看見中崙,就會想到「謙謙君子」,因為他的謙和、斯文、不急不徐、不多言卻又親切積極,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惠姿說到他們夫妻相處中,她的急性子配上中崙的溫和,真是絕配。

  自從中崙調職到新竹,加入新竹讀經小組,雖然因為時間配合關係,無法每次都到,但他們都會儘量希望孩子也能加入,一起共融。在他溫和、深刻的分享中,大夥更加熟稔。但就在此時,他發現了癌細胞,從開刀到化療,中崙的表現一直是積極又溫和,他仍然保持著日常的作息,無論上班、彌撒、爬山都如同往日生活一般,充分顯示他的超脫,真是值得我們學習。

  小會的精神中,超脫之後是喜樂!的確,為中崙而言,打完了美好的一仗,得到的是永享天鄉的喜樂!對惠姿和彥璟、彥君來說,有這樣一位言行始終如一的家長,當然充滿驕傲的喜樂!而我們擁有這樣一位超脫的榜樣,更是對生命擁有無限的喜樂!

  謝謝你,中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