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9期 愛你的近人

憶中崙

張帆人

 

  陳中崙和我是新竹交大電子工程系的同班同學。民國五十七年秋天,我們兩懷著新鮮人的喜悅成為室友。許許多多年以後,我們最喜歡的一句台詞就是:「當年,咱們可是睡上下舖的!」。這份「革命」感情可有得好吹了!

  因緣不僅於此。同樣信仰天主教,大學四年中,我們最主要的社團活動,便是天主教大專同學會和基督生活團。從懵懵懂懂只知道「聯考就是生活唯一目標」,漸次認識自我,探尋生命的究竟,嚮往追求更高層次的價值。帶領、陪伴我們走過來的,是朱蒙泉神父、梅德純神父,以及當年的那夥伴們。

  我們的妻子也有雷同之處。她們都畢業於台大,都是天主教友,而且也曾經是室友。我們四人都是神修小會的會員。即使兩家人住的一南一北,靠著參加神修小會的夏令營,仍然能見面。

  中崙的個性隨和,天生就有寬闊的胸襟;因為他習慣從大處著眼,得以洞察事情的輕重緩急。從以下幾個小故事中,可清楚中崙的為人。

  交大學生全體住校,每班的伙食委員都是勞苦功高的幹部。對外,伙委們輪流排班,清晨三、四點隨著廚師一道去果菜市場進貨。對內,則需在廚房裡盯著,每天結帳,並且核定次日菜單。月初,要向班上同學收取伙食費;月底,又根據飯票上的「退伙」紀錄,折合現金退還同學。伙委一職,若沒有兩把刷子,還真的幹不下來呢!因此,大夥兒都閃得遠遠的。怎麼辦?抽籤吧!那學期有這麼一位中籤的同學,是真的有困難,於是找到中崙,訴說其苦處。不等他開口求助,中崙就主動承諾了這份苦差事。遇到收錢退費這種瑣事,中崙常用的一招就是二一添做五。碰到有人積欠伙食費,中崙就誠懇地說:「也許你是對的,但是和繳款記錄不合。這樣吧,你吃點虧,我也吃點虧,各出一半如何?」令人跌破眼鏡的,他這一招也適用於退費。有人懷疑登記有誤,不應得到這麼多退伙費。中崙也把同樣的「咒語」唸上一遍,然後退他一半的錢。中崙心目中,服務同窗,顯然是較高的價值。少許銀錢上的出入,勿需耗費偌大的心力,處理到百分之百正確。

  大二那年,中崙擔任大專同學會交大分會的會長,而我是總務。聖誕夜,我們費力地在新竹華語學院籌辦同樂會,卻無端被人指責「騙人」。原來,我們在校園張貼的「聖誕同樂晚會」海報,誤導不少同學以為是舞會!一般來說,任勞容易,任怨難。獲知同學們背後的指責,我們無從分辯。中崙倒是泰然處之,始終認為「同樂晚會」就是同樂嘛!有人要硬是不樂,我們還真沒法子強迫他「同」樂。至於說「晚會」就是舞會,我們也不接受他們的強迫。兩相扯平了吧!

  中崙服役期間,曾駐紮澎湖。休假返台,他對我說:「部隊裡的小兵多半都是見小不見大。」「怎麼說?」我問他。「試想,整個單位從台灣移防島外,能平平安安地如期駐進營舍,這裡面長官花了多少心血。這個大功勞,從未聽到有人感激;反而是一點點雞毛蒜皮的小事,譬如開飯晚了,軍毯不夠 ……,馬上就是一堆抱怨。」豈止是軍隊裡的戰士,我們整個社會,不也是看不清楚的人居多嗎?

  獲知中崙不適,我曾多次前往探望。開刀前、開刀後、恢復期,都察覺不出他情緒的波動。沒有哀怨、沒有自憐,也沒有擔憂和恐懼。體力恢復後,他照常上班、活動,也到神修小會夏令營分享其經驗。七月間,在電話裡,我關心他的健康。中崙冷靜客觀地告訴我,化療失效,醫生正安排另一種療法。我驚訝地問:「你是怎麼辦到的?如此平靜,好像在講別人的病痛?」他說:「你看,我這身體自己能做主的,已經愈來愈少了;而心情至少還是我能掌握的。既然如此,我就儘可能讓心情好一點。」接著,我們談了他將升大四的女兒,她正準備著到瑞典當一年的交換學生。

  最後一次見面,是在新竹醫院。胡國楨神父和近十位的神修小會會員來到他的病房。我們帶來了慰問卡,上面是更多會員的關切和祈禱。中崙甚為虛弱,雙眼微微閉著。走向他,輕輕握著他的手,我簡略地轉達了問候之意。他用低得不能再低的聲音說「謝謝!」想起了和他電話裡的交談,中崙能夠自我掌握的,已所剩無幾了!

  步出病房,我猛然回憶起美好的片段往事。大學時的彌撒,朱蒙泉神父在我們領完聖體之後,必定安安靜靜地,闔上雙眼,端坐於祭台。我們也隨著闔上眼,細心體會周遭的一切。起初一片寂靜;慢慢地,耳朵開了。規律的呼吸聲,窗外的風聲、鳥聲,乃至於劃過天際的飛機,亦傳來隱隱約約的引擎聲 ……,遠的近的,人為的天然的,寂靜中的聲響,隨著對聖體的感恩,逐一進入我的內心。靜默中,神父緩緩站起,眾人齊誦「感謝天主」,然後彌撒禮成。

  探病之後兩天,我得到不幸的消息。起初,還不覺得特別傷痛。只以為這不是真的;又覺得,中崙的仗已經打完,所受之苦終於告一段落。沈澱幾天後,我再度想起彌撒裡謝聖體的情景:闔上雙眼,打開雙耳。中崙走了,我的心開了。一幕一幕的往事,盤旋於腦海之中,昔日的影像和對話,都是那麼清晰鮮明。中崙,你不僅是我的好兄弟,你也是我的好榜樣!

                                                                                                                        9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