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9期 愛你的近人

【擁有】感言六、七則

謝平芳

 

想要擁有

  幾年前,由英國回台灣時,平兒在英國機場免稅店看到一個非常喜愛的模型玩具,在台灣未曾看過這種型式,由於當時急著上飛機未及購買,因此一路上他就情緒低落,我勸他說:「你就假設自己『不曾看見』,這樣心裡就不會如此難過了!」當時我以為他已接受我的說法,就不再吭聲。

  等回到台北後,平兒終究還是擋不住想要「擁有」的誘惑,特別商請在英國的表弟幫他購買,寄來台灣,畢竟這個「不曾看見的念頭」,對他而言是抵不過「想要擁有」的快感。

  不知這樣的「快感」,能維持多久呢?

欣賞與擁有

  好多年前,與山羊姐(陳擎霞)一同逛街,經過一家珠寶店時,看到店內的珠寶真是美不勝收;山羊姐是一個極有美學素養、懂得品味各項美好事物的人,她說:「妳看!這個項鍊做得真漂亮!不過我們也不一定要擁有。喜歡的時候,來這裡欣賞就好了!」我一直記得這段話,也覺得非常有道理。

  嗯!的確,許多東西欣賞就好,並不一定非要擁有!

曾經擁有

  母親生前很會做女紅,常令我們做子女的讚不絕口;在兒孫都長大時,還經常用雙手為他(她)們編織毛線衣,但是沒多久,即因眼睛老花,編織時常常漏針,常常需一再將毛線衣拆掉,重新編織;使得她老人家心情十分沮喪,後來就逐漸不再有興趣編織毛線衣了。

  母親生前最愛吃花生米,有一次在飯桌上,她表情很無奈地看著花生米說:「牙齒不行了!沒辦法吃了!」我聽了頓時心中一陣酸楚,以前她的那些「曾經擁有的  ……」,正逐漸一點一點被奪去,而這正是一般人必經的過程。

  我們都各自擁有許多能力或財物,但我們是否在「曾經擁有」的時候,懂得好好珍惜與使用呢?

  於是我開始注意學習將生活步調由「匆忙」轉為「緩慢」;比如慢慢咀嚼並品嚐油炸花生米的香脆感覺,不再囫圇吞棗;放下腳步,細聞花兒的芳香,不再視而不見;靜下來聆聽美好的絃律,不再聽而不聞;  ……。

  當我細心品味這些美好事物的同時,讓我重新了解到上主是這麼愛世上人類,為世人造了這一切!更體認「活在當下」的意義;不要當我「不再擁有」時,才懊惱我未曾珍惜那份「曾經擁有」的一切!

失去擁有

  二十八年的公職生涯,讓我「曾經擁有」一個不大不小的官職,負責各縣市鄉鎮的公園建設,對各地方景觀有所助益,對自己也有一些成就感;幾年前,由於身體健康的關係,使我無法再負荷繁重的工作與職務,提前由公職退休。

  退休後,我常告訴自己:「一切都來自天主!對那些曾擁有的名利、阿諛、奉承……,都不應當再留戀,就當作我不曾擁有!」所以現在我認為買菜、煮飯、烹飪等任何一件小事,在天主的眼中都是重要可服務人的事情。

  如今,我安於做家庭主婦,調適得尚可,也樂在其中!更發現要做稱職的家庭主婦,還真不容易!

再度擁有

  記得剛搬入溫州街住宅時,那種家裡「簡單」、「清爽」的感覺真好!曾幾何時,二十年來,家中成員的各種物品、書籍、雜誌、衣物  ……堆積如山;視綫所及,雜亂無章,走過通道,也常會被絆倒或踢到東西,空間的壓迫感日益嚴重。

  我自己檢討的結果:很多書籍不需擁有,需要時可以到圖書館去找;很多衣物是過去上班心情不佳時,因補償心理買下的「抒壓產品」,其實並不真正需要。  ……;如今卻讓自己的心靈非常不自由。

  許多過去的「曾經擁有」,都是以往需要時的一個過程產物,而非「今日之必須」!

  有捨才有得,捨去今日不必要的東西,才會再度擁有那簡潔、清爽與寧靜的空間;真希望家人也能體會出我現在的心境,共同創造美好、舒適的生活空間!

我們該擁有那些?

  聖經上說:「你的財富在哪裡,你的心就在哪裡。」中國人常說「為物所役」,也是這個道理。因此,我深深覺得:「人擁有的東西愈少,生活愈簡單,人就愈自由!」

  人生活其實原本不需要如此複雜,我們所曾擁有的一切,最後亦會一無所有。我們究竟應擁有那些?值得深思再三!

不曾擁有而仍然信的人是有福的!

  二十多年前,我以在職生身份唸研究所時,因同時深受工作與讀書的壓力,讓我身心俱疲,生病在家,躺了一個星期;結果在病中,天主的愛治癒了我,祂藉著雷神父、郭青青修女、山羊  ……等人,幫助我體驗到自己的一無所有,與天主的大能與大愛。

  七天中,我清楚聽到祂的聲音,祂一步步引領我,告訴我:「你以前是什麼  ……。下一步你該做什麼……。」我真感謝那段「曾經擁有」的美好體驗!我渴望再度感受那種擁有上主臨在、體會到那種沒有負擔、白白給予愛的幸福感!

  偉特曾經將這一段歷程,寫成〈一個死去活來的經驗〉,刊登在心泉第三十六期中(第32頁至第39頁)。

  我是不是太貪心了呢?許多人「不曾擁有」,但他們可仍是信德滿滿;想起聖經上的那句話:「不要像多默一樣。小信德的人啊!那不見而信的人,才是有福的!」似乎又再度提醒我:「不曾擁有卻仍然深信上主臨在的人,才真是有福的!」

結語

  今後,我要時時努力:

  以感恩的心情,對「我曾經擁有的  ……。」感謝上主!

  以瀟灑的態度,對「我不再擁有的  ……。」向它們告別!

  以期盼的心境,對「我到底該擁有什麼?」向上主作深深的祈禱與分辨!

  但是,實在真的不容易啊!